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行銷怎麼做?UNIQLO 聯名 KAWS,讓大陸消費者如喪屍般瘋搶

KAWS X UNIQLO|數位行銷

3、2 、1 ~衝阿!店門甫開張,搶購人潮如「喪屍」般湧入,有的鑽過鐵門縫隙、有的將模特兒上的衣服扒走,甚至和其他客人打起架來,就是為了搶購 KAWS x Uniqlo UT 最終聯乘系列!這樣瘋狂的行徑,發生在大陸多間 Uniqlo 門市,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奮不顧身」,只為了一件 T 恤呢?

KAWS =潮的代名詞

有些人可能會疑問,KAWS 是哪個牌子?還是哪個卡通人物?其實, KAWS 是位美國新澤西出生的藝術創作者,與一般塗鴉創作者不同的是,他專攻紐約公車站的廣告看板,在知名的品牌如 Calvin Klein、DKNY 的海報上「加工」,畫上他招牌的 XX 標誌,這樣的搞怪行逕不僅沒有被指責,反而還大受歡迎,甚至有品牌商直接將海報送上門,請他插畫後再刊登。

除了美國之外,KAWS 也受到日本潮牌 Bounty Hunter 的青睞,為他設計限量公仔「The Companion」,深受全球玩具收藏家喜愛,在此之後,有更多的品牌陸續主動上門談合作,讓 KAWS 的知名度大開。

除了 Uniqlo 之外,KAWS 也深入各大品牌,推出各式各樣的聯名商品,例如與美國街頭滑板老牌 DC 推出限量鞋款、與 Ikepod 腕錶推出聯名手錶、與 Dior聯名推出限量玩偶等,與知名品牌的連結,成功將藝術融入生活中,奠定 Kaws 等於「潮」的形象定位。

KAWS在紐約公車站看板|數位行銷
(Kaws 專攻紐約公車站的廣告看板,在知名品牌的海報上塗鴉。/圖:Kaws IG)

「最後一次」聯名,大打限量+平價牌

俗話說「限量總是殘酷的!」,KAWS 與 Uniqlo 最後一次聯名,激起消費者的危機感,「這一次再沒買到,不知到下次要等到何時了?」 ,抱著這樣的心態,有種「非搶到不可」的使命,這樣也就不難解釋,這些大陸網友瘋狂搶購的行徑了!

不過,最令大家為之瘋狂的原因,在於「買的起的 KAWS」。KAWS 與知名品牌聯名不稀奇,但價錢常常高不可及,例如 KAWS 與 Dior 連名的玩偶,一隻售價高達 $7,500美金(約台幣 24 萬),相比之下 Uniqlo 聯乘系列,一件 T 恤只售價 $99 元人民幣(約台幣 500 元),如此親民的價格,難怪會引起暴動。

(影片取自 Youtube,檔案若遺失請見諒。)

此次 KAWS x Uniqlo 的聯名活動,給嚮往跟進 KAWS 潮流,卻負擔不起高價的消費者一個「入門」的機會,而Uniqlo 也藉由與 KAWS 的合作,添增許多品牌的「故事性」。畢竟沒有幾個品牌,在店門一開啟後,消費者如喪屍般蜂擁而至,各種誇張的瘋狂行逕,足夠讓 Uniqlo 編織成一套行銷故事,讓大家津津樂道好一陣子了!

1+1 強強聯手,所創造的價值鐵定大於1!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Kaws IG
首圖來源:Uniqlo
延伸閱讀:
不爽貓如何「從迷因變成品牌」?5 關鍵拆解網紅寵物經濟鏈!
工程師寫了一個「IG虛擬網紅」, 自動產文、吸粉絲、找餐廳,免費吃遍全紐約
比 Airbnb 受歡迎!英國鄉村阿姨,她用 4 萬開民宿公司,從一間房到 500 間,如今年營收 3 億

作者資訊

黃虹妏 | Wendy H.
黃虹妏 | Wendy H.
醫管系畢業,不務正業的走向行銷和平面設計的領域,因為背包客旅行經歷,喜歡上攝影及文字創作。目前從事數位行銷、內容編輯、企業專訪的工作,探討人事物在數位時代下的轉變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