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新創? 8 個沒人告訴你的新創公司真相

|本文由ALPHA Camp 授權行銷人轉載、編輯,原文出處


與大公司僵化、制式、以及日復一日的倦怠形象不同,熱情、挑戰、成就感、滿足感,這些字眼常與新創(startup)連結在一起,但在一個新創公司工作真的如同許多人想像的一樣美好嗎?就讓我們為你揭開 8 個在新創工作的真相:

一、實際工作內容和你應徵的職位完全不同

因為新創需要快速根據市場需求做調整的這種特性,根據目標的不同,需要的角色與工作項目也會時常有所不同。

這不一定是好或是壞,但你必須隨時準備面對與你面試時談好的工作內容中截然不同的工作項目,不需要太久,你可能在進新創公司工作的半年內,甚至是一個月內就會感受到這種轉變。

二、 會身兼數職而且什麼都有可能會需要做

在一個新創團隊中,你很有可能為了完成一項工作而必須親自下海做所有的事情。正是因為團隊的資源少,所以每一個員工對於公司來說都是寶貴的。

一個工程師有時可能要充當總機甚至客服人員。就連財務主管也有要為會議訂 pizza,親自籌辦公司活動的時候。對於這一堆你可能會定義和個人職務無關的大小事,千萬要有心理準備!

三、沒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你可能連個主管都沒有!)

當你加入一個新創團隊,可能會發現連創辦人也還在摸索方向。

一個創辦人必須要帶領團隊達到目標、完成每日工作、訓練不只你一個新員工、同時包辦各種數不清的大小雜事。雖然在新創環境中,學會同時處理多個工作是必要的技能,但這也代表大家通常都為自己的專案忙的焦頭爛額,並沒有多餘的時間來回答你所有的問題或適時引導你進行下一個任務。也因此,懂得自動自發是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的必要能力

四、員工數量快速成長未必是件好事

如果覺得公司快速擴張,招募一堆成員之後就會一帆風順,那你可能開心得太早。

對新創公司來說,快速成長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內部的混亂。有許多新創團隊在成功募到百萬資金後,每週都來一批新進員工,卻因為缺乏組織性的計劃而造成公司更加混亂,用員工數量來判斷一間新創公司是否成功往往並不準確。

五、想加入新創?風險請自己承擔

就如同購買基金一樣,選擇在新創公司工作有必然的風險,因為公司能存活多久誰都說不準。

根據美國 Huffington Post 報社曾經發表的數字,大約 95 %的新創都以失敗收場。常出現的失敗原因包括產品缺乏市場需求、忽略了潛在的競爭者和威脅,以及各種雄心壯志的創辦人沒有想到的因素。突然哪天被通知公司要收掉,整個團隊被解散,或是公司突然被併購都是很有可能會發生的真實情況,無需太過訝異。

六、當 CEO 不代表對公司擁有絕對控制權

當 CEO 不代表從此你可以高枕無憂,一個新創公司會有許多利害相關者:投資人、客戶、甚至創始團隊成員本身對於公司可能擁有比 CEO 還強大的影響力。

CEO 雖然負責公司的經營策略,但是策略的訂定往往是基於投資人開出的目標、客戶的回饋、以及核心團隊的意見等等,關鍵在於如何管理各方需求,快速且適時調整。如果只想當老闆,最後會發現每個人都是你的老闆

七、那些吸引人的福利只會出現在成功的新創公司

免費啤酒、辦公室按摩、員工午餐…聽起來很耳熟嗎?很多人以為這是每間新創公司都有的基本福利,但實際上這些「福利」只會出現在有著亮眼營運成果,並且已順利募資的新創公司中。

事實上,許多早期的新創公司(沒有富爸爸的大多數),創辦人甚至連薪水都沒得領,而且這種狀況還可能持續好一陣子。

圖一、新創公司福利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有

pause-break-tennis-match-rest-work-business

圖片來源:visualhunt

八、你的工作極有可能影響到你的私人生活

多數人會開始在新創工作是因為對於公司的願景和目標有熱情,對他們來說,這並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追求終生學習和個人成就的路徑。

打卡並不必要,因為工作時間只是參考用,為了活下去,新創公司的團隊成員,往往被期待全心付出,雖然聽上去十分讓人感動,但是當團隊意見不合並陷入衝突或是分歧時,也更可能讓人身心俱疲。公事上的爭吵很容易演變成私人的恩怨,同時私人的考量也可能與公司的經營狀況息息相關,公私分明在新創早期是很難實踐的概念。

那麼,為什麼還有人想要進新創工作?

新創公司大概是全世界最棒的環境,如果你:

1.擅長在有挑戰性的多變環境中茁壯

2.在尋找一個高速成長的機會

3.希望認識和你一樣有想法的人並從他們身上受到啟發

4.相信你可以改變一些什麼,並為人們的生活帶來進步

5.看完了上面的 8 個真相,還是想要進入新創工作

那你就很適合加入新創!

Image Credit: Dennis Skley

原文出自:About ALPHA Camp感謝 ALPHA Camp 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ALPHA Camp - 台灣 Startup 人才培育第一站。期待培育新時代的創業家與新創人才。集結美國、香港與台灣跨國菁英師資與顧問群,針對 Startup 創業家與新創產業的需要,以新創事業實戰營 Bootcamp 的形式,提供完整的培訓與實戰體驗,助你在十週內打造網站開發/iOS開發/數位行銷/產品設計的核心能力,幫助你實現創業或轉職網路新創公司的夢想!

延伸閱讀:

創新應許之地」以色列參訪心得,兼談台灣創新之路的走法

成立不到1年登上「華爾街日報」頭條,這家新創公司做了什麼?

作者資訊

ALPHA Camp
ALPHA Camp
ALPHA Camp 的使命是透過線上科技教育,幫助人們持續建立在數位時代成功所需的技能,思維以及社群。自 2014 年以來,我們以台灣和新加坡為教學據點,培訓超過 5000 名學員。校友遍及台灣、新加坡、中國,並加入如 Facebook, Line, Grab 等知名科技新創與全球五百大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