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書單】 過年來讀好書吧!推薦數位人才必讀的 5 本書

新的一年,想必各位一定有許多新的計劃,而在變化迅速、資訊爆量的趨勢中,你做好準備隨時應戰了嗎?閱讀其實就是儲備能量的一種方式,新的一年裡不妨安排固定閱讀的時間,看看博客來、讀冊生活的創辦人張天立推薦的幾本好書吧!

快速變動的數位時代裡,數位人才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創辦過博客來、讀冊生活的連續創業家張天立有一番特別的想法,在 TeSA 所主辦的2018 電商人才高峰論壇中,張天立推薦了在快速變動的數位時代下必讀的 5 本書。

想了解網路的真諦:TOO BIG TO KNOW

TOO BIG TO KNOW:網路思想先驅溫柏格重新定義知識的意義與力量。翻攝自讀冊生活

此書為網路思想先驅溫柏格重新定義知識的意義與力量,張天立認為網路世界十分廣闊,數位人才如果能夠透徹解析這本書,對於網路世界將會有更多新的想像以及創造出新的可能性。

想了解人性與習慣: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全球瘋行的習慣改造指南。翻攝自讀冊生活

本書是在全球造成流行的習慣改造指南,書中舉例許多實例,例如:寶僑公司的行銷人員觀察家庭主婦鋪床的過程,他們想知道新產品該如何廣告才能打動人心,之後發現一個細微到幾乎無法察覺的行為模式,於是稍稍改變一下廣告內容,最終一年賺了十億美元。

想了解行銷的要領:引爆趨勢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翻攝自讀冊生活

此書說明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書中透過指引,令讀者反思「流行」是怎麼產生的?為何有些風潮能夠異軍突起,有些則否?並認為看似無可解釋的流行現象,其實有跡可循。只要用對方法撐起槓桿,也可以創造風潮。

了解大數據與預測模型:精準預測

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翻攝自讀冊生活

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是當代十分重要的能力,人工智慧、巨量資料、物聯網熱議的年代,如果能夠正確判讀資料所帶來的分析以及解讀其蘊藏的意義,將能夠帶來十分可觀的價值。

了解不同思維跨領域能力: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翻攝自博客來

張天立指出書中所提到的概念 Lollapalooza 效應,是快速變遷的時代中每個人才都應該具備的能力。所謂 Lollapalooza 效應的概念為,這世界是多元變數在同時進行而不是單一變數。許多事物必須要用更高的高度去思考,例如何大一發明雞尾酒療法,如果用單一藥方去治療 HIV 效果有限,但是如果用 3~4 個藥方同時進行治療其實效果非常好。

他進一步表示,數位人才應該要用完全不同的思維去看待不同事情,同樣的道理,行銷領域其實也是一樣。如果今天追求爆量成長,反過來思考其實在不同領域都是一樣,必須要用多元的環境下去影響消費者讓它可以同步感受到多元的體驗與感受。

延伸閱讀:【書介】電商王國到物聯網中樞,Amazon成功關鍵都在《貝佐斯傳》

                     企業不變的生存法則:要讓《創新更快更好更有效》,這六大模式你一定要懂!

原文出自Meet創業小聚,感謝授權轉載

原文名稱:[創業家書單] 博客來、讀冊創辦人張天立推薦!這世代數位人才必讀的 5 本書
原文作者:許為傑,創業小聚社群編輯

作者資訊

Meet創業小聚
Meet創業小聚
2011年起《數位時代》開始以Meet 創業小聚品牌推動創業家們的交流連結。從新創團隊的採訪報導、創業小聚月會的分享、產業沙龍的分享,提供創新與創業社群相互分享與媒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