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奶茶」為何無法熱銷?新品成功上市的關鍵因素告訴你!

奶茶對於台灣人來說就像一種國民飲料,雖然不見得是人人都愛,但是在飲品市場中確實是一大族群。無論走進超商或街上的手搖飲料店,奶茶的名稱和種類千變萬化,然而,是否能夠熱銷還得看看商品本身的獨特性,以及在行銷策略上的花招夠不夠吸睛。以下將透過「告白奶茶」來告訴大家,新品成功上市的關鍵因素,一起來看!

今年可說是超商奶茶商品大爆紅的一年,各家超商無不導入網路熱烈討論的火紅商品,例如:「純萃。喝」系列商品,或是所以奶茶…等,都成為叫好又叫座的商品。

圖片/yu_yen_chang授權提供

其實在此期間,還有一款奶茶,也吸引不少人關注,不過力道卻稍顯薄弱,那就是萊爾富獨家販售的商品 ─「告白奶茶」,到底有無機會可以也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答案應該是可能的,若能保持原本既有特色,並補強幾個關鍵行銷手法,將可以有很大的成功機會。

這邊先來說說這款商品的特色與賣點:

一、名稱吸引人

此款飲料最大的特色在於商品的命名,光是取名「告白奶茶」,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商品名稱,如果你想要告白,除了可以直接送對方此款飲品,也可以掃描瓶身上的QRcode,照著活動流程做,就可以把奶茶送給想告白的對象,活動與商品名稱結合,可說是此商品最大特色之一。

告白活動已結束。圖片來源:Dcard

二、外型富質感

其次,此款飲品有別於其它飲品採用塑膠材質的包裝,「告白奶茶」是運用玻璃瓶的包裝,拿在手上份量恰到好處,如果以女生為主要客層的奶茶而言,它的大小也適中,適合女性一手掌握拍照打卡與後續當作水壺再運用,因此外型的設計也有常銷的機會。

雖然上述兩個優點為其特色,不過這款商品遇到的挑戰與問題,卻是造成它到目前為止,一直無法熱銷的原因:

1.口味較為單一

通常消費者在購買瓶裝飲料時,除了考量到順口與否,更重要的是相關飲品是否有持續推出新的口味,讓消費者有新鮮感,「純萃。喝」之所以能夠熱銷,關鍵在於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口味推出,延續產品話題與力道,因此讓消費者能夠持續關注此商品。

雖然萊爾富趁著七夕推出草莓口味的「愛戀奶茶」,但卻拿掉了告白的元素,變成另一商品。

2.陳列缺乏氣勢

告白奶茶遇到的挑戰在於「陳列氣勢」,只要有機會到萊爾富的門市,你可以發現此商品的陳列量過於少,往往消費者還要問門市人員才知道商品擺在哪,甚至還有不少門市常有缺貨的情況發生。

找找看「告白奶茶」在哪裏?

這邊可以大膽預估此商品,銷售量較難有突出的表現,因為對於連鎖加盟通路而言,常有「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顧客沒注意到,因此門市銷售量不佳;因為銷售量不佳,因此加盟主不願意訂太多,對應的結果就是,想要找此商品的消費者找不到它的行蹤,銷量自然無法有大幅起色。

一般針對此問題,若是通路想要打造此商品成為火紅商品,都會運用「大量陳列」的方式,營造商品氣勢,增加商品在消費者眼球的曝光度,建議未來若想要增加新商品成功上市的機會,大量陳列營造氣勢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由此可知,告白奶茶在先天已經具有優勢的情況下,若能再強化上述兩個商品在門市爆紅的關鍵,要與其他奶茶一爭高下,絕對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延伸閱讀:把蛋糕當珠寶賣,知名甜點Lady M 用「幸福感」創造驚人商機
要讓商品更暢銷,你一定要懂得抓住潮流!

主圖來源:行銷企劃幫

原文出自行銷企劃幫,感謝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行銷企劃幫專欄作家 ─ 盧冠諭,現任職於行知學思有限公司執行長,兼企業專職講師。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