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面試邊緣人」?早 15 分到,4 件事讓你成為對的人!

不管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工作者,遇到「面試」的壓力都一樣令人窒息;急於找工作(或是特別想要得到某一份工作)的人,常常一不小心就陷入情緒當中,以至於把自己的面試命運赤裸裸交在面試官手中。

事實上,不是只有面試者期盼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面試官可能比面試者更急於找到「對的人」來拯救他們公司的需要。因此,想避免自己埋沒於眾多的競爭者中,求職者只要充分掌握以下 4 件事:

一、體現出與公司期待相符的特徵

1、展現自己的專業與卓越、表現聰明得體。

試想自己如果是主管,會找一個來給自己添麻煩的人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吧!人事主管在面試過程中,肯定會設法挑選出聰明、專業又卓越的人才,讓他們做起事來更輕鬆、更有效率,因此,面試者必須讓人感受到自己的專業與聰明,得體地表現出能夠吸引面試官注意的專業特徵。

2、體現出與其公司文化相符的性格。

除了必須充分展現出自己的專業特徵以外,還要讓面試官覺得自己就是符合他們公司文化的人!求職者必須投入時間去研究這家公司內、外部的資訊,可以藉由閱讀他們管理階層寫的文章、書籍,或是觀看權威領導人的相關影片,並且熟悉他們網站上描述的公司文化、閱讀正面積極的員工評論,來了解那些在工作中感到快樂、有成就感的員工是什麼心態。

藉由細心思考你展現出來的樣子、瞄準當時公司背景提問出有深度的問題,展現出專業又符合其公司文化的特徵,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就是「對的人」!

(圖 體現出與公司期待相符的特徵/取自 Pexels)
(圖 體現出與公司期待相符的特徵/取自 Pexels

二、戰勝恐懼&緊張

電訪沒問題,面談很有事!?很多人在電話面試的時候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但是在與面試官個別面談的時候就很容易失控,手腳跟聲音不自覺顫抖,導致無法在面試官提出批判性問題時有好的表現。

如果面試者可以與自己的焦慮良好共處,把知識充分展現在整個過程之中,焦慮其實是一種微妙的存在;如果面試者無法與自己的焦慮和平共處,以至於無法切實有力地回答面試官問題,那麼可能得問問自己,是否有辦法在工作壓力中控制好自己的焦慮。

面試者可以提早10~15分鐘到達面試現場,讓自己熟悉這個環境,並且多做幾次深呼吸調適自己的心情,確保自己在整個面試過程中可以表現得冷靜、沉穩。

(圖 戰勝恐懼&緊張/取自 Pexels)
(圖 戰勝恐懼&緊張/取自 Pexels

三、展現出自己的價值

公司的主管基本上都是大忙人,對他們來說,時間就是最寶貴的資源,每當他們開出一個職缺,很有可能代表他們的團隊正面臨緊急的人力短缺。因此,主管們通常希望找到可以「立馬」貢獻出價值的人選。面試者要藉由展現自己的聰明、面對專業的熱忱,在面試過程中受到關注。方法例如:

1、提出你在這個「職務描述」或「面試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並且提供他們解決方法。
2、跟面試主管分享自己的計畫:假設自己錄取了,接下來的3個月會有什麼作為。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展現你願意「立馬」貢獻其公司價值的意願。

(圖 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取自 Pexels)
(圖 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取自 Pexels

四、失敗了,繼續嘗試!

現實總有殘酷的一面,如果你的履歷被歸入其公司檔案中,幾乎就不會在主管面前重新露面,即使公司用自動系統寄了婉拒的電子郵件給你,表示若有職缺還是願意伸出援手,但主管們八九不離十會因為繁忙的公務把你忘得一乾二淨。

如果這是一間你非常嚮往的公司,建議你可以勇敢地「再試一次」!雖然這可能會讓自己感到很尷尬、彆扭,但是若發現了一個吸引你的新職缺,你也要用盡方法再試一次!

第二次嘗試,或許會讓你在人事主管面前更有魅力,要有自信地說明「為什麼你值得他們再給你一次機會?」面對多數的公司,這種堅韌的毅力對自己是有利的表現。

(圖 失敗了,繼續嘗試!/取自 Pexels)
(圖 失敗了,繼續嘗試!/取自 Pexels

主管們通常在尋找的人,莫非就是在自己專業領域中有能力,並且可以快速、有彈性融入現有團隊的人。不要把自己的面試命運交在面試官手中,認真地投入時間去研究、去準備,展現你可以為公司增添的價值,並且讓人喜歡你的氣質,就能大大提升自己被夢想公司錄取的機會!

參考資料:Entrepreneur
首圖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面試後總是收到無聲卡?金融界CEO:「幽默感」才是錄取關鍵!
敢被下屬超越才是好主管!傑出領導者必備的8大特質
想在工作中創造價值?先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領導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