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電視變聰明了!」MOD讓電視也能與觀眾互動

回到家脫下外套,癱坐在沙發椅上,右手拿起遙控器。這個畫面在台灣許多家庭當中仍舊持續上演,然而電視節目從以前的老三台年代,到現在動輒 200 多個頻道,雖然頻道的數量增加,但收視人數不增反減總體收視率也跟著下滑,收視觀眾又習慣在節目間的廣告時段中轉台,使得廠商投入大量電視廣告費用,卻只能以GRP的方式間接推敲廣告成效,而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中華電信MOD打破了傳統電視單向廣告的傳遞方式,透過遙控器的輔助促成平台與閱聽眾之間的雙向互動。

「互動廣告是近年來的趨勢,擁有 135 萬用戶,平均每日收視超過 300 萬人次的中華電信MOD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平台。」麋鹿媒體執行長蒲慎翌說到。

無論轉到哪一台都一定會看到廣告

傳統電視廣告是在節目與節目間的破口露出,也養成了閱聽人一廣告就轉台的習慣,許多觀眾會錯失看到廣告的機會,這些流失的人通常也是廣告想打中的目標觀眾。MOD把廣告設在轉換頻道的節目台上面,不會影響閱聽眾的收視時間,又能露出廣告。


圖說:一轉台就會出現EPG廣告顯示在節目表之上

雙向互動直接取得轉換率

所有在MOD上的廣告點擊後都能進入特別製作的頁面,在廣告頁面中可以置入表格,搭配廠商活動,吸引觀看者填寫。

以巧連智來說,搭配廣告投放策略,在廣告上架第一天蒐集超過400筆潛在消費者名單,活動總成效為其同期網路名單型廣告的 3 倍。

延續廣告留住目標受眾

不同於一般電視廣告,廣告界於 10 秒到 30 秒間打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時間到閃過就結束了,再令人感受深刻廣告觀眾還是必須拿起手機、打開電腦搜尋關鍵字,才能進一步接觸到產品資訊,在MOD上看到廣告能隨時按下遙控器點選進去廣告頁面做進一步的瞭解,甚至留下資料,讓消費者從心動到做決策的時間變短也更直接,提升廣告轉換率,對於產品銷售型的公司來說是全新的選擇。

而手遊業者也把握了這一波的趨勢,由於現在手遊市場劇烈競爭,因此遊戲業者都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盡辦法吸引網友下載安裝,許多遊戲商也努力地打電視廣告,以求能夠有一點機會吸引到網友下載安裝。而,舉知名手遊蒼翼默世錄除了使用電視廣告之外,另外也結合了中華電信MOD的特性,在動漫專區置入搶虛寶的活動,成功單日創造 300 以上的下載量。

麋鹿媒體執行長蒲慎翌表示「中華電信MOD廣告的型態非常多元,分析產品屬性、選擇合適的廣告方式及擬定正確的策略,才會發揮MOD廣告的最大效益。」其實中華電信MOD也只是一個工具,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頻道、打到恰當的受眾,讓訊息得以更加精準的投放給收視戶,結合前端廣告投放以及後端的客服機制,才能創造出超出其他媒體數倍的成效。

圖片來源:麋鹿媒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