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放牛班到微軟主管,又創業賣肉鬆蛋捲的離奇人生路 — 專訪「海邊走走」創辦人 游盛凱

「長得很高嘛!是不會叫學長啊?」
「要不要來跟老大啊~」
「連好好鞠躬都不會,不想上課你就出去!」

從小書讀不好、一直在放牛班適應不良的游盛凱,真的就這樣走出教室了。

好不容易專科畢了業,當兵時又遇到更大的衝擊,游盛凱認清自己不是流氓個性的人,也開始體會「受教育」的重要性,就在當兵時發憤自修讀書,退伍前考上台科大,也順利出國唸書。

游盛凱回憶起學成歸國的那段日子,「以前常常在傳哪個科技公司的掃廁所阿姨,領股票領了一百多萬,當時台灣正處在科技業分紅的榮景,我剛從國外回來就想努力拚事業賺大錢」。當時游盛凱在工廠旁邊租了一個套房,早上九點騎腳踏車到公司、晚上九點回到宿舍,這樣打拚的生活規律的過了一年。是領了股票沒錯,但剛好那時政府發布了股份分紅費用的政策,「這政策就這樣把我過去的努力一巴掌都打回原形」。

失去了在大公司的獲利空間,年輕人的機會究竟在哪裡?

待在大公司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有發揮的空間,但如果要買房、養家,似乎還是慢了些。游盛凱在幾年前試著自己創業,以「互動式白板」將牆壁上寫的東西轉成數位檔案,是個有趣的項目,但可惜三個月就收掉了。「當時工程師在做這項目時,業務和美術只能乾等,等到可以去外面跑業務的時候,又變成工程師在乾等。成本太高、大家都要養家,一下子就破局了。」

辭了微軟、賣「有餡」蛋捲?創業重要的是過程

這項目雖然失敗,卻讓游盛凱學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矽谷,融資市場是用股票去換現金,台灣這樣的生態系尚未成熟,所以我意識到在台灣創業的話,初期一定要行銷、生產、銷售都一條龍,時間是不能等的。」

回到微軟上班後,做與軟體相關的工作四年,外商生活其實過得還不錯,但總感覺這世代要有更遠大的夢想,於是游盛凱辭去微軟工程師的高薪,以「一條龍式」的概念創立了「海邊走走」,開始擺攤賣起了肉鬆蛋捲。

「海邊走走」創辦人 游盛凱(張瑋容 拍攝)

DSC_1630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都皺眉了,好好的微軟不做,跑去擺攤賣蛋捲?還說是更為了遠大的夢想?「其實,當初連我媽都無法理解為何我要這樣做。」游盛凱笑著說。

「當時我在微軟的時候,我就想到一年 365 天,有三分之二在上班,等於 100 天左右在放假,如果這三分之一的時間可以多存幾十萬,那人生就又前進了幾年。所以我就利用假日試做肉鬆蛋捲來賣,我也喜歡誠品松菸附近的環境,後來從微軟離開後我就開始專心做這事業。」

創業不是一個結果,重要的是在過程。你自己身在其中知道自己花了多少心血是別人無法理解的。創業的過程中其實我也很常懷疑我自己,尤其是在擺文創市集的時候,就一張桌子,剛開始一天擺下來扣掉成本只有賺一千元,還做到晚上 11 點。這時候就常問自己為什麼不在辦公室繼續吹冷氣上班就好?」

創業過程的辛苦,只有當事人清楚。游盛凱分享以前只有他和媽媽、姊姊三人在做,有一次接到 100 盒蛋捲的大訂單,姊姊邊做蛋捲邊流眼淚,因為機器只有一台,所以生產速度很慢。「自己累就算了竟然還累到家人。我記得一年前剛開始創業,有記者來採訪拍攝微紀錄片,講到創業的辛酸,我哭到無法繼續錄影。」游盛凱回憶起當時情景,還是略帶哽咽。

都市慢活:讓社區媽媽在地工作、採用小農優良食材

游盛凱將工廠及店面都設置在淡水,希望讓淡水的社區媽媽們有在地工作的機會,「不然台北到淡水的通勤時間來回就要三小時,媽媽們哪有這時間?讓媽媽們可以帶小孩上下學、煮飯,時間比較自由,又可以賺點零用錢。目前公司有十幾個社區媽媽幫忙,『海邊走走』就是希望能提供在地工作的機會。」

「海邊走走」與社區媽媽合作,提供淡水人在地工作機會(張瑋容 拍攝)

DSC_1634

除了聘用社區媽媽製作蛋捲,游盛凱也與小農合作,採用在地小農的優良作物當作新鮮原料,讓蛋捲更富營養及口感,也讓消費者吃得到健康。「海邊走走是以『都市人嚮往悠閒』為品牌定調,因為大都市生活真的很不健康,什麼東西都要求快,很多人都壓力太大導致有大腸癌、高血壓等問題,三餐常常在便利商店解決,真的很不健康。但在淡水這邊相對比較慢活,媽媽們的手藝都特別好,自己種菜自己吃,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聽到這,相信很多都市人都深感羨慕吧!

海邊走走的「有餡」蛋捲,是社區媽媽們一根一根手工製作,口感紮實(取自「海邊走走」官網

擷取

網路是手工食品的外銷利器!

在台灣做生意,外銷通常是個門檻。以前的產業鏈是研發、生產、製作、銷售的線性模式,如果等製作完成賣到香港,可能已經是兩星期後的事,很難應用在手工食品。「但我們現在用網路銷售,消費者下單後就開始生產製作,做完寄包裹給消費者就可以了,在網路時代外銷手工食品是十分有利的。」

運用「社區媽媽、小農食材、網路外銷、都市慢活、文創設計」等元素,「海邊走走」不只是蛋捲,更是象徵硬頸台灣人的軟實力。

主圖來源:海邊走走 提供

版權所有、嚴禁轉載,歡迎各大媒體點此來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