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最難的問題不是貼文,而是背後的內容行銷

文╱王福闓

開春之後,最近常接觸輔導的小型案當中,其中之一就是協助企業品牌在社群上增加聲量。有趣的是,FB 這個地方就是戰場,好不容易漲點粉,然後就被調低了觸及率。或是各種素材都用上了,還是比不過一張瞬間爆紅的貓咪圖!

那就要先問問,當您在規劃「數位行銷計畫」時,是否有短中期的目標,和足夠的內容來支撐。而在不同的工具和不同的受眾的溝通之下,有限的資源怎麼做才能盡力發揮效益。

原生內容當然好,但成本也相對高

老編稍微分享 3 個在社群溝通上常用的「撇步」,以品牌溝通來說有都是重要而容易入手的動作。

1.至少每季一次的整體規劃

若是以年度計畫來說,要將一整年的社群策略都先規劃出來,除了時效性不容易掌握,最重要的還是主事者很重要隨著心境變化亂修改,除非您是握有影響權的 #高階顧問 ,或是 #老闆的小蜜 ,不然建議以每季一個時節來做調整,包含內容規劃、閱聽眾反應、以及效益評估。

2.放棄那些假粉和嫉妒者

在粉專的溝通上,除了不要只在乎數字,更要關注的重點是粉絲的支持與互動內容。而在社團的經營上,最常看到的就是管理員假藉名義清除異己,所以要麼就將 #粉絲專頁 與 #社團 一併經營,建立完整的溝通管道,要不就是針對想要達到長期溝通的對象,強化主要內容建立。尤其是最近FB才強化社團管理員的責任,更是有發揮的空間。

3.策略聯盟必須慎選

好的內容不論是團片、影片、文章、甚至其他素材形式,製作都不容易。所以不同的品牌之間,互相合作或是支持內容也蠻常見。但聯盟行程後的內容連動效應,有時不一定是加分,反而因為 #過度曝光 導致效益衰退。但有策略聯盟的支持,在社群的力量上也相對增加,也可以共同創作新的可能。

社群就像幫派,有時不過是小圈圈的人自己爽

在一片紅海的社群行銷世界裡,不是誰擁有粉專或是擔任社團管理員就有什麼了不起,一個不小心新的社團就會崛起,更好的內容也會不斷出現,但唯一不變的就是,「理想內容」才有機會被看到,而最終還是要以建立「好品牌」才是真正的終極目標。


王福闓
品牌再造學院院長
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 負責人&總顧問
中華整合行銷傳播協會 榮譽理事長


延伸閱讀
風光 8 年的耶誕城是怎樣煉成的?專訪新北市觀光局科長章世政
IG 排版如何吸睛?5 種視覺設計,利用「統一色調」創造品牌一致性
3 分鐘「人味原則」!文青品牌引來 20 萬粉,專訪《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