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始終無法賺錢?4大獲利步驟,老闆得先從「減肥」做起

本文摘自《獲利優先:不用懂財報!管好現金,創業第一天就開始賺錢》一書,由《天下雜誌》授權 DGcovery 編輯、發表。


公司一直無法賺錢究竟該怎麼辦?其實,獲得績效的關鍵不是成長,而是獲利,管理好現金才是最重要的事!科學研究指出,公司的獲利模式,其實跟人的減肥歷程極為類似。只要掌握好幾個瘦身抗誘原則,便能打造「獲利優先」的營運模式,真正享受創業的樂趣與生活品質。

有趣的減肥科學調查

讓我們花點時間談談減肥科學,這件事很有趣。

《消費者研究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從 1900 到 2012 年之間,美國人用的盤子尺寸平均增加了 23%,從 9.6  吋增加到 11.8  吋。利用數學計算之後,研究解釋盤子變大造成每個人每天多攝取 50 卡路里,每年體重增加 5 磅(約 2 公斤),年復一年,結果就變成了大胖子。

要達到健康飲食是有很多面向,以下為減重與營養生活的 4 大核心原則基礎。

1. 用小盤子:用小一點的盤子可以產生連鎖反應,當使用的盤子變小時,你會吃得比較少,這意味著攝取比較少的熱量。
2. 按順序吃:如果你先吃富含營養和維他命的蔬菜,會產生飽足感,等吃到接下來的起司通心麵或馬鈴薯泥時,自然會少吃一點。
3. 移除誘惑:人都會因為方便而受誘惑,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到廚房放著一包多力多滋,不管餓不餓,都會聽到它不斷呼喚你。
4. 設定節奏:如果等到餓了才吃就太晚了,這時你會大吃特吃,結果吃得太多、太撐。

獲利優先模型的四大核心原則:其實就是幫公司減肥!

雖然他們不自覺,但是飲食產業的人很清楚怎麼建立健全的事業。讓我們一一檢視這些原則和獲利優先模型間的關係。

原則1:資源愈多,花得愈兇

1955 年,現代哲學家諾斯古德.帕金森提出違反直覺的「帕金森定律」,指出對某件事物的需求,會隨供給增加而擴大,在經濟學上,這稱為「誘發需求」(induced demand),這就是為什麼長期來看,拓建道路無法減少交通堵塞,因為總是會有更多車子塞滿新的車道。

我們依據可用的資源來改變使用量不是很好笑嗎?這就是有趣的地方:當供給不足的時候,帕金森定律會引發兩種行為。第一種顯而易見:你會更節省。牙膏剩得少的時候,刷牙就會少用一點,還有就是你會變得超級有創意,找到各種方法把最後一點牙膏擠出來。

原則2:第一個看到的東西最重要

第二個你必須知道自己行為的原則被稱為「初始效果」(Primacy Effect)。這個原則是指:我們會格外重視先看到的東西。

如果按照傳統的「銷貨收入-費用=獲利」公式,我們自然會特別重視前兩個詞,銷貨收入和費用,最後才去想獲利,接著我們會依照這個邏輯做事,我們拚命銷售,然後把收到的錢拿來支付費用,最後就陷入這個不斷賣東西來支付帳單的循環。如果把獲利擺在第一位,它就會成為重點,而且絕對不會被遺忘。

原則3:消除誘惑,把獲利先取出來

金錢也是一樣有效。在執行獲利優先系統的時候,要善用「眼不見為淨」的強大力量,隨著你開始獲利,你就要立即把錢拿走,讓自己無法立即取用。你看不到,就不會去拿。接著,就像其他你無法輕易取得的東西一樣,你自然會找到運用既有資源做事的方式,不會去考慮自己沒有的資源。

原則4:要求執行節奏

要求執行節奏可以讓我們避免因為太過飢餓而暴飲暴食,在金錢管理上也適用。等我們有了固定節奏之後,就不會出現反射性動作,當有大筆存款進帳就瘋狂花錢,面對現金大幅減少就陷入恐慌。

實際上,建立節奏也是整體現金流很好的指標。這套系統是衡量現金流最容易的方法,你不用看現金流量表只要查詢帳戶餘額就可以衡量你的現金流了。當你抓到現金管理的節奏,就能隨時為事業把脈,每天靠著查詢帳戶去監測現金水位。

新會計公式

現在你知道自己工作背後的心理模式了,下一步就是要建立一個你習慣的系統。我們就先從簡單的新獲利優先公式開始。

銷貨收入-獲利=費用

這個概念就是「先付自己薪水」,結合「小盤的份量」,結合「奶奶的私房錢管理系統」,結合你既有的習慣,也就是人類本能。

以下就是應用這4 大原則的方法:

1. 用小盤子

錢會進到主要的「收入」帳戶,這個帳戶只是用來把錢分到其他帳戶,然後你會以之前設定的比例,定期把錢從收入帳戶轉到其他帳戶。每個帳戶的用途都不同,一個是獲利、一個是老闆薪資、另一個是稅款、還有另一個是營業費用,總共就是這5 個基本帳戶,但進階使用者可以增加額外的帳戶。

2. 按順序上菜

永遠、永遠要先按照比例把錢分到不同帳戶,絕對、絕對不要先付帳單。錢會從收入帳戶轉到「獲利」帳戶、「老闆薪資」、「稅款」和「營業費用」,最後只能用營業費用帳戶裡的錢來付帳單,沒有例外。如果剩下的錢不夠呢?這不代表你必須從其他帳戶提款,而是公司在提醒你,你付不起這些費用,不能再花了。消除不必要的支出可以讓公司變得比你想像的更加健全。

3. 移除誘惑

把獲利帳戶和其他會「誘惑」你的帳戶移到拿不到的地方,讓取得那些錢變得非常困難又很痛苦, 如此一來你就不會被誘惑而去「借」自己的錢。設立問責機制,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都不能提款。

4. 要求執行節奏

一個月分配兩次款項並轉帳(明確的說,10 日和25 日各做一次),不要等帳戶累積一大筆錢才轉帳,建立每個月分配兩次收入、轉帳兩次的節奏,才能看出現金累積的情形,還有錢用在哪裡。

當你拿到1000美元的存款,我要告訴你,從今天開始就轉10美元到「獲利」帳戶,如果你能用1000美元經營業務,那你一定可以用990 美元來完成。如果你得到2 萬美元的存款,就轉200美元到「獲利」帳戶,如果你能用2 萬美元經營事業,就絕對能用1 萬9800美元完成,你不會在意那1%,這個門檻很低。

但驚人的事情發生了,你會開始證明這套系統的功效。這個方法不會讓你一夕致富,但會讓你得到充分的信心,也可以嘗到先存下獲利所創造的強大效果。你的工作就是先持續跨出這一小步,看著獲利累積。


本文摘自《獲利優先:不用懂財報!管好現金,創業第一天就開始賺錢》一書,由《天下雜誌》授權 DGcovery 編輯、發表。

作者資訊

《行銷人》合作夥伴
《行銷人》合作夥伴
歡迎成為《行銷人》合作夥伴,若有任何文章授權、尋求報導及投稿的需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