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貓如何「從迷因變成品牌」?5 關鍵拆解網紅寵物經濟鏈!

臭臉貓臭臉照|數位行銷

2019年5月17 日,一隻名為「不爽貓」(Grumpy Cat)的美國貓告別了世界,牠的離開除了讓 IG 上百萬粉絲感到不捨之外,也讓各界對這隻貓所帶來的「網紅寵物經濟鏈」感到驚嘆。

不爽貓原名為「塔達醬」(Tardar Sauce),牠的雙眼冰藍、嘴角下拉,身形也異常短小,會有這樣的體格與一張名符其實的「厭世臉」,是因為牠患有「貓科侏儒症」和「下頜前突症」(戽斗)。

臭臉貓趴在桌上|數位行銷
(不爽貓 Grumpy Cat/圖:取自 臉書 The Official Grumpy Cat)

牠在 2012 年出生,也在 2012 年「出道」

當年,塔達醬主人的弟弟將牠一臉厭世的樣子發佈到美國網路論壇 Reddit 上,引發網友討論並瘋傳,甚至將牠的照片製作成各種梗圖,為牠封上了「不爽貓」的稱號,使牠的照片在短短兩天內獲得一百多萬的觀看次數。

而後,不爽貓的主人(泰貝莎.彭德森,Tabatha Bundesen)又在 YouTube 上發布了第一支牠的影片,讓大家了解不爽貓的長相並非後製而成,引來各界網友的讚嘆,獲得數百萬的觀看人次。

▲ The Original Grumpy Cat !(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不爽貓這張招牌的「厭世臉」,就是從此聞名世界。牠的臉書官方專頁擁有超過 850 萬的粉絲,IG 官方帳號也有將近 300 萬的追蹤人次,而 YouTube 官方頻道則有約 30 萬的訂閱人數,為世界知名的「網紅寵物」之一。

在世七年,入榜全球前十大 IG 動物

雖然牠的「貓生」只有短短七年,但牠所帶來的影響力和財力卻超越了許多人類。

2013 年,不爽貓以貴賓的身分首次在美國《SXSW 多媒體藝術節》公開露面,當時,牠的粉絲們不惜排隊數個小時、佔領將近三個街區,就是為了要與牠拍上一張照片,使牠頓時成為了全場最受矚目的焦點明星。

臭臉貓hashtag|數位行銷
(不爽貓首次在美國《SXSW 多媒體藝術節》公開露面/圖:取自 IG @realgrumpycat)

不爽貓不但擁有專屬的官方網站 ── Grumpy Cat®,還有一系列的周邊商品,例如:杯子、鞋子、T 恤、抱枕、香水、包包、手機殼、書······甚至,牠還拍過電影《Grumpy Cat’s Worst Christmas Ever》(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被列入「名人堂」,在杜莎夫人蠟像館中擁有一尊專屬的蠟像。

這一切的包裝,都是由牠的主人和「經理人」(Ben Lashes)策劃而成,使牠在2019年被《時代雜誌》(TIME)列為全球前十大 Instagram 動物帳號,且在 GIF 動畫產生器 Giphy.com 上,還有多達約 4 萬個不爽貓的搜尋結果,可謂一代的「絕世貓咪」。

臭臉貓周邊商品|數位行銷
(Grumpy Cat’s Shop/圖:取自 GIPHY)
臭臉貓聖誕節版本|數位行銷
(Grumpy Cat’s Worst Christmas Ever/圖:取自 臉書 The Official Grumpy Cat)
臭臉貓各種表情圖|數位行銷
(不爽貓 Grumpy Cat/圖:取自 GIPHY)

網紅寵物的「驚」濟效應

以不爽貓這樣的網路迷因(網路爆紅事物,Internet Meme)為例,探討牠為何可以創造出這麼大的經濟效益,關鍵原因大致有以下 5 點:

▌該迷因能夠讓人瞬間被吸引
不爽貓的長相獨特,足以瞬間引發人們關注。

▌線上與線下的活動整合
除了經營網站、社群,不爽貓也在線下活動與粉絲合影。

▌積極尋找任何可以建立品牌價值的方法
如:不爽貓(的經理人)為粉絲們推出了多種周邊商品。

▌迷因訊息必須簡單明瞭、直截了當
如:不爽貓主人所上傳的第一支影片,只是為了要表達牠的長相天生獨特,並非後製。此外,網路上不爽貓的表情包所傳達的訊息、情感都非常直接、有趣。

▌創造話題、延續話題
不爽貓(的主人與經理人)能夠給人們機會(或理由)不斷談論這個品牌,甚至讓人們願意與朋友分享牠的內容,進而產生病毒傳播的效果。

臭臉貓近照|數位行銷
(不爽貓 Grumpy Cat/圖:取自 臉書 The Official Grumpy Cat)

其實,我們可以從不爽貓這類的網路迷因學習到很多種行銷策略,無論是透過發行周邊商品或其他服務,這些行銷手法都可能為迷因創造出無可限量的品牌效益。

首圖來源:The Official Grumpy Cat
參考資料: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Small Business Trends
延伸閱讀:
火車隨你搭!每月 79 歐的「訂閱經濟」,讓法國國鐵徹底翻身
端午節沒靈感?節慶行銷 9 大有梗案例,為品牌衝一波買氣吧!
英國王室徵求「社群小編」!盼用自媒體維持女王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
狗狗身上一粒一粒結痂?狗狗黴菌結痂怎麼辦,知己知彼才能有效預防!
狗狗沒跳蚤沒皮膚病但卻一直抓癢? 如何改善毛孩過敏皮膚!
幼犬照顧守則,從幼犬洗澡、飼料、生活,教你把握狗狗訓練黃金期!
狗狗皮膚病要擦什麼藥?狗狗濕疹、皮膚癢、過敏,狗狗常見皮膚問題一次搞懂!
狗貓洗澡頻率,狗狗貓咪多久洗一次澡才正確? 寵物洗澡大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