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達人冒牌生大膽預測!2018年,臉書的 5 大改變

擁有近20億用戶的臉書,不但告別傳統媒體,更興起了網紅經濟,擁有不容忽視的社群影響力,因此臉書未來的改變,成為社群媒體的關注焦點,我們預測了五大臉書未來的社群動向。

1、更精準的洞察報告

原本洞察報告只有提供粉絲團經營者使用,但自從2017年開始,臉書也針對社團功能推出了洞察報告,並且社團的洞察報告有些功能,甚至強於粉絲團的洞察報告,例如社團的洞察報告已經可以找出最活躍的成員。

因此,2018年,臉書應該會持續的針對洞察報告做出改進,方便管理者透過臉書進行更明確的會員分析內容。

2、強化社團的商業拍賣用途

臉書社團已經開放拍賣模式,讓網友們可以依照一定的規格上傳物品的資訊,進行拍賣的線下交易。

再加上近期有人爆料,臉書正在測試紅包功能,紅包功能代表什麼意思呢?就是基本的小額支付,網友之間透過信用卡,互相轉帳的功能,相當於微信紅包、微信支付,若是未來將這兩種功能合併使用,臉書將會成為最大的電商平台,搶了亞馬遜、淘寶的生意。

3、聊天機器人和電子商務的新發展

馬克祖克柏曾說過,臉書想透過Messenger 賺錢的計畫進度比想像中的慢。畢竟,這個功能牽一髮而動全身,擁有20億用戶的臉書也必須謹慎以對。

臉書在2015年就已經在美國的Messenger開放了電子支付功能,讓使用者可直接利用其傳訊軟體支付與接收款項。但目前這個功能只開放由美國銀行核發的簽章金融卡,相信未來這個服務會逐漸擴散到全世界。

4、AR / VR 都是未來的新趨勢

也許很多人會搞不清楚什麼是AR 什麼是 VR。

用最簡單最生活化的例子來說,VR就是帶個頭盔或眼鏡,虛構眼前的整個世界。AR就是之前全球流行的遊戲,PokeMon Go 在現實生活中,透過手機擴增實境,抓寶的概念。

未來的網路大家會想要更方便的捕捉並且分享自己的感受,但影片不見得是最佳的解決之道,也許等到技術再成熟一些,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都會是更有感的解決之道。

這兩項技術都是未來的趨勢。因此,2018年,臉書也會投入更多的資源,佈局VR/AR相關產業,佔得先機。

5、持續併購吸引年輕族群的社群平台

自從併購Whats APP 和Instagram 以後,這兩個APP撐起了臉書的半壁江山,尤其是Instagram擔任了臉書吸引年輕、青少年族群的重任,更遍地興起了網紅養成。其實在最近這幾年,臉書一直不斷的併購新型態的社群平台,從前陣子紅遍半邊天,引發下載熱潮的變臉APP -MSQRD ,到近期的TBH,老實說。

臉書運用併購的模式拉近年輕族群的差距,已經取得新技術。例如併購MSQRD以後,我們可以看到臉書運用了它們臉部辨識功能,成功的套用在直播服務中。每個人都可以在直播的時候變臉,變特效,做出更有趣的互動。

在未來2018年,臉書還是會持續的尋找新的投資標的,持續吸引年輕族群,緩解自身使用者年齡趨向大齡化的困難習題。

想要在社群領域嶄露頭角,關鍵是要了解未來趨勢,才能擬訂適當的策略,但無論如何,想要透過臉書的力量做溝通媒介,觀察與應變才是最重要的。

主圖來源:pixabay

作者資訊

冒牌生
冒牌生
青年作家、企業講師、社群經營達人,系列粉絲團破150萬按讚數,曾獲《數位時代》個人粉絲團冠軍。更多討論請看臉書社團《冒牌生的社群診療室》https://goo.gl/uaE6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