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線上對應線下實體,電子商務新戰場

DGcovery_O2O

O2O,全名為 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將實體商務與電子商務做結合,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尋找消費者,再藉由行銷活動或購買行為將消費者帶至實體通路。讓電子商務不局限於網路上的銷售,帶來更大的利潤;簡單來說,O2O 相對應其他我們耳熟能詳的 B2B、B2C 等等電子商務模式,具體的方式就是消費者在網上購買服務,在線下取得服務!大家熟悉的 O2O 營銷有EZTABLE,Uber,Airbnb還有淘寶都是相當成功的 O2O 案例!

person using MacBook Pro
線上購買,線下服務的O2O模式已成為趨勢。/圖:Unsplash

O2O電子商務趨勢,不掌握就會跟不上時代洪流

早期 O2O 的作法傾向幫消費者找到一個必須到店消費的理由,最常見的就是價格促銷、服務預約,並且把想要傳達的訊息傳給使用者,例如 iPeen 愛評網 可以尋找美食。

當 O2O 在去年成為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市場,不論是網路巨頭或是新創公司都將 O2O 推至關鍵字最高峰時,於是僅止於互動行銷、推播資訊的 O2O 默默的成為了一個小部分,而真正的 O2O 著重內容和體驗兩者,重新定義了這個龐大的市場,也把餐飲、健身、電影、美容美髮、攝影、叫車甚至洗衣都歸入 O2O 的版圖之一了。

woman sitting on brown wooden chair while using silver laptop computer in room
O2O的服務類別只會越來越多,產業要跟上趨勢勢必得轉型。/圖:Unsplash

O2O 電子商務各平台的整合日顯重要!經營者要學會如何抓住消費者的眼球!

由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出來,未來 O2O 電子商務必須要結合跨平台進行銷售,還要懂得如何抓住消費者的眼球;現在人平均一天有4.4小時的休閒時間花在某個裝置上,而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視占了90%的使用量。而更多的人會一邊看電視一邊使用手機,甚至會開著電腦,所以 O2O 的跨平台整合也日漸變得非常重要,而行銷廣告上也需要做跨平台的整合,才會有競爭力!

透過手機消費的人也愈來愈多,甚至研究發現,在手機上產生立即性購買的消費者有高達 81%。相比起電腦上的58%,手機上看到廣告或好康的消費者更傾向於立即買下手。所以手機廣告的投放和經營也成為 O2O 電子商務的著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百年豬肉攤的數位轉型故事:26歲女孩靠網路行銷扭轉家業
三個原因,讓大型零售商店難以轉戰網路市場
數位轉型陷瓶頸?研究報告整理 5 大解方,助企業成功轉型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