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點評 2018 地表最強 10 大 CEO,馬雲奪下排行榜第六名!

2018 年富比士「世界影響力人物排行榜」共有 75 人,而現今全球人口大約有 75 億人,換句話說,這些人可以說是從「億中選一」的菁英,其中 35 人為企業的高階管理人,佔了世界影響力人物接近一半的數目。

這 35 個人綜合起來所掌控的企業資金約 5, 000,000,000,000 美元(5 兆美元),幾乎相當於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一整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任何一個來自他們的決定,影響力都足以撼動全球經濟甚至是政治情勢。接下來將介紹這 35 名 CEO 中,佔據排名前 10 名的風雲企業人物。

榜首-Jeff Bezos

榜首由 Amazon 亞馬遜執行長 Jeff Bezos 拿下,Jeff 為現今的全球首富,是排行榜中唯一擁有 12 位數財富的富豪,旗下的亞馬遜集團更是在去年八月份收購了知名超市連鎖店 Whole Foods 、在各地廣設實體書店,母公司亞馬遜的業務也大幅成長,從最初的 1,330 億美元來到了 7,800 億美元,股價更是在去年就驚人的上漲了 70%。

Amazon 亞馬遜執行長 Jeff Bezos
(Amazon 亞馬遜執行長 Jeff Bezos)/圖:取自 Medium)

第二名- Larry Page

全球十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企業家第二名是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首席執行官 Larry Page。除運行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 Google 之外,還投資了一家名為 Kitty Hawk 的自駕飛行車的公司,看好未來空中交通工具之發展,希望能藉 Kitty Hawk 掌握未來交通的先機。

Larry Pages
(Alphabet 的首席執行官 Larry Pages/圖:取自 Quartz)

第三名- Mark Zuckerberg

自哈佛休學肄業的祖克柏在今年罕見的掉出了「世界影響力人物排行榜」前 10 名,但仍拿下了 CEO 排行中第三名的位置,主要是由於劍橋分析公司的資料濫用醜聞對 Facebook 造成了不小的傷害。今年 3 月份,儘管事件爆發的最初股票受到了衝擊,但 Mark 在聽證會良好的答覆辯護,讓股東們穩定了軍心,FB 很快便止跌反漲,聽證會結束當天股價便上升了4.5%。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圖:取自 NBC News)

第四名- Warren Buffett

鼎鼎大名的股神巴菲特, 這位 87 歲的高齡富豪仍在全球經濟戰場中叱吒風雲,他在 1963 年收購的 Berkshire Hathaway 控股公司也和他一樣沒有放慢腳步,在今年 5 月份已經買下了 7500 萬股蘋果股票,將其蘋果占股比例來到了 5 %。

股神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圖:取自 Fortune)

第五名- Jamie Dimon

華爾街最強大的人物 Jamie Dimon 在整個名單中排名第 19 名,全球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的 CEO,其管理的資產超過 2 兆美元,其首席執行官最近宣布,他將繼續擔任「5 年以上」摩根大通的掌門人,繼續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要角。

Jamie Dimon
(Jamie Dimon/圖:取自 Fortune)

第六名- 馬雲

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的阿里巴巴 CEO 馬雲,是世界最強大的非美國籍商業領袖。和亞馬遜一樣,阿里巴巴在其雲端計算領域-阿里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並且增加了核心商務業務的收入。除了企業經營外,馬雲將觸角伸往了表演領域,在中國功夫微電影「功守道」中擔任主角。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取自 flickr)

 

第七名- Doug McMillon

世界上最大的跨國零售企業 Walmart 首席 CEO,Doug McMillon 管理著 230 萬名員工(大約是中國軍隊的全體人數)。該公司宣布其身份發生變化,這家美國的零售的龍頭,計劃在明年減少實體店面的數量,順應消費潮流,將更多的資源和人力投注於電子商務和店面大數據資料上。

Walmart 首席 CEO Doug McMillon
(Walmart 首席 CEO Doug McMillon/圖:取自 Arkansas Business)

第八名- Tim Cook

在 Tim Cook 的領導下,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Apple.inc 蘋果緩緩爬升到令人羨慕的數十億美元的市值。雖股東和粉絲都對 iPhone X 銷售成績感到擔憂,但蘋果於 3C 產品的地位還是無法被動搖,從很多方面來看,iPhone X 仍的確是最突破性的產品,且在 Apple Music 方面也取得越來越好的成績,用戶人數來到了 4,000 萬人

Tim Cook 與賈伯斯
(Tim Cook 與賈伯斯/圖:取自 CNBC.com)

 

第九名- Elon Musk

我們這個時代主要的科技革命家之一 Elon Musk 正在經歷他忙碌的一年。2 月份,他的公司 SpaceX 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將他自己的紅色特斯拉敞篷跑車,發射到地球衛星軌道上,成功製造話題,創造了我們這個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圖像之一。

(SpaceX 將 Tesla 跑車送往火星/影片來源:YouTube)

第十名- 馬化騰

這名單上的最後一個人是馬華騰。中國互聯網龍頭騰訊的創始人,今年帶領他的公司實現了近 60% 的股價成長,在線上遊戲以及社交網路的領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為中國首家市值突破五千億美元的公司,以四百八十八億美元的天文數字身價成為亞洲首富。

騰訊主席馬化騰
(騰訊主席馬化騰/圖:取自 Capital)

首圖來源:123RF
參考資料:Forbes富比士
延伸閱讀:
「重點佈局」你的信件!像個 CEO 一樣寫出快狠準的 Email
給傳統產業企業主的一封信
「長壽經濟學」讓老人帶頭向前衝,看新加坡、日本、德國如何將高齡危機變成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