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生不受限,從這四個自我投資開始(上)

工作考驗無所不在,即便你一開始工作順遂、升遷迅速,仍有可能在數年後面臨「職涯天花板」。當你走到職涯階梯頂端,上方有一個無形的頂蓋,讓你無法再超越原本的職位或是薪水,也就是「升遷的極限」。這樣聽起來似乎沒那麼嚴重,人總該知足嘛,至少比失業好太多了。但事實上,對生涯規劃有一定企圖的人而言,仍是個危機的徵兆。

預測不了未來,但總得為未來打算。當真的撞到了職涯天花板,《不受限的工作人生》作者建議,你有三條路可以選:

1.準備到其他公司另謀高就
2.在同公司轉換跑道或部門,但必須做你不想做的工作
3.繼續容忍,在未來2、30年職涯歲月中逐漸凋零

第一條路其實無法為你解決問題,只是天花板或許高了些、問題晚一點出現。你換了環境換了職位,也許薪水更優渥,但升遷到最後仍然有它的天花板存在。

第二條路,只是用自己的階梯去交換另一個不同的階梯。這個計畫不會成功,因為你最後也只是必須做更多自己一開始不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不想當個主管或總監,在這個階梯往上爬並不會讓你感覺被升遷,反倒會像一種懲罰,你只會發現自己深陷在那個錯誤的職業中。

第三個選項,毫無疑問是最消極、卻也最熱門的選項!彷彿為了餬口,你只能選擇一再容忍、一再放棄自己當初的夢想跟目標,工作的意義只剩下滿足生理需求。

那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這本書的重點不是要你辭去工作,也不是要你重新創業,而是教你有目的地建立你個人的「事業」,這意味著你必須重新檢視和投資自己。

投資自己前,別忘了分析自己現在的職涯處境。拿出一張紙分成四個象限,分別列出積極/消極、自願/非自願4個方向,為自己建立一個職涯分析表,這張表幫你判斷,你現在的狀態遇到麼挑戰,而你需要特別投資哪個項目。別急著離開,重點才要開始。

圖片來源:Wendy H.製圖

1.職涯天花板-投資技能

當你在工作上有了一定位階跟工作水準,卻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難題:因為不擅於管理或缺乏某些能力、想要升遷卻升不上去;或是變成主管、經理人,很難再做自己喜歡或熟悉的工作,多了管理員工的責任,同時必須承擔公司部門營運的策略和風險。理想必須向現實妥協,但你又缺乏走出去的勇氣,體會到「自願卻對未來感到消極的經驗」。撞上天花板時,你應該投資另類技能,幫助你敲開天花板。

2.職涯躍進-投資個性

當你決定要換公司、創立公司,或是接受在職教育,好讓工作能夠更上層樓,你已經做出了「自願而積極」的決定。「個性」是職涯儲蓄帳戶中最能夠影響你,讓你能成功進行職涯躍進的投資。

3.職涯契機-投資努力

當你身邊有無法掌控卻十分美好的事情發生時,就是一種非自願但是積極的情況。一個許久沒聯絡的朋友忽然打給你、介紹一個工作機會,或是你的上司跟外國情郎墜入愛河,決定搬到國外去,讓你的公司空出一個你垂涎許久的職缺,你的努力就是幫助你在這些意外時刻更有利升遷的投資。

4.職涯顛簸-投資人際關係

當你被解雇、遇上裁員,或經濟不景氣轉職工作難找時,就是個非自願又消極的情況。「人際關係」在這個時候就顯得十分重要,是一大外力協助克服不利情況。

以上這四種情況不是固定的,它肯定會隨著時間和你個人的努力、公司環境變化而變動,你現在所需要的,就是趕緊建立一個職涯儲蓄帳戶,並且時常為自己投資儲蓄,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和使用狀況。有了這四種投資:人際關係、技能、個性與努力,職涯儲蓄帳戶就會幫助你拯救、重新定義與重振你的工作。那麼職涯儲蓄帳戶該怎麼使用呢?作者提供一個簡單的公式:

職涯儲蓄帳戶=(人際關係技能個性)×努力 

接下來我們就從這四種投資開始說起: 

一、人際關係

先拿出一張白紙,準備開始問自己這些問題、寫下答案:

1.我認識哪些對於職涯議題見識豐富的人?

每當遇到工作上困難或需要找工作的時候,哪些人是你最先想到的幾個人選?他或許跟你不同產業不同職位,但總是能給你一些心靈安慰或實質的建議。也許以他豐富的人脈跟見識,能在你跌跤的時候拉你一把。

2.我跟誰共事過?

共事的定義很廣,除了同公司、同部門的同事之外,曾和你一起舉辦活動、合作處理過一件專案,或者以往實習、打工環境中的短暫合作夥伴,你們在不同工作崗位上,能夠發揮的功能也不同,試試看尋求他們的協助,也許能給你一點來自不同領域的啟發。

圖片來源:pexels

3.我認識哪些擁有影響力的人?

怎樣算有影響力?也許他是位高權重的主管,也許他交友廣闊人際關係良好,能夠幫你牽線。假設你未來想進入行銷領域,卻沒有相關背景,可能也不認識行銷圈的人,但你認識一些與行銷圈有關係的人,這些人能為你介紹推薦、就是對你有影響力的人,跟他們打好關係吧!這不只是畫分出一個人際關係網絡,而是讓它產生加乘作用。

4.我認識哪些自己做生意的人?

身為一個做生意的人,認識的當然不只是他的客戶,他的人脈存摺可能更多是其他老闆、創業人士。在另一個比較適合我的領域,很有可能只隔著一兩層人際關係而已,而當他願意為你開口推薦,成功機率也高出許多。

圖片來源:google

5.哪些我在網路上關注的人,就在我所渴望的職位上工作?

你在網路上關注的人,不代表你們沒機會認識,社群平台就是一個最好的利用管道,竭盡所能利用社群媒體替體達成心願吧!關注對方的動態、了解他,想辦法和他參與同一場活動、出席同一場會議,等到有機會見面時,他會為你的有備而來感到印象深刻,這就是你趁勝追擊的時候了!

別忘了人際關係可以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第一個機會。花點時間檢視你的人際關係,當然交朋友並不是為了找工作或升遷,但不可否認,多認識上述幾類人脈,你會發現他們將是你職涯發展的有利資源。

下一篇將繼續為各位介紹「技能」、「個性」和「努力」的投資。
參考來源:《不受限的工作人生》
主圖來源:taopic

延伸閱讀:工作人生不受限,從這四個自我投資開始(下)

想在工作中創造價值?先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領導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