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SWOT分析的4大策略,求職、生活都可適用

▌本文摘自《5 分鐘商學院.工具篇》一書,由《寶鼎出版》授權《行銷人》編輯、發表。


正確使用 SWOT 分析法,首先需要了解公司內部的優勢和劣勢,外部的機會和威脅,然後根據不同情況採取應對策略。

一名求職者參加一家大公司的面試,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見到了老闆。老闆問了他很多問題,他也對答如流。最後老闆闔上簡歷,望著他的眼睛問:「你覺得能力和機遇哪個更重要?」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求職者輕聲應道。說能力更重要,老闆會不會說他沒遠見,不是常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嗎?說機遇更重要,老闆會不會說他不踏實,不也常說「機遇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嗎?

到底哪個更重要?這個問題先放下不表,來看一個貌似無關的工具:SWOT 分析。

SWOT 分析是二十世紀八〇年代初由美國舊金山大學管理學教授韋里克(Heinz Weihrich)提出的。S、W、O、T 四個字母,分別代表 Strength(優勢)、Weakness(劣勢)、Opportunity(機會)和 Threat(威脅)。

比如一個人追求學校裡的校花,怎麼才能追到手?先對他做一下 SWOT 分析:優勢 —— 學習好,智商高;劣勢 —— 長得實在是太醜;機會 —— 學校即將辦一場聯誼舞會,校花也會參加;威脅 —— 不幸的是,全校最帥的男生也會去。

很多人知道 SWOT 分析,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 SWOT 分析的正確用法。

SWOT 分析的關鍵是:列好 S、W、O、T 後,把四個字母兩兩組合,產生四大策略。

數位轉型/行銷人
(SWOT 分析四大策略/圖:取自《5 分鐘商學院.工具篇》)

增長型策略

第一,SO:優勢+機會。

優勢和機會匹配嗎?也就是說,「學習好,智商高」這個優勢,能在「聯誼舞會」上展現嗎?舞會主辦方會允許追求者上臺晒成績單,或者證明貝氏定理嗎?

如果可以,「優勢+機會」的「槓桿效應」,會利用內部優勢撬動外部機會,讓追求者閃閃發光。追求者應該立刻報名,準備表演,獲得女神青睞。這種策略叫作增長型策略。

扭轉型策略

第二,WO:劣勢+機會。

但是,估計所有的學校都是一樣的:沒顏值是上不了臺的。也就是說,外部的機會與內部的優勢不相對。甚至外部機會需要的能力,恰恰是追求者的劣勢。

「劣勢+機會」的「抑制性」,會壓制追求者的優勢,放大追求者的劣勢。那怎麼辦呢?採取扭轉型策略,改變劣勢,迎合難得的機會。比如,立刻帶著王俊凱、王源和易烊千璽的照片去韓國整容,然後回來報名,申請獨唱《青春修練手冊》。

多元化策略

第三,ST:優勢+威脅。

追求者的優勢是「學習好,智商高」,威脅是「全校最帥的男生」也會參加舞會。怎麼辦?「優勢+威脅」將會體現出「問題性」。在「顏值就是價值」的舞會上,追求者的智商優勢得不到充分發揮,出現「優勢不優」的問題場面。必須採取多元化策略,發揮優勢。

高智商的追求者靈機一動,找到團委老師說:「老師,為了鼓勵大家學習,我覺得今年的聯誼舞會可以創新一下。我們理工院校,女同學稀少,可以憑學生證入場;男同學過剩,必須憑期末成績入場。這樣可以激勵同學們考出好成績。」

防禦型策略

第四,WT:劣勢+威脅。

運用多元化策略,追求者攔掉了一大批高顏值、低智商的競爭對手。現在能進舞會的,都是智商不差,顏值也未必低的對手,這是真正嚴峻的挑戰。

「劣勢+威脅」,追求者遇到了最困難的「脆弱性」局面。怎麼辦?採用防禦型策略,成立一個「誰說美女學不好數學」的社群,在舞會上招募會員,創造更多的接觸機會,避免和帥哥在舞會上正面對抗。

這就是 SWOT 分析和四大策略。

數位轉型/行銷人
(SWOT/圖:取自 Pexels)

能力匹配機遇最重要

回到最初的案例。老闆追問求職者:「能力和機遇,哪個更重要?」能力就是 Strength,機遇就是 Opportunity。求職者對老闆說:「當能力撐不起野心時,所有的路都是彎路。能力匹配機遇,最重要。」然後頓一頓說:「我給您講一個我在大學時,如何匹配能力和機遇,用 SWOT 分析追到校花的故事吧 . . . . . .」

KEYPOINT:SWOT 分析

SWOT 分析,就是通過對內部優勢和劣勢、外部機會和威脅的分析,產生四大場景,以及對應的四大策略的分析工具。這些場景和策略是:在「優勢+機會」的槓桿效應下,採取增長型策略;在「劣勢+機會」的抑制性場景中,採取扭轉型策略;在「優勢+威脅」的問題性場景中,採取多元化策略;在「劣勢+威脅」的脆弱性場景中,採取防禦型策略。

首圖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簡報被嫌沒重點?用「SCQA 架構」提高邏輯力,開門見山就能說服老闆
風光 8 年的耶誕城是怎樣煉成的?專訪新北市觀光局科長章世政
如何當個斜槓顧問?7大心法,除了溝通對頻…還要學會「隱形」


▌本文摘自《5 分鐘商學院.工具篇》一書,由《寶鼎出版》授權《行銷人》編輯、發表。

數位轉型/行銷人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