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讓部落一夕被迫遷村,為何唯獨這位原民青年重回老家,打造「鹿鳴山穀」?(下)

被訕笑的傻瓜,他摸索出商業模式,抓到經濟文化平衡

當瓦力司提出想回老家,重建部落的想法時,不乏遭受族人的嘲笑,更有人譏罵他為了做接待觀光,出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價值。但其中的艱苦只有瓦力司知道,當時就他同妻子、族人夥伴哈陸思,三個人擁有的就是力氣,以及過去積攢的存款。

他們捲起袖子,一磚一瓦整修舊屋;一刀一水種植糧食。

因為他們的衝鋒陷陣,逐漸凝聚族人力量。慢慢團隊擴增到八人,每個人發揮各自專業。有的擅長室內設計、有的學過水電、土水,他們過去都有專職工作,為了回鄉,一一跳脫舒適圈。而瓦力司笑說自己臉皮比山豬皮還厚,所以自己當然就是擔綱接待跟客服角色啦!

整個團隊從開闢新地到打造老屋,前前後後花了數百萬元,這是已是他們畢生的全部積蓄。
瓦力司親自講授部落建築內涵及體驗搗麻糬活動。陳薪智攝

房宿一磚一瓦及裝潢設備皆由瓦力司及朋友一手打造。左圖取自鹿鳴山穀粉絲團;右圖陳薪智攝

他們在舊部落荒廢住所,租下10間老房重新打造「鹿鳴山穀」,成為接待外來朋友的新天地。面對每一位拜訪的旅人,瓦力司對我們說「我從沒把你們當觀光客,而是朋友。我向你們介紹我們的部落;我們的傳統。

更重要的是,瓦力司希望透過接待的商業模式,讓更多年輕族人相信,維繫文化與經濟平衡能共存,「我們當然希望越來越多年輕人回來跟我們一起…

「當個現代的泰雅族人」,拋下成見認識彼此樣貌

哈陸思回想提到,瓦力司父親生前,曾耳提面命告訴他們「我們要當個現代的泰雅族人」。

這話深深烙印在他們腦海裡,話語背後的意涵,期許年輕一代傳承泰雅文化時,要經過有思考地消化、革新,讓文化底蘊能與時俱進。因此讓外面的人,親自進入山區,體驗他們生活是最直接的方式。

在接待每一位上山的朋友,不論是漢人、有色人種;抑或來自臺灣、其他大洲國家,瓦力司希望每一位朋友進入部落後,拋下原有的成/偏見,親自用眼睛、耳朵體驗泰雅文化。就像海綿一樣,重新吸取你過去未曾認識的風土民情。

歌唱,絕對是泰雅文化拉近彼此距離的最好方式。圖取自鹿鳴山穀粉絲團

「鹿鳴山穀」的深度行旅接待生意,至今已整整一年時間。瓦力司說過程真的很累、很忙,錢也不算賺的多。但,心裡卻是踏實的。儘管當年決定回來開墾家園時,被母親罵說「讓你讀到國立大學卻回來種田!

但我反問瓦力司,母親其實內心是很高興你回部落吧?當下,瓦力司笑而不答。從他眼角些微濕潤的神采當中,可以相信,他的父母,絕對是以他為榮……

「鹿鳴山穀」接待的朋友不乏來自各國旅客,親自體驗泰雅文化。圖取自鹿鳴山穀粉絲團

如今,瓦力司卻熱愛極了現在的生活樣態,他感恩地說「來瑞岩的朋友,一定是上天挑選過的,每一張臉龐,都掛著熱情的笑容,給我們最大的勇氣,讓我們堅信自己的道路。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