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商產值大,林之晨:應與東協合作「數位經濟共榮圈」!

小英政府上任一個多月,各項政策展開佈局,但其中【亞洲矽谷計畫】和【新南向政策】,至今備受爭議。因此立法委員暨前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創辦了【國會沙龍】,每個月訂定一個討論議題,替民間各界專家及新政府間搭起溝通橋樑。本月除了探討亞洲矽谷計畫,也談到新南向政策發展可行性。

圖一、國會沙龍主辦人為立委許毓仁(右二),與談人由左至右為林大涵、林之晨、翟本喬、蔣萬安

圖片來源:立委許毓仁提供

建立東南亞數位經濟共榮圈,抗衡中美大國

經濟發展要往東南亞推進,跨境電商是必要參與的項目之一。立委許毓仁擔心台灣會因為缺乏競爭力,過不了多久就被迫退出。「淘寶網估計在台灣一年可做 300 億的業績,但台灣卻一毛錢抽不到,而台灣在對岸賣東西更難上加難。」不過對此App Works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卻樂觀看待。他認為台灣人口雖然不多,但市場一點都不小,光是電子商務今年就有 6、7000 億美金產值收入,比現在全印度電商產值都大,規模也比東協所有國家大,發展進程甚至是全球數一數二快,競爭力無庸置疑。「台灣電商其實有些先進的商業模式,在全球都很罕見。例如PChome可以 6 小時內,將 100 萬個商品送到客戶家中,全球沒聽過。91 app更用sars般的「橫掃」方式幫客戶建立品牌app,有一次它同時幫 3000 品牌更新app,結果提交到Google,Google立刻把它(91 apps)帳戶關掉,因為太具威脅了。」

林之晨進一步分析,東南亞除了印尼有 2.5 億多人口,其他國人口都在1億或1億以下,零售市場的規模也和台灣差不多。雖然未來東南亞將發展成 10 億人口市場,但目前就各國市場經濟規模和人口數都和台灣這樣的海島經濟體比較接近。「所以台灣反倒該先透過先進的電商模式和東南亞合作,建立一個大東南亞數位經濟共榮圈,否則以現在經濟體規模根本無法和美國、大陸抗衡,很有可能成為他國列強的『數位領土』。如果能拿過去 20 年的領先經驗,去經營未來可能多達 10 億人口的東南亞市場,就可和大規模經濟體對抗。

圖二、和東南亞合作建立「數位經濟共榮圈」,才能避免成為他國數位領土

圖片來源:visualhunt

南向不必是全民運動,但要培養全民能力

想透過國際合作來壯大自身實力,不失為近期發展跨境電商策略之一,但假如把籌碼全部砸下去,反倒浪費台灣資源和人才。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就提醒,國內目前對東南亞市場認識還很不足,倘若和東南亞國家合作,還存有許多潛在問題。「包括政治、社會文化、語言存在很多差異,所以也不用搞成全民運動,懂得人去就好,讓專業的來。」

不必人人參加「南向運動」,只要專業人士先開疆闢土,但開通東南亞市場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翟本喬提出人才需具備的三大要素:

1.邏輯思維要強

有正確邏輯,才能推出正確的結果。否則再有想法,內容沒有邏輯或狂跳針,都無法使人理解、信服。

2.科學能力

透過正確數據、統計的分析,才能辨別事情的真偽,得出結果可不可行

3.外文能力

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就要懂全世界的語言。做生意如果不懂當地語言,恐怕被騙了都不知道。語言雖不必求精通,但基本禮貌用語、商業溝通用語甚至吵架也要會。

外國人才來台受阻,前進東協談何容易?

除了開通三大必備能力,立委蔣萬安也點出外國人才要流入台灣,相關移民法規一定得變得更友善。目前簽證、居留條件依舊嚴苛,導致外籍人士來台工作、生活困難,最後很可能變成台灣人才持續外流。而事實上,台灣人才也正悄悄出走。牛津經濟研究院就指出,2021 年台灣將會是人才赤字最嚴重國家,每 10 個外流人才,就有 6 個是專業人才,怎麼找回留住人才的誘因跟環境,將是台灣現在就得著手解決的問題。

南向經濟政策加速佈局,在專家眼中,台灣擁有足夠的電商發展基礎,作為和東協合作的潛力;但反觀台灣現階段能提供外籍人才的交流環境,依舊嚴苛,而能站上前線的人才,又有多少?這股南向趨勢的浪潮來到,台灣人勢必得跳脫舒適圈,培養「迎戰東協」的競爭力!

主圖來源:flickr

延伸閱讀:不讓新南向政策重蹈覆轍,台灣應該做好品牌行銷!

談亞洲矽谷,翟本喬:矽谷不是「蓋出來的」,是人才聚集自然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