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海洋不是永生!請停止謀殺大海 —潛水電腦錶創業家 陳鴻儒

brad

「海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一部分,因為每個人都是從海上來的。」說到熱愛的海洋,陳鴻儒的眼中就會散發熾熱的光芒,對他來說,海洋就像無止盡的知識寶庫,值得人們去細細挖掘,然而台灣人卻對海洋保育的認知極為淺薄,「台灣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他半開玩笑的說,卻也看出內心的感嘆,看到有人吃魚翅、漁民補獵保育類動物,他的心中總是百感交集,「台灣雖是個海島,但人們卻以最粗暴的方式對待海洋」。

圖一、從潛水開始 感受海的震撼

triton

圖片來源:Deepblu 官網

放下百萬年薪 就為那一抹藍

這位說話像是保育學家,或是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其實是位潛水電腦錶及潛水日誌平台創業家,他是陳鴻儒,九星資訊的創辦人暨執行長,他和一群同為愛好海洋的朋友,因為志同道合有著對海洋的眷戀,共同研發出Triton這款潛水電腦錶,團隊陣容堅強,有國家級的技術潛水教練當技術指導,整個產品開發的過程也有專人督導,有著軟硬體相關產業的背景優勢,也讓陳鴻儒在與團隊溝通的過程中,能夠找到共通的語言,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於潛水,都有著無可救藥的迷戀。

圖二、熱愛海洋的九星資訊研發團隊

裁減團隊照

圖片來源:九星資訊提供

原來從事半導體產業的他,領著人人稱羨的百萬年薪,卻毅然決然地放下一切,將資金全部投入到最熱愛的海洋領域,2008年開始,熱愛戶外運動的陳鴻儒開始接觸潛水,並且在2012年成為潛水教練,自此和這片湛藍大海密不可分。

圖三、九星資訊研發Triton潛水電腦錶

triton2

圖片來源:Deepblu官網

多一個人了解 拯救海洋又進一步

創業需要衝動,更需要一分發自內心、對事物的狂熱,發覺到海洋所帶來的機會以及需要被改變的急迫性之後,陳鴻儒投入一切心力、不計成本,因為他從那片廣闊的大海學到,人其實可以看得更深更遠,為了實踐內心保育海洋的渴望,他和團隊研究開發潛水電腦錶,藉由潛水錶載具的溫度變化及記錄到的物種分布,對於海洋保育及研究都是重要的數據。

圖四、改變對待海洋的方式,人類會獲得更多

1374823_10151714882554562_1716328844_n

圖片來源:九星資訊提供

目前暫定產品Triton,其名稱的由來,是希臘神話中,海神波賽頓(Poseidon)的兒子,有著人魚的形象,是希臘神話中海的信差,負責傳遞海的訊息,不同於父親的三叉戟,Triton攜帶的是一個海螺,就像九星研發的潛水錶一樣,傳遞深海中的重要訊息。「上過太空有幾百人,連登上月球到目前也有十幾人,可是去過總距離不到月球千分之一的馬利亞納海溝卻只有2人」,由於海底的巨大水壓及所需儀器的高成本,人類對於海底的探勘,是極度緩慢的。人類雖然渺小,卻可以有遠大的目標,就像公司的slogan「每改變一個人,就離拯救海洋又進了一步 」,只要多一個人愛上潛水、愛上色彩繽紛的珊瑚礁,感受到徜徉在海底世界的震撼,他們就離目標邁進了一步。

圖五、海神波賽頓的兒子Triton

4323217664_56a6627e04_b

圖片來源:Flicker

站在風口上的豬 如何飛得更遠?

未來九星的潛水錶產品將會結合更多社群,並期盼將潛水旅遊、海洋觀光做結合,台灣人對於海洋的認識不該只有透過黑鮪魚季,海上活動也不是只能釣小管,人們對待海洋的方式,應該做些改變,而這樣的改變,九星有信心是會由他們引領帶動。站在風口上的豬,不只能飛,還要飛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