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Demo Day,分享給創業者的 14 點簡報建議

【本文作者為李偉俠(Vincent Li), NovaPoints.com 創辦人】

加入 AppWorks 的 21組團隊在第 12 屆的 Demo Day做產品簡報,會場整個塞滿,有的產品讓人眼睛一亮,希望他們都能做出好成績!

聽完這些簡報後,整理出 14 點提升簡報品質的建議(也根據美國投資人和創業者的意見),分享給新創團隊創辦人或想要創業的人,希望每個辛苦的創業團隊都能在簡報中漂亮的展現亮點!

1.簡報內容使用的語言需適合對象和場合:若在台灣做簡報且聽眾大部份是台灣人,那盡量使用中文而不是英文,一方面有親近感,二方面是避免讓聽眾思考太多或是在腦袋中翻譯文字,讓他們分散注意力。

2.盡量避免使用專有名詞、術語或行話:每張簡報能停留的時間都很短,因此要用最短時間讓聽眾看懂每張簡報的資訊,避免讓他們思索和猜測。比如說「最後一哩」這個詞用在不同產品都有不同的脈絡和意義,放在簡報上就會讓聽眾思考那是什麼意思,若能轉成很簡單的語言,效果就會更好。

3.如果產品已經有知名競爭者,凸顯市場區隔就非常重要:例如若是做線上訂房服務,聽眾很容易想到已經有 AirBnB、Agoda、Expeida 等服務,那要怎麼競爭?其實不管再大的企業都仍有缺口和機會給新創公司去填滿,但重點是說服聽眾自己能做得到,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資訊就是市場或產品區隔,而且要有相當份量,因為這是很容易讓聽眾產生疑慮的地方。

4.簡報中的兩種圖最有意義:一種是圖表數據,例如市場規模、產品使用狀況等,讓聽眾相信產品成績;另一種是產品圖片,例如 App、網站服務截圖或實體產品照片,讓聽眾眼見為憑並且更容易理解產品精神。這兩種以外的圖片意義較低,屬於補助性質,例如在表達產品價值的頁面,直接用文字寫「低價」、「快速」等價值,會比只用插圖效果好更多。因為插圖會讓觀眾思考這是什麼意思,而文字最直接了當。插圖可以讓簡報活潑,但有時候很難直接看圖就了解意思。如果覺得純文字太單調,那也可以在圖片旁邊加上文字,避免這種問題。這也是設計 App 時使用的方式,在不太容易讓人懂的 icon 旁邊放上文字,就能確保某個按鈕的意義被準確理解。

5.儘早播放產品影片:如果有一個很快能呈現產品內涵的影片要播放,那就盡量在還沒詳細口頭介紹之前播放,因為影片的目的是讓聽眾很快知道這產品在做什麼、好處是什麼,接下來口頭介紹會更省力。但如果在口頭介紹完之後,甚至最後才播放,那就失去影片的意義,這段播放的時間就會用得有點可惜。

6.團隊介紹盡量用文字列出相關資歷或機構名稱:因為簡報時間很短,每張簡報只會停留頂多幾秒到幾十秒的時間,因此盡可能避免讓聽眾去思考某個圖是什麼。團隊簡介列出很多畢業學校的 logo 或之前任職公司的 logo,即使那些學校或機構很有名,但一堆 logo 列出來都會讓聽眾花精神去辨識那是什麼單位。團隊資歷的重點也不是學校或機構本身,而是這些經歷是不是真正對現在的事業有幫助。

7.數字盡量夠具體:盡量避免用數億或數百萬這種模糊的數字,如果是估計的數字仍然可以計算出範圍,然後用「約 500 萬」或「2 億- 3 億」這種方式表達,這樣可以增加信賴感。太頻繁的用模糊數字可能會有反效果。

8.先找出聽眾最有可能的疑慮是什麼,然後盡快解除疑慮:如以下例子。

a.產品若是重資產類型,例如需要大量自有摩托車提供服務,那怎麼降低成本或能盡快回收成本。

b.高科技產品有沒有資歷很強的工程師在核心團隊處理核心技術。

c.需要和傳統行業,例如飯店業打交道去推企業產品的新創團隊,有沒有人是這領域的資深人士。

d.如果已經點出政府政策是重大障礙或是機會,那也需要說明如何清除路障或是繞過路障。

9.痛點和解決方案如果能用簡單清晰的文字描述或條列,效果會更好:由於痛點和解決方案是整個事業和產品的基礎,方向選錯就會讓成功機率大幅降低,這種關鍵資訊如果只用敘述的方式帶過是很可惜的。因此建議盡量用文字簡短條列痛點和解決方案。

10.使用者正面回饋:如果是很早期的產品,那麼在簡報放上使用者的正面回饋文字,或是使用統計數據例如滿意度、購買意願等,都會很有幫助,這效果比自己一直說產品多好更強。500 Startups 共同創辦人 Dave McClure 也有強調在簡報中展示客戶推薦語的重要性。

11.痛點夠痛、解決方案藥效夠強:要解決的痛點是真的很痛,不只是不太舒服但還可以忍受的痛點;提出的解決方案是解藥,而不是維他命。例如:

a. Mr. Living 能把 12 萬元售價的沙發降低到 3 萬元而且品質一樣好,又有好的退貨政策,就是很明顯的解決痛點。

b.失眠非常痛苦,如果能從 ISAY AROMA 的 App 很快知道適合自己的芳香精油,用了之後能解決失眠問題,就是很明顯的解決痛點。

12.目標族群要定義清楚:如果沒有講清楚,這會讓聽眾不確定是沒講、不確定或是定義的族群範圍太模糊,若是後兩者則比較危險。如果找錯初期族群或是沒有鎖定清楚的族群,都會耗費更多時間或資源進入市場,甚至不得其門而入。如果有清楚的目標族群範圍,講出來可以讓聽眾(尤其是投資人)感到放心。

13.核心競爭力/門檻在哪:很少人講到核心競爭力或是事業門檻,也就是哪些要素是讓模仿者或後進者很難複製的,但這對投資人而言很重要,若是正式的募資簡報,這會是關鍵資訊。如果沒有時間講,那也得準備好答案。

14. 進入市場策略:較少人提到進入市場策略,也就是先從哪個細分市場進入,更好一點也可以提出逐步切入哪些市場。這是展現執行和規劃能力的重要資訊。例如 RunningQuotient 是提供跑步者個人的運動資訊和建議,團隊有說產品是針對「嚴肅的跑者」,就在定義進入市場的目標族群。不過若能用可執行的(actionable)定義會更好,例如有參加半馬以上的跑者,這樣在行銷上才能鎖定明確目標,知道去哪裡找使用者。

主圖來源visualhunt

原文出自作者個人網站「NovaPoints,感謝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李偉俠(Vincent Li),一個熱愛創業和學習的人。曾共同創辦矽谷數位學習公司,產品被收購後開始撰寫部落格分享知識並繼續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