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人才應該具備哪些能力?」來自電商顧問對大學教育的反思

本文作者為林翰霆,RefLink Digital Marketing Group 創辦人 

常常聽許多老闆們喊著「找不到人才」、「業界人才都去哪裡了?」看得出不少業界人士認為,所謂培育業界人才大本營的「大學」,所培養出來的社會新鮮人,所學和社會所需仍存有不小落差。本文筆者受邀回母校擔任課程諮詢,提供編排課綱的教授們業界觀點。究竟,要符合市場所需,所謂的「人才」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最近因為家裡的事情,所以回台灣待比較多時間,就被以前大學的統計系的主任,邀請過去擔任系上的課程諮詢。以前的母校銘傳大學,排名雖然不在名列前茅,但還算抓得住這次的風口,將統計系、經濟系、資管系合併成為「金融科技學院」,希望切合未來的市場趨勢需求,提供這方面的人才。

看著密密麻麻的課程名稱,包含實驗設計、線性代數、高等統計等。許多回憶往事慢慢浮上心頭。

我以前同班的同學都知道,我以前的大學成績跌跌撞撞的,光是數理統計就重修了好幾遍,有很大的原因是我不覺得我未來出社會的工作會跟高等統計有關係,也就是說我的學習,缺乏「目的性」。後來因為打球發生意外住院,反省人生後,出院決定要考研究所,才開始好好面對我這幾個很頭痛的領域(統計、微積分等)。

我相信現在很多大學生,都很茫然不清楚自己目前所學的專業,跟未來有何太大關連,所以打工的打工,能蹺課的就蹺課,最後只是要一張文憑就好了,但現在可悲的是,文憑只能保證台灣年輕人基礎22k的起薪。

這就回歸到一個基本的問題:大學四年教育的目的是什麼?許多人可能會說:就是念書啊。但有沒有仔細想過,念書的目的是什麼?有一派論點會認為,學習不應該帶有任何目的性,單純的做研究,就是大學應該存在的目的。我認為這樣的觀點是要考量到大部分學生的情況,大部分的學生出社會之後就會面臨到學貸、求職等壓力,即使專心做研究繼續升造,其實也要想辦法爭取到政府(國科會)等補助專案,只不過金主一個是業界,一個是政府。

我個人走比較實用派的路線,所以我認為任何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未來的生活更好。學生找不到他們學習的目的性,所以他們把時間花在在社團、談戀愛、打工上,其實是天經地義的。

我很高興看到以前的母校銘傳大學有這樣的第一步(課程重新規劃),所以在開會過程中,我也分享了以下幾點心得:

1.市場需求出發

任何學習都要有一個「目的性」,升學、求職、增加職場競爭力,都是其中的一個需求,若我們大學畢業的學生出路大部分都是去業界的話,直接從業界的需求去設計課程,是最直接的。

台灣的數據分析人才需求我沒這樣清楚,但我知道大陸來說,目前每年數據分析師的需求大概是1000萬,真正能成為數據分析師的只有100萬,中間有900萬的空白供給不足。大公司業界資歷3-5年的資料分析,大概會有100~200萬年薪左右的待遇。

建議可以參考業界對於數據分析人才的工作說明書(JD),來針對性的設計課程重點,並進行動態調整。

2.跨領域專才培養

數據分析師需要有「解決問題導向」的態度,實際在業界中的問題,都是需要去理解行業,才能具有「決策支持」的價值。

舉例來說,我們在電商領域中,利用數據來進行:
(A) 市場分析:分析總體市場、競爭對手、消費人群特徵。

目的是希望在品牌大量投產商品前,進行正確的市場行銷策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B) 銷售預測:從過去市場的銷量以及通路數據,進行未來的銷售預測。
目的是希望減少庫存成本,增加資金流動性。

(C) CRM:從會員的訂單數據中,分析行銷效益以及產品規劃
目的是希望提高單次客單價以及行銷資源最大化。

以上這些分析需求,只是在零售行業。而銀行、金融、醫藥、物聯網等具有大量數據沈澱的行業,都會有各自的痛點。極端一點來說,「數據分析」的技能是每個領域的人才,都需要具備的跨領域技能。

3.基礎工具熟悉

系上有安排許多統計軟體的教學,統計軟體大多偏重在學術研究(SPSS)的問卷使用上,以及特殊產業(金融業的SAS)的需求。這方面的訓練的確需要,不過實務在業界中,真正會熟悉使用excel數據分析指令的人其實不多。強烈建議課程設計以實用性為主,只要熟悉excel VBA以及Power BI,其實已經是職場上很大的競爭力加分了。

4.對接業界

現在的市場變化太快了,知識點碎片化,許多實戰知識是在業界中,老師們未來在學校的角色其實也要轉型,慢慢從知識的傳輸者轉型成為業界實戰知識與學校的橋樑。

5.課程設計多元

學分的獲取不一定是過去的授課考試等方式來完成,可以是以企業參訪實習或是實戰工作坊的參與來獲得。

等我進入業界後,常常會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痛苦,但無奈我那時在學校中,不清楚業界的需求,若時光重來的話,我真心希望大學生涯的時間,我可以用在對的學習上。因為等到了一個年紀後,會發現最貴成本,不是金錢,其實是「時間」。

後記:看著我以前大學「滿江紅」的成績單,再對照系上邀請兼任講師的聘書,或許可以給我們傳統的大學教育一個思考。

延伸閱讀:數位行銷人才哪裡來?這個老師這樣做,學生半年就能上電商戰場!

網商會:盼產學合作推動數位轉型,但老闆腦袋要先轉動!

圖片來源:林翰霆 – Rex臉書

主圖來源:Pexels

原文出自於林翰霆-Rex粉絲專頁【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感謝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林翰霆(Rex),擔任互聯網電商智庫CEO(RefLink數字營銷集團創辦人),並任職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CEO及多家知名品牌網絡電商顧問(客戶包含兩岸:特力HOLA集團、捷安特、85度C、台灣農委會TGA、歐司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