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玩撲克牌、用手指拿起草莓,他是 AI 商用機器人 Aria

物連網的時代,AI 技術充斥在你我生活當中,你能想像,機器人像人一樣擁有靈巧的手指,他可以幫你倒杯咖啡、與你一起玩撲克牌,甚至還可以用手指拿起草莓不出汁嗎?和碩最新發表一個全方位商用服務型機器人「Aria」,他擁有非常靈活的手臂,可以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

獨創 4D 感知力  Aria 擬人化完成任務

和碩聯合科技昨天(5/30)舉行年度技術創新發表會,由董事長童子賢帶領研發團隊,以物聯網(IoT)主軸,展示工業4.0、人工智慧(AI)3大技術研發方向以及應用範疇。

其中最為吸睛的,便是 AI 商用服務型機器人「Aria」,Aria 具備和碩獨創的 4D 感知力,擁有極高自由度的手臂,能以「有知覺」的雙手,聰明的控制力道,順利的完成各項任務。在創新技術發表會中,董事長童子賢與機器人 Aria 做出各種互動,譬如從 Aria 手中接過可樂,並且和他玩撲克牌比大小的比賽。在比賽中,Aria 可以判斷撲克牌的大小,而且還能知道比賽的輸贏,若輸了比賽,還會央求「再給我一次機會」,非常擬人化。

(AI 商用服務型機器人Aria能靈巧的拿起草莓不出汁。/圖:和碩)

Aria 還擁有超強的學習力,在發表會中,工作人員準備一張桌子,放了各式各樣的水果,Aria 可以依序的說明水果的名稱,當工作人員調換水果的順序時,Aria 依然可以說出桌上水果的排序。除此之外,Aria 的手臂和手指超級靈活,他可以用雙手拿取物品,左手拿杯子、右手拿水壺倒咖啡,還可以用手指輕巧的拿起草莓,草莓既不出汁,連破皮也沒有。

此外,Aria 展現出人性化的肢體語言,能作為遠端會議代理人,精準模仿參與會議的遠端人員動作,讓遠距通訊零距離。

擔心人類被取代?Aria 只有「小學生」程度而已

Aria 的誕生,可能會引發有些人對「機器取代人」的恐慌,對此童子賢說,雖然機器人透過不斷的學習會越來越厲害,但現在的機器人只有小學程度而已,短時間內並不會那麼進步,且商品必非人人願意消費,買回家也不見得合適。

現在,Aria 雖然能倒咖啡,但速度上比人類慢許多,對此和碩表示,Aria 是商用機器人,主要的任務在於「人不在」的時候幫助人類完成任務,所以速度的快慢影響不大,當員工下班時,Aria 仍然可以照常工作,提高作業效率。

資料來源:和碩提供
首圖來源:和碩提供
延伸閱讀:
它不是工讀生!機器人已經進化到會「跳」了
讓機器人幫你搖飲料!科技化趨勢帶動產業數位轉型
台灣要「機器人」還是「鋼鐵人」?工業 3.5 時代,人機協作更有價值

作者資訊

黃虹妏 | Wendy H.
黃虹妏 | Wendy H.
醫管系畢業,不務正業的走向行銷和平面設計的領域,因為背包客旅行經歷,喜歡上攝影及文字創作。目前從事數位行銷、內容編輯、企業專訪的工作,探討人事物在數位時代下的轉變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