台灣第一批上群眾募資的先鋒,Zenlet行動錢包的成功開發術

學機械工程的謝岳穎(Ian),畢業後在軍中當兵,無意間讀到《自造者時代》一書,自造者(Maker)、群眾募資(Crowdfunding)、3D列印,這些創新概念突然撞進Ian腦中。學了這麼多年的機械知識,原本以為商品要上市,一定要先有資金、買模具、小批量(MOQ)量產的流程。

沒想到這本書,不僅打破他的想像,也讓他的職場路徑,走向一條從沒想過的意外大道。當時Ian每到休假,同袍不是玩樂就是去找女朋友,只有他很宅,掛在Kickstarter上,挖掘各種有趣、新奇的案例。2013年Ian退伍,台大畢業的同學不是深造,就是去國際科技公司工作,唯獨他做了不一樣的人生抉擇。

新創公司給offer,他卻忍痛拒絕

Ian將理工人的性格發揮淋漓盡致,他給自己設定2個月的KPI,看看能否成功在Kickstarter提案。當時他發現,募資平台上最容易成功的品項有兩種:科技產品、設計小物。前者小從3D列印大至電動自行車,後者則多為錢包、鑰匙圈、筆、筆記本。

考量自己手上沒有足夠經濟資本,Ian決定從設計小物下手,沒想到開發商品竟是知易行難。他花了在比原先預設時間,足足多花一倍,而且這個時候,天外一份完美職缺降在他手上。Ian突然心中開始擺盪「一邊是成功機率渺茫的嘗試;另一邊是機會難得的理想工作,該怎麼選?」

原來找上他的這家新創企業,就是台灣知名電動車公司Gogoro。他在天人交戰之際,心中隱隱一股聲音出現「不知道繼續做下去會不會成功,但我知道如果半途而廢,未來一定會後悔。」他忍痛回絕Gogoro邀約,從那一刻起,他知道自己再也沒有逃避的後路了。

被極簡錢包吸引,深入鑽研行動錢包

在Kickstarter研究一個多月的心得,Ian發現當時「極簡錢包」的提案異常熱門。這類錢包設計有幾個共通性:用一條彈性繩套住所有卡片、鈔票,有時輔以金屬片保護卡片,以達到RFID屏蔽功用。

學機械的Ian,突然腦海出現千萬種設計可能。他發現極簡錢包的優點在輕薄,而缺點則是鬆緊帶不耐用、卡片易滑出、整疊卡片翻找不易。在找到解決消費者痛點之後,他決定以「簡約、安全、直覺」三大訴求,來研發自己的電子錢包。

Ian將電子錢包取名為ZENLET,設計目標希望打造一個薄型盒狀結構,具備RFID屏蔽功能,並可以透過滑動展開所有卡片的錢包。他說ZENLET發音近似中文的「禪與徠特」,「禪」代表東方極簡與感性;「徠特」靈感則是萊特兄弟,象徵西方理性實驗精神。

就這樣,Ian整整花了半年時間,與打樣外殼和測試用卡片為伍。當時他沒有其他收入,研發之餘,還靠家教來支撐創業成本,每次新樣品的打樣費用,就花上一個月的家教費。他說,每回打樣的成果,真的是既期待又膽顫心驚。

ZENLET的電腦初步設計圖

貴人提攜一把,沒行銷預算也能成功募資

除了資金問題,創業初期還需研發場地跟人力輔助。Ian用感恩的心,說一路受上到許多貴人幫助。其中一位就是他的論文指導教授,聽到他的創想法,當天二話不說,出借學校的辦公空間,給Ian當作工作場地。

另外Ian也體會到,一個完整的專案上Kickstarter,勢必整合各種不同專長的人才,他幸運找到兩位夥伴一起合作。三人產品設計階段就做好區隔定位,訂價策略採用:差別定價、捆綁定價、錨定效應定價。2014 推出第一代商品,Kickstarter募得超過25萬美金;2017上半年推出全新設計款Zenlet 2,15分鐘即成功達到目標,10小時內在Kickstarter榮獲設計類即時排名第一名。

事實上,Ian坦言,第一次群眾募資未投入任何行銷預算。他們發現紮實與贊助者密切互動,設定達標獎勵,推出十多種募資限定的客製化服務或款式,最能獲得關注。同時數家媒體如Buzzfeed、 Everyday-carry的報導,也加速擴散集資熱潮。

第一次登上Kickstarter最後成功達標成果

跳脫理工科思維,禪學哲理迎向未來挑戰

創業至今三年,透過群眾募資的市場測試,Ian回頭看自己最大的改變,發現自己從工程師產品思維,跳脫出來學習用宏觀角度看待每一個決策。

我以前認為設計精密、製程昂貴、規格高的就是好產品。後來才發現,很多時候好產品是市場決定,消費者對產品的價值有一套評判標準。你必須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才能夠做出創新、實用、受歡迎的產品。

從過去銷售The Wallet經驗,Ian說他們收到許多使用者的回饋。因此在材質、容量的設計,他們不斷跳脫窠臼。他們的二代產品「Zenlet 2系列」,進一步選定鍛造CNC製程的航太級鋁合金,並在細節做優化,例如:滑開後卡片可以上仰10度,方便抽取、可以同時展開名片等。

回想第一次登上Kickstarter前,光設計圖檔ZENLET就製作超過二十次的的版本,來回打樣次數兩隻手指都數不完。問起Ian是否後悔當時拒絕Gogoro的工作機會?從他堅定的眼神當中,相信答案已經早以寫在他手上的行動錢包了!

ZENLET不同款式的成品圖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