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團隊在長假也能保持動力與生產力?

過年長假即將到來,對大部分員工來說是開心的;但是對於那些必須堅守崗位,無法在家陪伴親人的員工,感受則完全不同。身為主管的你,必須承擔長假時的績效空轉,那麼如何解決假期伴隨而來的生產力問題呢? 如何讓團隊在長假也能保持動力與生產力? 除了物質上的補貼外,給予心理的穩定也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你可以嘗試彈性工作。

即將到來的農曆過年,身為公司主管的你,當然不可能要求所有員工進辦公室,但是有沒有什麼方式維持團隊生產力,讓公司不至於空轉呢?今天我們來看前 Sony Music 的人資總監 Stuart Hearn 的建議,以他超過 20 年的經驗,給你一點參考。

如何讓團隊在長假也能保持動力與生力?

先看一些真實數據吧!42% 的工作者在年底承受更多的壓力,原因是工作本來就多,同事又紛紛放假去,接近長假的悠閒懶散,打亂本來就複雜的工作生活平衡。

圖說:同事都放假去了,不寂寞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嗨,管理者,即使面對以上現況,你還是要讓公司維持一定營運水準;好的管理者更能公司在放假時,一樣達到高標。聽起來很挑戰,以下就是幾個步驟給你參考:如何讓團隊保持動力與生產力?

1.安排一對一討論今年績效

隨著一年即將過去,這是個好時候安排與員工的一對一討論,討論過去 12 個月的績效表現。談什麼呢?包含個人發展計畫、目標與 SMART 原則。只要記住一點,討論的重點要放在員工參與和表現上,並給予正面鼓勵。

績效檢核不是經常做的嗎,為什麼重要呢?根據研究指出,如果收到正面鼓勵,70% 的員工會更喜歡他的工作;相比什麼都不做的話,比例只剩下 39%。

Stuart Hearn 沒有深入討論這麼做的原因,也沒有特別提到亞洲企業是否也如此。但是主管不妨把他當成一場午後的閒聊,放下身段和員工私下聊聊今年的想法,或者生涯安排等,這麼做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2.為假期設定清楚的目標

堅守崗位的員工很辛苦,但是管理者一發現員工的專注度開始動搖時,就要馬上做出回應,否則這樣的懶散氣氛很快就會傳染到整個公司。在假期中,你必須設定比起平日更清楚、更合理的目標,讓公司維持正軌完成任務。

圖說:明確、明確,更明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提供小點心款待員工

這是最簡單的方式,讓管理者對上班員工表達感謝。雖然越來越多非新創公司免費提供小點心給員工,仍有 60% 的員工相信公司提供食物,可以讓員工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也會提升生產力。小小舉動就有不同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最後,別忘了咖啡,不僅可以提起員工精神,更是長期的效率提升。

4.別忘了給予認真的人獎勵

不只是公司在評估員工,員工也在衡量是否要繼續為公司效力。經過一年的努力之後,每個員工多少都會審視自己在公司的角色、努力是否被看見以及得到應有的回報,無怪乎年後一直是最大的轉職潮。如果公司的績效結構中有獎勵機制或紅利,這是一個好時機讓員工更願意留下來,並且與公司達到明年目標。

圖說:實質的報酬很重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剛好是個機會嘗試彈性工作

彈性工作、彈性工時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但是在台灣仍是少數人的專利。超過 50% 的美國工作者,認為彈性工作是選擇去哪工作的第一要件,台灣未來一定不能避免。如果公司現在還沒試過彈性工作的話,過年這段長假是個好機會測試看看。

允許某些員工在家工作,如果可以的話,管理者訂下上班時數,讓員工自行決定什麼時候上下班。管理者會非常訝異,當員工管理自己的時候會更這麼有效率,對士氣的幫助也很大。相比強迫坐在辦公室,讓員工在家裡工作可以拿出更好表現。

圖說:在外面工作也是有風險的。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最後就是來場派對吧

不管尾牙或是小型部門聚會,都是凝聚團隊的好方法。有什麼事情比起士氣更重要呢?小小的投資就可以獲得截然不同的工作生產力。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與親朋好友共度假期,別忘了還有一群工作者、執行公務者正持續努力,好讓社會不至於空轉。希望你用不到以上的建議,但如果無法避免的話,這是一個讓你維持正常工作的參考。

原文來自JANDI,感謝授權轉載

主圖來源:JANDI
延伸閱讀:科技翻轉工作模式 ,未來10年你還會在辦公室工作嗎?
想要有自由的工作時間,先看看你有遠距離工作的能耐嗎?

作者資訊

JANDI
JANDI
分享國內外有用的辦公室文化,認為亞洲企業值得更好的工作體驗,於是打造新一代的雲端企業通訊軟體。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溝通,唯有改變通訊與協作的品質,才能跳脫舊式管理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