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人工智慧打一場世界的戰爭:洽吧智能創辦人趙式隆專訪

洽吧智能(BravoAI)是一間保險科技(InsurTech)公司,運用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與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核心技術,以人工智慧協助保險公司核保、理賠到風險管理流程轉為自動化,有效改善產業痛點,大幅降低人力及時間成本。

身為一間專門的AI公司,洽吧智能自今年三月成立至今,短時間內營收迅速成長逾20倍,效率十分驚人。

自動化流程取代人力大幅降低既有成本

一般來說,保險公司從接到一張保險文件開始,核保直到理賠的過程中,需要耗費相當大的人力及時間成本進行審核與決策,洽吧智能便以此為切入點,透過機器學習以往大量各種影像資料與最後理賠結果的對應關係,以人工智慧進行判斷決策,讓勞力密集的工作流程轉為自動化,原本需多人經手的冗長作業,透過機器只須三秒鐘便可做出決策,而且正確率高達98%,協助保險公司大幅降低成本與作業時間。

洽吧智能創辦人趙式隆表示,一開始涉足保險科技業,是以聊天機器人切入,但發現該方式無法提供良好的解決方案,在與保險公司接觸的過程中,了解到對方真正的問題,況且人力成本問題並非單一個案,洽吧智能提供的解決方案能夠滿足廣泛性的需求,這套服務能夠形成規模化的商品,成為洽吧智能主要的獲利來源。

洽吧智能創辦人趙式隆,圖片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發覺產業痛點才能真正接近市場

目前台灣環境AI產業發展過程中,苦於沒有足夠資料進行分析學習提高人工智慧的準確度,洽吧智除了本身擁有核心優勢之外,能夠取得客戶的資料與知識領域,也是成功的一大要素。

被譽為台灣創業圈新星的趙式隆,自十九歲起開始創業,現任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理事長與亞洲.矽谷計畫民間諮詢委員,不但本身創業經驗豐富,同時輔導扶植過眾多新創團隊,他觀察到資料取得不易成為台灣從事AI公司的一大挑戰,如果不能與客戶密切結合便無法取得足夠的資料,引擎也無用武之地。

「過去台灣很多創業公司遇到的問題在於,他們其實不夠了解產業界,他們認定的『需求』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但並不是『真正的需求』。」趙式隆認為必須找到產業界的真正痛點,讓客戶相信人工智慧能夠解決問題,才會願意提供資料與知識領域,「這是AI時代裡,新創公司能夠更接近市場很重要的一個機會點。」

另一方面,如果新創公司希望商品或服務能夠快速的市場化,趙式隆建議直接請教對該產業最瞭解的專家,有助於評估商品的發展性,畢竟一旦商品或服務市場化之後,獲得投資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

改變法規邏輯產官學共同創造良好發展環境

不僅擁有豐富實務經驗,趙式隆是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共同創辦人之一,長期投入人才培育訓練,他認為人才是台灣新創團隊發展的最大優勢,只要加強提升國際化能力,便有更多機會開拓國際市場。

AI當道,人才供不應求,許多大專院校紛紛開設相關課程,趙式隆表示,倘若學校一味跟著趨勢訓練學生,很可能學生畢業後,又開始了另一波趨勢,「學術應該維持中立性,學生會自己選擇要去學什麼。」他進一步補充,只要確定現在流行的技能,學校裡有老師進行授課並有充分舞台,不需要一窩蜂跟流行。

除此之外,作為前行政院青年顧問團的一員,趙式隆也積極參與台灣各項創業法規及政策制定,他認為當務之急並非政府一味鼓勵或補助AI相關產業,而是必須改變執法邏輯,「台灣目前法規環境的問題是,政府沒說可以做的,你都不能做,這跟大多數鼓勵創新的國家有很大的差異。」趙式隆認為,法規邏輯應該是「政府沒有規定不能做的,你都可以做」,政府只須扮演好控管的角色,其餘便由產業盡情發展。

鎖定市場龍頭下一階段掌握領域知識

題目的設定,決定了未來的走向,趙式隆認為新創公司應該設想一個夠大的題目,才有機會衝高營收,有餘力延攬更多人才,接下來發展之路會更順利。以洽吧智能來說,起初便鎖定技術含量高的大題目,專攻市場龍頭,帶動邊際效益,「保險科技是很新的東西,我們一開始就在打世界的戰爭。」

趙式隆表示,現在洽吧智能擁有技術,如果持續在保險業發展順利,預計延攬保險業專精人才,協助規劃風險管理相關產品,「資料永遠在客戶手中,下一階段希望將知識領域放進公司,我們會站得更穩。」

保險業產值相當巨大,趙式隆說,想打下台灣市場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但也不排斥站穩腳步後繼續往外走,朝國際市場發展。

洽吧智能廠商資訊

公司成立時間 2017.3.31
資本額 1,000,000
員工數 2人→10人
雲端屬性 InsurTech保險科技
營收/會員/訂閱數成長率 B2B Business一年內成長20倍
公司商業模式 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數據創新的技術/商品/模式

Computer vision(電腦視覺)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語言處理)

本文作者:陳品嘉

責任編輯:陳薪智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