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只顧追求小確幸,就別抱怨自己太不幸!–歐酷網路CHOCOLABS

對於台灣近年的經濟現況,你滿意嗎?如果不滿意,你是會邊抱怨,邊過著一如既往的生活,還是勇於脫離舒適圈,著手去改造那個你不滿的「現況」呢?

不安現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我覺得國內其實有很多不錯的工程師,但大家都缺乏競爭力。有點像一個循環,如果今天大環境不好,就會逼使你往上爬,但像這十年生活安逸,很多人就只滿足於追求小確幸,競爭力就會往下降。但其實我們國家資源比別人少,相對在人才或軟體這塊就應該更努力,這也是我希望歐酷網路能走出去的原因,要代表台灣 APP 產業證明一些能力。

緩緩道出對於台灣現況的隱憂以及創業的終極目標,75年次的 Jerry 翁瑞廷,是歐酷網路 CHOCOLABS 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對現況不滿」可以說是他創業的最主要原因,台大資管系、交大資工所畢業後,意識到台灣軟體工作環境的不理想,便和另外兩位一起在台灣微軟實習的夥伴興起了創業的念頭。2011年智慧手機剛興起,三人看好應用程式將會是市場趨勢,決定投入 APP 產業,創立歐酷網路公司。

圖一、歐酷網路三位創辦人在台灣微軟實習後一拍即合

歐酷網路CHOCOLABS

圖片來源:Yvonne H.拍攝

找出客戶需求,不怕被紅海淹沒

創業前期,團隊都還在摸索狀態,從接案開始練功,慢慢做出自己的產品,其中音樂類的「iMusee」和戲劇類的「追劇瘋」、「電視連續劇」等影音APP,都創下極高下載量,「我們在台灣每個月不重複的使用者大約 150 萬人,等於每 20 人就有一個在用我們的 APP」。成功養成一群忠實用戶,是歐酷網路認真研究使用者輪廓的成果,以戲劇類 APP 來說,用戶年齡 18-35 歲的年輕族群約占七成,以女性居多,因此在挑選戲劇類別上,也會著重女性觀眾群愛看的,例如最近很紅的《芈月傳》及《瑯琊榜》;除了挑選純戲劇之外,也會有韓國美妝或有氧教學影片,符合女性用戶的喜好。

圖二、除了蒐羅台韓陸日熱門劇外,「電視連續劇」APP中也有美妝、綜藝節目

電視連續劇    電視連續劇2

圖片來源:手機截圖

但全球這麼多應用程式,APP 市場如今已殺成紅海,難道不怕競爭激烈嗎?「我覺得競爭是一件好事,代表我們是走在對的方向上,因為我們的優勢,就是已經有了一批固定的使用者,所以可以針對用戶需求,很快去開發出使用者要的產品。」翁瑞廷很有信心的表示。

期盼成為台灣Netflix,前進東南亞

為了要讓歐酷網路能代表台灣,在APP產業有立足之地,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Davidd 劉于遜下個月將會前往東南亞談合作,預計會從華人偏多的星馬地區著手,相對進入門檻也較低。

圖三、翁瑞廷認為,Netflix進軍台灣的成效還有待觀察

Netflix

圖片來源:Flicker@ Carissa Rogers

對於影音內容平台 Netflix 進軍台灣市場,翁瑞廷認為,這也是歐酷網路需要借鏡學習的地方,以他個人來看,台灣 Netflix 影片數量太少、相較其他國家收費也比較高,是他不會使用的原因。「國外平台進入台灣會遇到的挑戰,也是我們之後往海外發展會遇到的,所以要先了解當地已經既有的收視習慣。」如果要選擇一個企業做為歐酷網路的目標?「我們會希望成為台灣本土在mobile上的一個Netflix,而且擁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對於生活現況感到不滿,是多數人的心情,但真正下決定要「改變」的人卻是寥寥無幾。「不滿」可以化為抒發心情後一杯咖啡的小確幸,也能成為一家創業公司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年假九天追劇靠這個了!Netflix登台首日上線

洪大倫:「唯有不斷嘗試,才是創業唯一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