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百貨的女子!從基層櫃姐到副總,40年來她把百貨公司當第二個家

你曾想過在一間公司工作,會奉獻幾年光陰?又是否願意把大半輩子的青春,投注在同一個產業?台灣零售業的傳奇女子—羅絲美副總經理林貞延,她四十年如一日,第一份工作就投入百貨業,幾乎快把百貨公司當作第二個家。

她從小夢寐以求的目標:到百貨公司上班

我老家在雲林是務農子弟,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從小就對百貨公司就特別好奇!高中一畢業我就一個人離家到台北找工作,當時沒有明確方向,心想只要在百貨,什麼工作都好…還記得那時候第一百貨找了明星來剪綵,那個陣仗人山人海,對我一個鄉下小孩真的是好大的衝擊…

不到20歲,林貞延就像是那個時代尋常百姓的縮影,「無所畏懼」是當時初生之犢新鮮人的心境。一個女孩子家什麼都不怕,與父母告別後,頭也不回到台北找工作。在那個沒有高鐵、手機、網路的時代,不夠便利,卻很勇敢。

當時求職方式很簡單,報紙小版廣告、親友口耳介紹,努力找就有機會掙得一個小職缺。林貞延加入台灣睡衣品牌「羅絲美」,轉眼四十年,人生黃金歲月獻給這間公司。但她表現過度謙虛的感恩,說這一切都是羅絲美創辦人給予的機會,她就像其他人一樣,為了生活努力工作。

民國69年,林貞延在來來百貨擔任櫃姐,當時所拍攝的珍貴影像。

基層櫃姐一站十年 她卻樂此不疲

加入羅絲美她擔任櫃姐職務,林貞延服務過的百貨公司,彷彿是台北百貨的編年史。聊到這,她突然像個小女孩,在記憶抽屜開始翻攪蒐羅,一一細數那些曾經風光以及轉型成功的百貨公司。大千、新光育樂、第一百貨、來來百貨,她全部待過,櫃姐工作一站就是十年。

她回想每天要上班前,「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一走進百貨公司,整個精神就來了(笑)…」證明她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的。但有熱情還不夠,她卯起勁學習銷售,在當時10多個睡衣品牌夾殺下,帶領羅絲美業績衝到百貨的第一名。甚至只要新百貨一開幕,她馬上被派去駐點擔任王牌櫃姐。

金鹿服裝(羅絲美)創立30周年,林貞延與第一代創辦人呂政信(下圖右一)、第二代接班人呂修平(下圖中)合影。

摸透消費者的心 櫃姐熬出頭一路晉升

既然是第一線銷售員,她幾乎把公司睡衣款式、顏色、材質倒背如流,為的就是把最好東西推銷給客戶。那時候百貨不像現在有電子商務,許多客人買東西完全是「認櫃姐」,很常客人一到櫃位開口就問「貞延今天休假不在阿?那我明天再來跟她買…」。

也因為摸透客戶的喜好、需求,無形中把第一線消息匯集、整理給總公司。櫃姐工作蹲點十年,哪些商品有賣點?哪些價格帶最好賣?林貞延發揮八爪章魚般的實力,一邊讓客戶獲得最滿意服務;一邊把設計、銷售最新數據提交給公司。

俗話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林貞延被總公司拔擢到業務內勤部門,新身分成為業務組長。過去面對一般消費者,如今卻要同時管理基層櫃姐,還要開拓百貨通路業務。她的工作職責越來越廣,跟著老闆、設計師飛到歐洲、日本東京、大阪考察與採購。一年兩次的國外流行趨勢市調,三十年護照的出關印戳早已不知累積幾枚,護照本換了又換。

林貞延年輕時每年至少兩次到日本大阪出差考察。

林貞延也曾到中國杭州出差,因業務工作經常走訪歐、亞洲各城市。

她曾三顧茅廬 只為求一位櫃姐留下

但擔任管理職後,眼界高度不同,自然遭遇的職場挑戰也日新月異。林貞延說,過去曾為了爭取百貨櫃位,不惜要挺起腰桿跟百貨樓管、廠商據理力爭。甚至也曾為了留住銷售力強悍的櫃姐,三顧茅廬親自到員工家,使出各種遊說手腕。

她從業務組長、課長、副理、經理到副總,羅絲美五十年經營歷史,林貞延就服務了四十年。不僅如此,她跟著第一代創辦人到處拜訪業務,再到第二代接班,她依然受託重任。

但她在受訪時卻毫無專業經理人的架子,反而一再強調「一路走來都靠老闆的提拔、信任與授權。還有百貨先進的支持,營業部、設計部、總監及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才有這樣業績。品牌成長靠大家努力,我只是其中一個鏍絲釘…

林貞延(左四)親切謙虛個性與同事友好,即使擔任副總仍與年輕一輩櫃姐打成一片。

謙卑 讓她工作保持身段柔軟

林貞延對工作的執著,從她身上,看到老一輩所說的「台灣精神」。她把那個時代的草根性格發揮淋漓盡致。就如她言及,百貨業是跟「人」有關的行業,要在業界生存,秘訣別無他法,就是把自己姿態擺到最低,謙卑與尊重就是最好的方法。

四十年百貨生涯,背後付出的心血、經歷的考驗,多難在兩三個小時採訪過程完全交代。此刻,林貞延談起過往,說得雲淡風清,但她的一顰一笑,卻充滿了故事……

從櫃姐到副總,轉眼四十年,林貞延把半生心血奉獻給百貨業。

延伸閱讀:50年台灣睡衣品牌「羅絲美」 面對新零售二代接班勇敢改革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