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影片行銷,用4個要點抓準消費者痛點

一個好的廣告,是要能透過創意和霎那間那得來不易的點子,為品牌塑造名聲,還能不斷開創銷售佳績。而廣告素材本身要夠「強」這點,絕對是永遠不變的鐵則。

關於 Facebook 影片廣告,本篇文章將分享做好「影片行銷」且平易近人(也就是說不需要太多的預算、太多的人力或技巧超高的能力就可快速完成,還能持續製作)的幾個簡單案例,看看他們如何透過「強」的廣告內容,創造流量、帶來轉換、提升訂單量!

1.「體驗」網絡行銷,讓消費者忘不掉

根據 invodo 的社群分析報告,有 64%-85% 的臉書用戶,在看過產品影片後,會提高購買慾望,並有效加深對品牌的印象。一段能展示商品特色和實際效果的短片,比起一般的圖片貼文,往往更能帶來更多流量及訂單。例如:保養、化妝品品牌,與其每月新品宣傳時,只是 po 出各款唇膏顏色的比較照片,何不嘗試找素人實際試色、拍成短片,更能真實呈現唇膏的顯色、飽水感等特色。

前陣子才剛獲得 Google Material Design Awards 青睞的超紅女性影音平台 – C Channel 就時常分享這樣的短片,雖然 C Channel 本身並不一定有和影片中所推薦的品牌合作,但抓準素人、平價時尚、大眾流行趨勢等元素,很快就在短時間累積粉絲,低成本、製作簡單的形式更可持續推出、維持曝光的強度,更有助於鐵粉的累積。

圖片來源:C Channel

而換個角度來想,「體驗行銷」其實不一定要侷限在最終賣出的商品上,回溯產品所使用的「原物料」,或是當初創意發想的「團隊理念」等素材,為商品加上更多的故事包裝,將不僅僅是讓更多人看見你的商品,更是提升到認識「品牌」、建立產品背後能深植人心的故事形象,更有機會幫助知名度的擴散,及信賴感的提升。

由 Allrover 在 2016 上半年於嘖嘖發表的募資計畫 -「FlipBag 翻轉背包」大家一定不陌生,甚至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可能都有入手這款包。「翻轉背包」從 6 月群募開跑到 8 月結束,短短兩個月就募得了近 7 千萬 ($69,245,122) 的金額,堪稱地表最強的包!而這近 7 千萬的資金背後,就靠這支近 80 萬觀看人次、11,000 個按讚數及超過 3,500 次分享的概念影片,從帶著你體驗每天換包包的不方便感、到看著他們經歷 9 個月來的設計開發過程,打掉重來再重來、再到擁有這款包後能為你帶來的生活轉變,及 360 度絕無死角的包包細節、功能等介紹,客倌啊!編輯只能說呢,這影片的厲害,只有你點了才知道!

圖片來源:FlipBag

嗯…所以,要怎麼用?來個開箱文吧!

如果你提供的不是一個完整的實體產品,而是某項服務、或是需要再做加工的原物料、半成品,試著透過影片來解釋你的服務、可以解決的問題,以及使用的流程等資訊,除了解惑,更能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完整且正確的產品印象、提升好感,同時,也是避免初步接觸的潛在顧客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產生了「可能很麻煩」、「不知道怎麼用,所以也不想用」等刻板的既定印象。

Uchef 就運用了開箱文的概念來製作產品的使用說明短片,輔以節奏輕快的音樂和偶而幽默的字幕,塑造出品牌情境,並抓準顧客痛點與消費需求做出連結,將產品的使用方式解說得相當清楚。比起以文字來做解釋,短片是更容易讓消費者跨出第一步的理解方式(畢竟只要往下滑,或按下播放就能開始了)。盡可能去塑造更輕鬆、低負擔的了解情境,才更有機會讓消費者愉快地在你的網路商店按下購買。

圖片來源:Uchef

2.品牌的好,別人來說更有說服力

「好的商品,消費者會替你說話,那些話,造就了你的品牌,同樣也造就了過去許多偉大的品牌。」-by KKBOX 副總經理陳禾穎(織田紀香)
如果你還沒有頭緒要以什麼樣的內容來做為影片主軸,那麼「使用者見證」的方向不妨可以嘗試看看。比起賣家的千言萬語,實實在在的消費者口碑更具說服力,也更容易獲得潛在顧客的信任。甚至,如果你還有一筆預算能邀請活躍於社群媒體的部落客、網紅來試用推薦,更可藉由他們的散播力、影響力為你的產品口碑加分。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 是在 facebook 上一直擁有相當高人氣的甜點品牌,隨著冬日草莓季節的到來,推出的這部關於草莓的產地、栽種方式的介紹影片就獲得了相當高的迴響。雖然此一例子並不是找消費者或網路紅人直接推薦甜點,但同樣是以別人的角度,還特地到了草莓的故鄉產地,邀請實際栽種的果農告訴大眾他們對原料的堅持、品質的把關。對於那些可能還在價錢上、或各種猶豫不決的顧客來說,無疑是促使他們下單的一大推手。

圖片來源: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

3.將「無聲」奉為最高設計原則

全球臉書用戶每日觀看影片的次數加總已經超過 8 億次,但你知道有多少的影片可能是在無聲的狀況下被播放嗎?根據生活媒體 Little Things 的統計分享,在他們每月影片平均 1 億 5,000 萬次的點閱次數中,有 85% 的影片是在無聲狀況下被播放的。主因在於臉書上的影片廣告會先以靜音模式的自動播放,只有在用戶點選後才會開啟聲音。而除了受限於平台本身的設計之外,使用情境也是另一個問題,大部分人使用臉書的時間可能都相當破碎,像是在等公車的時候滑手機、在坐捷運的途中低頭等使用習慣,往往因受限於環境、場合,而選擇不開啟聲音,因此,如何做到「無聲勝有聲」就是關鍵所在了。善用字幕、視覺元素來抓住需求(不僅僅是消費需求,殺時間的需求、分享的需求、好奇的需求等,都可能是痛點需求)來傳達內容,快速吸引目光讓人願意繼續觀看,那麼,即使在一片寂靜中,也能有效傳達廣告所要表達的訊息。
延伸閱讀:影片無聲勝有聲!下個行銷新戰場竟是「字幕」

4.短小精幹,說重點

請簡單點吧!挑出品牌或產品最明顯的特點、最共通的事物,然後把它說得、做得非比尋常的好。根據 2015 年 10 月 facebook 公布與尼爾森合作的調查表示,高達 47% 的廣告成果在影片開始播放的前 3 秒鐘就已經決定,而高達 74% 的成果則會受到前 10 秒鐘的影響。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讓目標對象很快速意會到廣告想要表達的內容,還要能持續抓住他們的注意力,影片所選擇、所設計的議題內容,將會是這成效好壞的關鍵。所以呢,試著讓重點更精準,也讓影片的長度越短越好。

結語

最後呢,編輯想分享這句話給同在廣告領域努力的你:廣告的目的,永遠是要讓人感覺到這是個好的產品、好的品牌,而絕不只是停留在這是個好廣告。在網路社群極具發展性的時代,廣告的型態、表現方式的革新越來越快,但就內容本質而言,永遠就如上述編輯所分享的這句話,要不斷透過創意的表達及媒介的散佈,去傳遞關於品牌、產品的各式資訊,進而改變消費者的需求態度。希望本篇文章,或多或少能為你在廣告的創意發想上帶來幫助。

原文來自Shopline,感謝授權轉載

主圖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身為數位行銷人,你得要有5大平台影音行銷的專業知識!

YahooTV首直播破3000萬瀏覽量怎麼辦到?兩大核心要素大公開

作者資訊

SHOPLINE 電商教室
SHOPLINE 電商教室
SHOPLINE 全球智慧開店平台是協助品牌一舉創建、管理線上與線下商店的一站式智慧開店服務,目前用戶遍及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協助全球超過 25 萬個品牌開店,而 SHOPLINE 也擁有電商教室部落格,會定期更新產業新知與動態,提供開店者知識學習的管道,期望建立一個電商產業交流的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