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SEO關鍵報告:請把使用者體驗放第一

一個好的網站或商品,該如何在茫茫網海中嶄露頭角,並讓需求者能夠即時看見呢?做數位行銷的人都知道,搜尋行銷及內容優化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到底有哪些關鍵步驟和技巧?

在今天上午的SDX搜尋行銷及網路數據分析年會上,擔任國內多家企業顧問的SEO達人,也是將能數位行銷執行長連啟佑,指出2016年SEO搜尋引擎優化的關鍵在於UX,也就是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為了讓使用者在網路搜尋時,能夠即時提供最準確且有價值的資訊,全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不定時會重新調整演算法,以打擊低品質及作弊網站。

圖一、SDX主辦者嚴家成、連啟佑、蔡明哲與來賓大合照

IMG_2347 (2)

圖片來源:Yvonne H.拍攝

那要改善什麼網頁項目,才是能讓網站排名前幾頁的關鍵呢?根據Google搜尋演算法報告來看,納入了多項使用者體驗的要素:針對單一頁面,網頁內容的原創性、長度、新鮮度,以及主文與補充連結的相關性,都會納入搜尋排名的因素。當然,如果網頁速度過慢,手機、平板等裝置使用不便,使用者可是完全沒有耐心多看一眼的!連啟佑建議,讓網頁內容結構化,使搜尋引擎容易理解,也能主動幫你推薦頁面。

圖二、嚴家成博士正在逐一說明網站優化的項目

IMG_2326 (2)

圖片來源:Yvonne H.拍攝

為了讓大家更詳細了解,《SEO超入門》作者,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嚴家成建議,應該針對CLOUDS逐步實現網站優化:

Content 內容優化:了解目標族群、競者分析,以及品牌是否符合調性

Layout 配置優化:提供符合搜尋引擎與用戶需要的配置,如RWD響應式網頁

Objective目的優化:讓每個網頁都是超級行銷員,都是完美的landing page

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優化:做到無障礙使用,切勿讓使用者猜測

Display顯示優化:提升頁面顯示速度

SEO搜尋引擎優化:讓搜尋引擎抓得好、使用者找得到

嚴家成表示,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操作搜尋排名,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使用者會用什麼關鍵字去搜尋。排名跟流量多少是其次,點進網站後的「轉換率」才最重要

 最後嚴家成也提醒,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數據分析必須兼顧pre data和post data,蒐集兩者去做網路優化,千萬不要依賴單一來源的數據,因為你難以防範假資料混淆視聽,就連GA也不例外。

主圖來源:visualhu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