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進入行銷業?實戰無價,從自己 IG 衝到一萬粉開始

▌本文取自 Medium,由作者陳思傑授權《行銷人》網站編輯、轉載,原文發表時間為 2018 年 12 月 9 日。


在 Messenger 私訊夾收到了一個陌生訊息,來自一個剛上大一的學妹,訊息是這樣寫的:

「學長您好,我是今年台大國企系大一的學生。我在社群丼上看到您分享奧美實習的文章,因為我一直對奧美,還有行銷、廣告等等都很有興趣,所以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再麻煩您了,謝謝。」

並且她很詳細地列出了 3 個問題,看著看著突然想起了大學時候的自己。於是週末排開了一些工作開始打下我的回應。

Q1. 成績對於行銷產業來說重要嗎?

學妹:「我現在對於大一的基礎課程沒有什麼興趣,再加上我有點叛逆的性格,我對於課業可以說是有點放任了。我想了解說,未來想要從事行銷相關產業,在找實習或者面試時會不會很重視大學成績?我想知道成績對於找這樣性質的工作的重要性,再去調整我自己。」

行銷領域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 ── 誰都可以進來,但誰都很難爬上頂點。我在行銷領域遇過歷史系、外文系、社會系、理工科、來自各個學校畢業的朋友,而他們其中的佼佼者完完全全不會輸任何高學歷、管理學院、學行銷出身的人。

所以,我不會說成績、甚至是學歷必然影響你的行銷求職路,跟我同期、現在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的學長姊們,很多人在校成績都是後段班的,但我會說:重點不在你該不該放任課業,而是你放任了課業後 — — 去做了什麼?」

行銷人/數位轉型
(圖:取自 Pexels)

能讓你面試進入頂尖行銷團隊的理由,不是因為你沒有做什麼,而是因為你做過了什麼。我在系上的成績從第七名到第五十幾名都有過,絕對稱不上成績好的那群,但行銷相關的課程我每一個都很投入學習。在行銷領域中「統計學」相當重要,所以我還自己跑去修了高等統計學(雖然說高統學的東西現在工作完全沒用到啦 . . .),還修了消費者行為學、普通心理學等。相比完全沒有行銷理論學習經驗的人,現在我在準備行銷提案時就能提出更多理論作為佐證,讓我的策略規劃更有說服力和底蘊。

不用太在意「成績單上的數字或名次」,但你絕對要在意這四年你有沒有從課堂上、從活動中、從社團中、從實習裡、從實戰經驗中 . . . . . . 帶走夠多的東西。因為不管你成績如何,面試時我們會看出你到底有沒有料的。

p.s. 不過我講實話,如果你夠強的話,我們系課程的難度完全可以讓你一邊參加各種活動、累積各種行銷經驗,一邊「順手」把書唸好啦 . . . . . .

Q2. 行銷人必須培養什麼能力?

學妹:「未來若想要從事行銷、廣告相關產業,有沒有甚麼現在就能開始培養的能力,或者建議?是否需要特意去累積作品集?」

實戰無價。自己開一個 IG 帳號,花一個學期把它做到 10,000 追蹤者,這對業界來說比你唸過 10,000 本教科書還能證明什麼。在實戰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就去找解答、去看其他業界的人怎麼做、怎麼討論,自己做內容、自己找受眾、自己做數據分析、自己搜尋相關案例、自己去思考這些案例背後有什麼洞察 . . . . . .

因為是自己做,不管是挫折感還是成就感都會分外強烈,才能真正逼你徹底學會一件事情。我到畢業了才開始這樣嘗試,雖然說我也不會後悔太晚開始,但如果你在學生時代就開始,時間成本真的會小很多。

行銷人/數位轉型
(圖:取自 Unsplash)

Q3. 行銷產業的真實面貌為何?

學妹:「想了解行銷工作比較真實的狀況,像是人的性質、思考模式,工作氣氛環境,通常都會負責哪些工作等等的。」

行銷領域非常大,裡面有非常多不同的角色、需要的人格特質、會面對的環境也都不盡相同。你要先做的事情是 ── 確定自己到底對行銷領域裡面的哪一塊有興趣?自己能發揮所長的地方在哪裡?

下面我簡單就我的理解說說幾種行銷領域的角色(在不同公司、產業,這些的角色還是會略有不同,如果有描述不夠精確的地方也請同業朋友們指點了)

【Brand Marketing】
負責整個品牌的行銷策略和執行(什麼品牌,從什麼國家,的什麼工廠,進口什麼產品?針對什麼目標客群,的什麼 insight,用什麼訴求,和什麼溝通訊息,在什麼媒體,打什麼廣告?並在什麼通路,的什麼時間點,用什麼價格,讓消費者購買?. . . . . . —— 包括上述所有的決策過程都需要 Brand Marketer 做出判斷。)

【廣告代理商】
負責協助品牌客戶規劃廣告內容方向,再跟廣告製作公司(廣告導演、製片 . . . . . .)合作拍攝出廣告。媒體代理商負責讓這些廣告被消費者看見,建議品牌客戶哪個媒體該投放多少預算、要用什麼廣告策略、如何優化廣告成效 . . . . . .

【公關代理商】
負責協助品牌客戶規劃、經營一個品牌的形象,包括:辦記者會、發新聞稿、辦消費者活動等等。(BTW,雖然是同一個集團,但奧美的公關跟廣告是分屬獨立的不同公司)行銷研究/市場調查公司(像 Nielsen)負責提供客戶市場或消費者分析,設計調查問卷、舉辦焦點訪談等等。

從品牌、產品的誕生,到最後接觸消費者、讓他們購買 . . . . . . 每一個環節,都有專業的行銷人完成不同的任務。不管你是策略邏輯很強、執行力嚴謹細心、創意天馬行空、數據分析很強 . . . . . . 你都可以在行銷領域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

才剛進大學的你,也不用先篤定自己喜歡哪一塊,可以盡可能先多方了解,或是進到一家公司實習,從這間公司的角度去看行銷領域中的其他角色怎麼跟自己合作。

行銷人/數位轉型
(圖:取自 Unsplash)

你必須真正認同你做的每件事情

最後,下面這段文字大部分是我在 8 年前寫下的,也跟你分享。

在大學時期,因為選擇變多了,我們往往也會比過去來得徬徨。常常因為什麼事情都無法下定決心放棄,而有一搭沒一搭地跟著朋友、同學一起做著自己沒有完全認同的事情。但我認為進到大學以後,面對事情該有的態度就是:

你必須真正認同你做的每件事情。對於自己的選擇、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無法打從心底認同的人,實在太弱小了。

如果你不認同,有讓自己不認同的理由,那就不要做。去做自己認同的事情,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然後一旦決定去做,就好好幹。在大學,尤其是在這個瘋狂的學系,你絕對有權利,也絕對應該這樣做。辦不到,只是因為自己太弱。一邊做事一邊埋怨、一邊做一邊質疑自己、甚至質疑別人,這不是一個大學生,一個應該有著「無所畏懼的自由」的大學生,該有的氣度。

我真心認為,經過了大學四年,如果無法自信地說出「我很強」,真的是可惜了這麼好的環境,這麼多好教授、好夥伴,可惜你錯失了這麼多讓你發光的可能性。石頭只要有任何一個角度是銳利的,它就可以成為刀。離開大學前,請帶著這個銳利的角度再離開。

行銷人/數位轉型
(圖:取自 Unsplash)

半吊子心態 導向半吊子人生

但如果,只是埋怨自己一直在做些不想做的事情,辦不想辦的活動、唸不想唸的書、上不想上的課、因為大家都參加系隊所以只好去參加、因為大家都去實習所以只好去實習、因為大家都去考檢定證照所以只好跟著去 . . . . . . 那你永遠都無法擁有,那個讓自己自豪的銳利角度。四年過去,直視未來時仍然讓你眼神不安閃爍,做不想做的工作、過不想過的生活,以不想要的方式結束。

半吊子的心態,就會有半吊子的人生。

我真正驕傲的,不是我這四年上過幾次舞台,辦過幾次活動,甚至唸過多少書,而是在大學裡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每一個時間點,毫無悔恨。我喜歡、我認同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並且毫無保留。或許不見得做出什麼成績,但我非常快樂,多多少少,我可能讓一些人也感染了這樣的快樂。所以,我很強。

因為我們是鯊魚啊,唯有前進,才不會窒息。(編按:台大國企系內流傳的名言)

共勉之。

行銷人/數位轉型
(圖:取自 Unsplash)

▌本文取自 Medium,由作者陳思傑授權《行銷人》網站編輯、轉載,原文發表時間為 2018 年 12 月 9 日。

首圖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
用「敏捷思維」通往人生自由的 3 個關鍵:請專注成為 10 年後的自己
年薪千萬的業務員是如何做到的?3原則,從「主宰每一天」開始
你是「面試邊緣人」?早 15 分到,4 件事讓你成為對的人!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