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奶茶讓世界看見台灣,日出茶太版圖靠「科技化」擴及30國

決定做品牌,等同踏上一條沒有終點的路,品牌經營的每一個階段,也都各自得面臨新的挑戰。身為國際品牌的日出茶太,雖掌握國際化關鍵,將科技化技術融入餐飲,也將台灣代表性的珍珠奶茶推向30多國,他們仍持續追求創新及進步:把品牌推入國際後,如何管理一個國際品牌?一起來看看它的故事。

「當我們賣西方茶時,日出茶太還是日出茶太嗎?」六角國際產品管理處負責人王漢彬說著,他進入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8 年,同時身兼產品管理局國際業務開發主管,細數日出茶太一路來的成長,有感而發:「我們的確把品牌做到國際,但是,我們還在學習如何管理一個國際品牌。」

掌握國際化關鍵,將科技化技術融入餐飲

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2005 年,於 2015 年上櫃,旗下目前擁有的品牌除了日出茶太外,還有銀座杏子豬排、段純貞牛肉麵、仙Q甜品和烘焙密碼 Bak.Code,王漢彬表示,董事長王耀輝是科技業背景,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跟台灣的科技業一樣,決定要做國際化。」日出茶太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要把科技化技術帶到餐飲業。

王漢彬進一步說明,早期的手飲茶業者多半是以手泡為主,所以不同的茶敘要有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的沖泡才能產生一樣的味道,SOP(標準作業程序)說起來簡單,真要執行絕非易事。日出茶太的作業模式一開始就不一樣,他們把科技業標準化的模式導入飲料市場,與設備廠商合作研發相關設備,運用科技沖泡出符合一定風味與品質的產品,省卻了品質不一的困擾,精減了作業流程,成為另一項加盟的收入來源,業界紛紛起而效法。

為國際化鋪路,加盟者需有創業概念

正因為一開始就知道要國際化,日出茶太及時掌握茶飲國際化的風潮,於 2009 年以主力產品珍珠奶茶進軍香港,王漢彬坦言,香港的生意看似光鮮亮麗,卻不是個成功的經驗,主要原因在於當時的供應鏈體系並不完整,也缺乏整合的行銷能力,但重要的是從中吸取經驗讓之後的國際化過程進入系統化; 對於有興趣加盟的夥伴,需要看商業計劃書、需要對現金流和開店規模有清楚的規劃,但最重要的是加盟者的專注與決心,還有面對困難的態度。

王漢彬表示,目前日出茶太分佈在 30 多個國家,也只有 70-80 個代理,對於一個地區,並沒有代理的家數限制,也給予各地代理非常大的自主權,比如說,各地都可以在總公司的協助下發展當地特色產品,對品牌的維護與行銷推廣也由當地全權負責,不變的是主軸產品不能換、雙方都必須遵守的競業禁止條款,這樣的模式讓日出茶太遍佈全世界,美加歐都不稀奇,連哥倫比亞都喝得到日出茶太的產品,而且每一家都是自己找上日出茶太、表達合作的意願。我們這一行是體驗式經濟,必須自己嚐過,才會對商業模式產生興趣。」王漢彬一語道破。

日出茶太拓展30多國,「用奶茶讓世界看見台灣」

更大的挑戰是自己,日出茶太以台灣概念出發,希望用一杯奶茶讓世界看到台灣,現在卻希望走上更國際化的路,也許,「讓日出茶太不再那麼台灣?」王漢彬承認,這真的不容易,由產品管理出發,一路看著日出茶太開疆闢土的他表示,日出茶太開始希望借助外力,展開換腦行動,以澳洲為試驗點,聘請具有國際經驗的專業經理人,開始學習如何跟國際做生意,成績令人刮目相看,讓日出茶太對於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有了新視野。

另一方面,上櫃後藉由大眾資金,六角國際展開一連串的併購機會,尋求公司營收更大的成長,開始走上多品牌之路,如段淑貞牛肉麵預計今年登陸中國市場,都是以台灣市場練兵,整合供應鏈與關鍵要素,再以國際市場為目標,如王漢彬說的,「我們的確把品牌做到國際,但是,學習管理一個國際品牌的行動正在展開。」

延伸閱讀:金融風暴讓狡兔有三窟,茶籽堂銷售通路的多元策略

台灣中小品牌該用什麼跨境電商模式,布局國際? Ltn

本文作者:品牌志特約記者艾麗絲/圖片來源:品牌志

原文出自品牌志,感謝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