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皮如果不夠厚,勸你別創業了吧!

【本文作者 Moco Lee,為 FB 粉絲頁 Mocoo Lee 版主

我最近一直覺得,創業是最容易被呼巴掌的一種活動,你要當創業家,你最基本的技能,就是被四面八方的人呼巴掌,卻不會被擊倒,而且這些巴掌都會在你想不到的時候重擊你。

你會被上游呼巴掌,突然跟你說東西做不出來。你會被貨運呼巴掌,送四件貨只來一件。你會被你的夥伴呼巴掌,好好的突然就不來了。最常呼你巴掌的,就是客戶了,許多澳洲來的客人,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呼你巴掌,不呼你巴掌他們心裡面不舒暢。

如果臉皮不夠厚,沒辦法經得起這種打擊的人,勸你最好不要輕易的創業。你在上班的時候,還能東躲西躲,躲在老闆下面,躲在主管後面,躲在同事旁邊,或是你乾脆躲在廁所,當然也有老闆推你出去被呼巴掌的時候。

如果你自己出來創業了,大部分這些打擊,你只能自己吞下去,而且還要笑笑的去應付這些事情,連難過或是憤怒的時間都不會有,接二連三的糞事要你去處理,還要處理得快又好。

所以你要出來創業,你要有幾個基本的心理素質:

1.臉皮要厚
他強任他強,人家要呼你巴掌,你就把臉伸出去給人家打,打完了沒事繼續做事,臉皮薄的人一下就翻臉,生意也不用做了,所以臉皮要厚。

2.要會放下
臉打久了,心理總是會難過,很多心理壓力大的創業家,都是臉被打久了,心裡委屈卻放不下,白頭髮越來越多,這點我自己也都還做不太到,我的白頭髮也越來越多,這點寫給自己看,無意義的事情就放下吧。

3.再累也要把事情做完
事情搞砸了,沒有人會來幫你,心裡面再怎麼不開心,也是要把這堆爛攤子處理完,除了心理力量要強大以外、看得開以外,也要強迫自己快點處理完事情。

臉被打久了就厚了,心委屈久了就強了,屎事處理久了也就習慣了,創業不像外面講的這麼光鮮亮麗,表現上是個總裁,事實上也只是個工友。

你出來創業每個人都可以踩你,但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是不是要被踩死!

 

本文取自 Mocoo Lee 粉絲團,感謝作者授權轉載。

主圖來源:Pixabay(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