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傳產一代不願數位轉型?因為「業務力」才是他們的成功關鍵

提到數位行銷或數位轉型,許多傳產老闆的第一反應都是「別跟我說那些五四三的!」而年輕一代則認為「要那些老頭們接受太難了!」因為上一代的老闆或資深主管們只信奉「愛拚才會贏」,數位化什麼的對他們來說都是浮雲。

為什麼傳產老闆們不願意改變?難道他們真的想要看到公司因時代變遷而遭淘汰嗎?當然不是,但他們不願意改變,有部分原因其實與既有的成功模式息息相關。

數位轉型/行銷人
(圖:取自 Pexels)

產品導向的代工企業,成功關鍵在「業務力」

過去,台灣被尊稱為「代工王國」,無論是紡織業、半導體產業或其他製造業,台灣都孕育了許多的「隱形冠軍」。

這些企業專做代工,無須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只需透過一批又一批的訂單來維持獲利,商業模式多屬產品導向。他們之所以成功,除了代工技術與產品本身具有優勢以外,「業務力」也是強大的關鍵因素。

由於網路沒有出現在上個時代,許多傳產老闆都是靠新聞得知外界市場的消息,而業務則是訂單接洽的主力。

這些傳產企業內養了一票業務,加上老闆與高階主管們的力量,自然就形成了極為強大的人脈網絡,在過去工業時代的背景,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來維持客戶關係,並且積極參與各樣的實體展覽,努力走向國際舞台。多年下來,這些業務對於溝通、開發等能力,自然是所向披靡。

數位轉型/行銷人
(圖:取自 Pexels)

例如,有些客戶初期的訂單量並不大,但經過幾次的合作後,漸漸形成信任關係,而業務平時也會定期追蹤客戶的情況、滿足客戶的需求,長期下來,可能也為客戶創造了獲利,小單就會漸漸被養成大單,讓企業營收翻倍成長;除此之外,業務也會透過各種人脈接觸到新客戶,持續為企業帶來效益。

這種銷售的模式之所以成功,主要正是因為這些企業不做品牌只做代工,業務只需把舊的客戶關係維持好,基本上就能維持公司的運營,為公司帶來穩定的收入。但是現在已經是數位時代,如果企業要開始經營自己的品牌,只靠業務是不夠的,必須擁抱數位進行一場品牌革命。

幹嘛要去做品牌?

然而傳產老闆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幹嘛要去做品牌?」他們會認為有大單就夠了,寧可把錢拿去買新的機器、開發新的技術,也不願意花錢去做短期內看不見實質效益的品牌。然而時代不同了,即便是產業鏈的上游製造商,都必須想辦法透過品牌經營,來讓世界看見自己的存在。

為什麼呢?

因為這些傳產的客戶,可以透過網路在世界各地找到成本更低、品質服務比自己更好的上游廠商,接著便漸漸離去。客戶的選擇變多了,競爭者也變多了,這正是為何傳產需要開始想辦法轉型的原因。

許多一代傳產老闆意識不到時代的改變與數位的力量,仍舊認為:「靠業務就夠了,如果要搞什麼數位行銷,請業務去學一學就可以了。」然而,業務和行銷的專業領域是不同的,如果要認真經營一個品牌,勢必要投入行銷成本。

數位轉型/行銷人
(圖:取自 Pexels)

那麼,該怎麼數位轉型呢?

數位轉型大致分為兩個層面:「管理端」與「行銷端」。「管理端」的數位轉型著重於:生產流程、人力資源、產品研發、金流控管、客戶資料等層面的自動化及數位化管理;而「行銷端」的數位轉型則包含:網站架設、社群經營、電商開發、廣告投放 ‧‧‧‧‧‧ 等各種數位化的行銷方式。

目前已經有許多行銷公司紛紛投入市場,希望能替傳統產業跳脫代工的困境,打造品牌並提供一條行銷端的轉型之路。如果傳產願意擁抱數位,可以先從管理層面與行銷層面去思考,釐清自身的當務之急,才能在數位革命的浪潮中提升競爭能力。

首圖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AccuHit 用 3 項「行銷科技」串聯 Line@、AI、Chatbot,替企業無痛導入雲端服務!
鄭緯筌|從穿戴裝置、社群媒體到咖啡店鋪,Ralph Lauren 用科技逆襲時裝產業的困境
解析 2019 「績效行銷」新趨勢!專家:用數位先決掠奪大商機

《數位轉型》相關資訊

企業「數位轉型」要成功,這四種關鍵能力比再多的技術投資更重要|關鍵評論
數位轉型浪潮,誰能站到最後?|天下雜誌
數位轉型的成功關鍵不是科技,而是你的員工!5 大要素為全員換上數位腦|經理人
數位轉型關鍵不在數位在於「人」》貫徹「6個對」數位人才一步到位|Mymk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