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看大環境還是聽消費者的聲音? 這麽做幫你培養市場敏銳度

上一篇《要讓商品更暢銷,你一定要懂得抓住潮流!》我們提到「潮流」與「隱藏需求」,兩個產品成功的重要關鍵,但是要能準確掌握潮流與消費者需求,則需要更深的市場敏銳度,試試這些方法,也許能提升你的敏銳度。

用心「體會」你所看到的事物

想要確切掌握潮流,你必須學會「用心體會」。
用心體會不光是聽、看、讀而已。思考一下,當你在路上環顧四周的時候,你會先注意到什麼?是馬路上怪裡怪氣的路人?是大樓上的LED大看板資訊?還是專注在路況?無論是走入哪條街巷或某個景點,請隨時留意一些事物給你的資訊、甚至靈感,當細細去觀察、體會這些感受。有時候無意間的想法,可以替你的行銷增加創意。

適時「放大」及「縮小」觀察

簡單來說,「放大」觀察就是整體性的「巨觀」;而「縮小」則是針對小部分的「微觀」。為什麼掌握潮流需要這些不同程度的觀察?你需要先大範圍地檢視當今市場的流行,消費者追求商品的特色、功能、服務大致是什麼樣子,放大觀察其實不難;更需要花心思的是「消費者真正需要、想要什麼」。前陣子「寶可夢」風靡全球,周邊商品跟著一炮而紅,但等熱潮逐漸消退,可不是一面倒地和寶可夢有關就能熱賣,這時候就得縮小觀察,除了搭上熱潮,產品還可以如何連結消費者真正的需求?連結越緊密,自然能提升產品熱度。

圖一、平時就要試著用微觀、巨觀角度觀察市場

圖片來源:Google

小心消費者需求的陷阱

不過要小心的是,即使按照顧客的需求開發產品,也可能遇上賣不出去的窘況,這是消費者需求的「陷阱」。消費者的想法也許代表著需求點,但問題是「究竟有多少人有這個需求」。即使滿足了這個人的渴望,其他人卻不見得都會買單,這是需要考慮進去的風險,獲得需求資訊也需要經過仔細判讀。

仔細區分新舊顧客需求

想要為顧客量身打造合適的產品,到底該看微觀、還是巨觀需求?簡單做以下區分:
1. 針對老顧客研發新產品/服務:注意微觀需求
2. 開發新顧客:注意巨觀需求
3. 針對新顧客研發新產品/服務:同時注意微觀、巨觀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有關研發,都得更留意消費者潛在的想法、需求點,才能更準確設計出符合他們理想的產品。但是開發新顧客主體龐大,又沒有依據資料,本來就不容易抓到微觀需求;不過目標設定在新產品、服務上,就得更深入研究消費者喜好和設計上的建議。例如:
「覺得沒什麼味道」代表可再研發些重口味新產品。
「想要微波加熱」代表你可以推出熱食服務。

圖二、冷泡蝦品牌【蝦攪和】考量消費者的微觀需求,開發出多種口味的商品

圖片來源:蝦攪和粉絲團

想要創造出賣座的商品和服務,往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資訊吸收以及市場觀察,具有敏銳的市場觀察辨識力,要拿出行銷成果自然絕非難事。

主圖來源:Google
延伸閱讀:

掌握新市場商機,從東南亞崛起也能交出上億用戶成績單!

要讓商品更暢銷,你一定要懂得抓住潮流!

共同作者:瓊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