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的重點是什麼?成就「個人品牌」,而非只賺零用錢!

▌本文取自痞客邦,由作者《歐飛先生》授權《行銷人》編輯、刊登,原文發表時間為 2018 年 11 月 18 日。


一開始我要先來講個古。

早期(大約是 2006 年)那時寫部落格是一種流行,很多人都在寫,為什麼要寫?簡單講就是「這是一個可以表達自己意見的園地」,你有話想說,你就開一個部落格來說。那時的部落客普遍都還存在著一種觀念,我寫部落格只是因為興趣,不是為了賺錢。

數位轉型/行銷人
(早期寫部落格是一種流行/圖:取自 Pexels)

從最夯到最後,為什麼還要寫?

部落格的黃金年代大約是在 2006 年~2010 年,那時已經有 YouTube,但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流行,拍片的人少。2010 年 FB 漸漸流行後,寫部落格的人就越來越少了,再加上 2013 年以後智慧型手機開始普及,YouTube 慢慢開始流行起來,直到現在最紅的自媒體其實是 YouTube,再來是 FB,部落格其實已經排在最後了。

在我看來部落格從 2010 年 FB 出現以後就開始漸漸走下坡了,直到現在部落格明明已經不流行了,那為什麼還有人寫部落格?為什麼? 

答案說出來傷人,但事實就是如此:

現在還在寫部落格的通常是為了賺錢,或是有其他行銷廣告的目的。

我其實是在「行銷我自己」

就拿我來說好了,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說穿了我就是為了要賺錢。奇怪了,那我的部落格怎麼沒有廣告,幾乎沒有業配?為什麼?

因為大部份的部落客賺錢的管道就是掛廣告跟業配,但我不是,我的部落格主要目的是行銷,行銷什麼?你一定會說我想賣電腦,是的,我是要賣電腦沒錯,但我其實是在行銷我自己,我之前講過了,我其實是在業配我自己。

這就是目前部落格的現況,因為興趣而寫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少了,而且就算寫,也很難持久,為什麼?

每個部落客都會面臨的三個坑

每一個要寫部落格的人都會面臨到三個坑:人氣上不去、要不要掛廣告、要不要接業配?

人氣上不去
人氣上不去怎麼辦?很多人就是因為人氣上不去,所以就不寫了,有些人更糟,為了衝人氣還要花錢洗流量,或是甘脆 Copy 別人的文章變成內容農場。

要不要掛廣告
再來是要不要掛廣告,這個問題的答案幾乎是一面倒的「要掛」,掛 1~2 個廣告其實還好,但壞就壞在掛廣告就像吸毒一樣,一開始一點點,然後越吸越多,最後廣告肯定都是掛好掛滿,我們也不講別的,就連部落格平台痞客邦自己好了,現在痞客邦的廣告是不是都「掛好掛滿」?

要不要接業配
最後是要不要接業配?這個問題答案也很明顯,當業配主動找上門時,沒幾個人能拒絕,為何?加減賺嘛。 

綜合以上就算有人一開始是因為興趣寫部落格,就算人氣也上來了,寫到最後也會被廣告掛好掛滿以及被業配滿天飛的情況給打敗,打敗什麼?

很簡單,問:你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

你當初寫部落格是為了掛廣告賺零用錢的嗎?(不是吧)

你當初寫部落格是為了業配接案,甚至是全職寫業配嗎? (不是吧)

現在很多部落客為什麼會讓網友看輕?關鍵就在這裡:

 沒有人是為了掛廣告或接業配而開始寫部落格的,但最後都變成業配寫手。

變成業配寫手也沒關係,但你甘心嗎?你努力那麼多年變成業配寫手,就賺這一點點錢,你覺得划算嗎?

成為業配寫手,划算嗎?

有句話是這樣的,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掛廣告、寫業配這種問題,無關對錯,你想掛就掛,你想寫就寫,這是格主的自由,但我問你一句:划算嗎?

辛辛苦苦寫那麼多年部落格,最後就是這樣,你不要說你很紅,講出來會被笑,你只是一個業配寫手。

業配寫多了,沒底限,秀下限,沒原則,自我催眠,自欺欺人,為何?拿錢要辦事,你總不能收錢不辦事吧?

 一樣是賺錢,但我賺「自己的品牌」

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

我是為了賺錢,但我不賺廣告點擊,我也不賺業配文,我賺的是我自己這個品牌,我在業配我自己。

寫部落格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寫部落格的重點是在於抒發個人的意見,如果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私心,OK,寫部落格可以創造自己的品牌。

你就是品牌。
寫部落格的重點是成就你自己這個品牌,
而不是寫文章去賺零用錢。

首圖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如何開除老闆成為「自雇者」?專訪知名部落客 ─ Zoey
點閱破 3 億的美國 Youtuber,「忠於自我」創造爆紅內容
如何生產「有經濟效益」的內容? 媒體業主管:從放棄文字開始

數位轉型/行銷人
(你就是品牌,別只是寫文章去賺零用錢。/圖:取自 Pexels)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