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吃飯靠「社群影響力」!這是一個關係變資產的時代

SNS 3F OWNDAYS

▌本文摘自《SNS 社群行銷術:關鍵就是「3F」》一書,由《凱特文化》授權 《行銷人》編輯、發表。


大型眼鏡零售商恩戴適(OWNDAYS)公開「錄用網紅」制度後,成為媒體熱烈討論的話題。

恩戴適的官網寫道:

事出突然,敝司要招募願意當 OWNDAYS 網紅的人。

因智慧型手機及 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社群網路服務)的普及,在個人傳達訊息能力日益高漲的現代,資訊傳播過程及人們的行動出現極大的改變。

面臨這樣的時代,企業延攬大批擅長操作 SNS 的員工,將會成為強大戰力。

OWNDAYS 要成立全新的「錄用網紅制度」,直接雇用可有效發揮影響力的人為員工,企圖將各種有關 OWNDAYS 的資訊,確實地傳達給消費者,期待加深消費者對於 OWNDAYS 這個品牌的認知與理解。

因此,只限 SNS 追蹤者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的網紅,撰寫的文章也要嚴格審查,因為單憑履歷表或面試,無法得知 SNS 傳達訊息的能力及影響程度。而對於有自信、認為自己的傳播力和網紅水準相當的人,可以優先參加最終面試。

憑藉 SNS 的追蹤者人數,就能免除部分的面試流程、享受特別待遇。具體來說,就是包括初選、公司說明會、履歷表篩選、第一次面試/筆試等全都不用參加,直接進入最終階段。且除了基本薪資,每個月還有網紅津貼 5 萬日圓。

數位轉型-行銷人
(OWNDAYS 2018 年在台灣發起的社群活動/圖:取自 OWNDAYS 台灣粉專)

具有「社群影響力」的人才優勢

我在閱讀這則報導時,也忍不住感慨,這就是未來的趨勢嗎?企業也察覺到 SNS 的價值,想延攬具 SNS 影響力的人才。

以零售的產業型態來看,如何與客戶產生連結,是重要的策略。店家也希望員工在 SNS 上交友廣闊,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如此一來達到目標業績也是可預期的。

社群粉絲數已成為「個人資產」

比起不使用 SNS 的人,店家更樂意雇用會與許多人聯繫,經常使用 SNS 的人。企業當然也是同樣的心態。尤其是走在潮流前端的企業已經這麼做了。

SNS 的粉絲人數,以及彼此連結的緊密度,都將成為個人的信用及價值。換言之就是成為個人的「資產」── 這樣的時代已經到來。並且,恩戴適雇用網紅的消息,一定會引發熱烈討論。

#與粉絲的連結,將成為個人的信用及價值。

首圖來源:OWNDAYS 台灣粉專
延伸閱讀:
YouTuber 必備的 3 種技能,蒐集、企劃是核心!張志祺:光憑才華會短命
微信好友加滿 1001 人才給及格!大學教授出的「奇葩作業」引發社群 2.4 億討論
網紅經濟發燒!日本跨境電商出新招,邀 100 位中國網紅銷日貨


▌本文摘自《SNS 社群行銷術:關鍵就是「3F」》一書,由《凱特文化》授權 《行銷人》編輯、發表。

數位轉型-行銷人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