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緯筌|不畏改變與破壞!IKEA 擁抱「數位轉型」,勇敢嘗試創新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內容駭客》網站創辦人。


提起 IKEA,您會想起什麼呢?是堅固耐用又便宜的平價家具?還是讓人口齒留香的肉丸及鮭魚等傳統瑞典風味的餐飲呢?抑或是最近剛在臺北通化夜市、臺中逢甲夜市開幕的 IKEA 百元商店呢?

眾所周知,IKEA 是一家從瑞典起家的跨國居家用品零售企業,據點分布於世界多個國家,販售家具、配件、浴室和廚房用品。該公司是全球平價銷售自行組裝家具的領導品牌,也是世界最大的家具零售商。

這家創立於 1943 年的跨國企業,早就不只是販售平價的家具而已,他們的業務範圍更已觸及到世界各地的諸多家庭、工作等場域,提供各種日常所需的消費產品與售後服務。

但您可曾想過,這家成立近 80 年的老牌企業,在數位轉型的路上並未顯出老態龍鍾的模樣,不但大力擁抱數位行銷與社群媒體,更勇於踏上未知的道路。

零售業快速轉型 IKEA 展開及時因應

針對風起雲湧的新零售時代,IKEA 執行長 Jesper Brodin 表示:「零售業正在以前所未見的規模和步伐快速轉型,隨著廣大客戶消費行為的迅速變化,我們也加速投資並發展相關業務,俾以能夠更加地滿足消費大眾的需求。」

那麼,IKEA 在全球市場的佈局做了哪些行銷活動的嘗試呢?最近接掌 IKEA 全球行銷大任的 Peter Wright 也心知肚明,未來幾年面臨的最大挑戰將要確保 IKEA 既可以保持彈性,又要能夠因應不斷變化的消費行為而及時改變營運策略。

數位轉型/行銷人
(零售業正在以前所未見的規模和步伐快速轉型/圖:取自 Pexels )

用 AR 讓顧客挑家具 APP 下載量破百萬

IKEA 在新科技的投資上向來不遺餘力,他們在 2017 年秋天推出名為「IKEA Place」的 App,讓顧客可以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確實看到家具擺在自家是什麼模樣,大小是否合適?為了讓顧客可以充分選擇,他們一口氣準備了超過兩千件以上的虛擬家具,讓消費者可盡情挑選和搭配。

▲IKEA Place APP(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透過手機鏡頭,消費者可以很輕易地透過「IKEA Place」把等比例縮小的 3D 家具放到自己家中的任何一個角落。您會看到這些家具像是真的一樣出現在畫面上,不僅可以繞著他們打轉或逕行移動,甚至還可以離開畫面上的房間再進來,體驗起來就像是施了魔法一樣栩栩如生。「IKEA Place」這款 App 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下載數量高達數百萬次。

百元店為品牌再上新妝 借力年輕人炒熱社群

當然,除了在網路技術方面的投資,IKEA 也很重視實體店面的發展。就在去年的十二月中旬,IKEA 百元商店正式選在臺北的通化夜市的一隅開幕,店內精選了近兩百項物美價廉又有設計感的家飾用品,讓許多年輕人大呼過癮,也成為社會大眾購買生活用品及閒逛的新選擇。

而為了滿足消費者朝聖的心情,IKEA 還在店外佈置了適合打卡的擺設裝置,並推出符合年輕人口味的霜淇淋、熱狗堡等食物。他們希望藉由年輕族群在社群媒體上的發力,為 IKEA 的品牌形象再上新妝。

數位轉型/行銷人
(IKEA 百元店藉年輕族群在社群媒體上發力,為的品牌形象再上新妝/圖:取自 IKEA Taiwan FB 粉專)

進軍「共享經濟」 30 小時內完成家具組裝

當然,IKEA 不只專注家具零售與相關服務,他們在 2017 年還收購了 TaskRabbit 這個網路平臺,顯示進軍網路共享經濟領域的決心。TaskRabbit 是一個提供跑腿服務的網站,有近 6 萬名兼職工作者在上頭找工作,由平臺方為有需求的消費者進行媒合,不僅可以幫忙裝配和運送家具,連打掃、除草和排隊買 iPhone 手機等雜務或跑腿服務都包含在內。

執行長 Jesper Brodin 指出,「在快速變遷的零售產業中,我們持續發展更多元的服務,改善產品讓顧客能有更好的體驗,透過 TaskRabbit 可以學到更多數位領域的專業,同時也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與具有彈性的家具服務。」

IKEA 希望透過這樁收購案來整合旗下的消費產品與售後服務,而 TaskRabbit 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藉機擴大市場佔有率,並提供服務給更多的用戶。透過該平臺的協助,即便是原本並不擅長組裝家具的消費者,未來將可望在 30 個小時之內收到組裝完成的 IKEA 家具。

數位轉型/行銷人
(IKEA 收購了 TaskRabbit,顯示進軍網路共享經濟領域的決心。/圖:取自 TaskRabbit)

成立「宜家規劃工作室」 提供智慧家居設計

此外,IKEA 也成立了「宜家規劃工作室」(IKEA Planning Studio),專注研究城市生活和小空間的智慧解決方案,希望透過人工智慧與新零售技術的協助,可以增進人們的生活福祉。2019 年春天,第一個「宜家規劃工作室」將在美國曼哈頓上東區第三大道 999 號正式成立。這種全新的宜家體驗,有別於傳統的大型倉庫消費模式,也可為小型生活空間和紐約市住宅提供各種智慧家居設計解決方案。

數位轉型/行銷人
(第一個「宜家規劃工作室」將在美國曼哈頓正式成立。/圖:取自 IKEA)

專案經理:只打安全牌,是最危險的事情

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的 IKEA,顯然深諳與時俱進的道理。一如該公司的專案經理 Phil Szuch 所言:「如果只想打安全牌而沒有任何具體作為,那就會是我們所做過最危險的事情了。」

從不斷推出新品項、開發「IKEA Place」App、開設 IKEA 百元商店到成立「宜家規劃工作室」,我們不難發現 IKEA 這家成立已經 76 年的老店從不畏懼改變,也能從每一次的行銷活動中找到與消費大眾互動的模式,進而得到高度的共鳴。

親愛的行銷人,您是否可以從 IKEA 轉型的過程中得到一些啟發呢?

首圖來源:ADWEEK
延伸閱讀:
台灣傳產「越賺越少」怎麼辦?專訪阿里巴巴B2B台灣總經理張岳博
為何非理科太太不可?當蔡依林做起數位行銷,2 周狂吸 170 萬點擊
辛苦做的 APP 卻沒人用?數位行銷專家解析四大關鍵:市場、對手、預算、社群

作者資訊

鄭緯筌(Vista)
鄭緯筌(Vista)
鄭緯筌(Vista Cheng)為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TeSA)共同創辦人,及《內容駭客》網站創辦人,曾任《風傳媒》產品總監、《數位時代》雜誌主編,並著有《WordPress 部落格架設與經營》、《擁抱世界的 Facebook》、《慢讀秒懂》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