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創業半年賠掉所有資金,京盛宇創辦人給創業者的 6 個建議

|本專訪寫於2016年,文/陳薪智

創業,沒有一個打包票賺錢的捷徑,更不是一套必然成功的方程式,即使創業者天資聰穎,在求學過程一路脫穎而出,建中、台大法律畢業的林昱丞誠實坦言:創業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

2009年創立100%台灣茶葉品牌「京盛宇」,主打紫砂壺現泡茶飲特色,價位帶比市面手搖茶貴一倍。創業至今晃眼6年,各種危機、曙光、甜頭、轉型,對林昱丞來說有時苦澀難捱;有時香甜回甘,創業如飲茶冷暖自知。如今京盛宇全台有5間實體門市,專注鞏固品牌根基,每月總營業額是當年第一間店的10倍。

圖一 台灣茶品牌京盛宇
20131227022028圖片來源:京盛宇官網

高中那杯台灣茶,奠定日後走上泡茶創業路

時間倒轉回到當年自己愛上台灣茶的那個午後,還是高中生的林昱丞,第一次品茗梨山烏龍的溫潤、回甘,心頭烙印的滋味,至今他回想當時口齒散發的茶香,竟也是支撐他創業一路走來最真實的記憶。

喝茶,變成林昱丞的興趣,也成為他的生命一部分。同儕之中,沒人有喝台灣茶的習慣,更不會出門隨身帶茶葉、茶壺甚至是茶具。那時起,林昱丞與茶結下不解之緣,課業之餘鑽研各式台灣茶種,走訪全台各家茶行,「找茶」變成他10多年生活經驗的支線。

自己會泡茶,就想泡給身旁人喝,這個初衷成為創業的核心概念:「讓台灣茶的美好,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所以京盛宇想要縮短年輕一輩接觸臺灣茶的鴻溝,沒有茶具不打緊;不懂風味沒關係,來京盛宇,享受一杯現泡臺灣茶,不應該有門檻的。

圖二 林昱丞希望讓年輕一代和台灣茶不再遙遠
DSC03855圖片來源:陳薪智攝(京盛宇松山車站店茶鋪)

創業第一關:家人期望與個人興趣拉扯

林昱丞謙虛說,自己是家中比較會念書的小孩,身為老么,上頭有一對兄姊,老一輩自然把期待灌注在他身上,過去年代仍是文憑至上,走醫生、律師、會計師這行,有前途也有錢途。

然而,林昱丞從高中到大學,不停探索自己性向,他發現自己沒有興趣的事,即使被勉強,只能做到及格,卻無法達到完美。他坦言,「大學畢業前,想不到自己要做什麼,但我心裡清楚知道不想走律師、法官這條路。」為此,母親也曾動怒,林昱丞花了一段時間才說服家人。

畢業後,林昱丞背起行囊,給自己一年Gap Year沉澱,馬來西亞、泰國、日本、中國,繞了好幾個城市,他赫然發現國外沒有一個城市賣手沖臺灣茶,當時就想,如果有一間店,專為客人現泡一壺好茶,那該多好?也是這個心底聲音越發強烈,在職場走闖一陣子,最終選擇聆聽自己,開啟創業路。

圖三 包裝設計概念也是創業的一環

DSC03865圖片來源:陳薪智攝(京盛宇松山車站店茶鋪)

創業第二關:前半年燒掉500萬資本額

第一間店選擇在忠孝東路四段216巷,那是永康街找不到店面的折衷方案,沒想到這個妥協,就讓林昱丞創業前6個月面臨最大危機。昂貴的裝潢、租金、人事、行銷費,對照不上門的消費者,500萬資本額一轉眼消失殆盡。

林昱丞自剖,當時真的很慌,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活下去。首先他觀察216巷客源樣貌及消費習慣,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從賣茶擴大產品線兼賣甜點,調整營運策略企圖帶來一些客源。

但熬了2年的216巷店面,林昱丞自知這不是品牌長久之計,儘管後來受花博邀約,在會館外輔以大桶裝方式賣茶,價格壓到50~125元,假日高峰期曾1天賣出2千瓶,但短暫的果實不是真正甜,林昱丞再次修正策略轉戰百貨專櫃設點。

首先在敦南誠品、台中金典綠園道設立2個專櫃後,旋即面臨高人潮、低購買率的棘手,因此在經營上的行銷、教育訓練,做足許多功夫改進,京盛宇品牌才逐漸露出曙光,從損益兩平到開始獲利。

圖四 京盛宇目前全台有5間實體店面

DSC03868圖片來源:陳薪智攝(京盛宇松山車站店茶鋪)

給青年創業家的6項建議

林昱丞說現在回頭看自己的創業路,跟自己那些當律師、法官的同學相比,年薪可能還不到他們的一半,但,就是熱情才能持續走下去。年輕人要創業,林昱丞提出6點思考及實務面的建議。

1. 不做會死才去做: 自己當老闆後,才能體會到所謂辛苦的代價是什麼,所以沒有想清楚不要隨意創業,創業前這點先思考100次。

2. 不要為了錢創業:很多事情比創業更容易賺到錢,想賺大錢而創業,這不是第一優先。

3.找到產品的獨特性:儘管原創商品、商業模式難尋,但不要跟別人做一樣的事,這只在瓜分既有市場,當你的商品夠獨特,未來成功時其成果才會豐富。

4.創業要會說故事:沒有人天生就會說故事,這靠訓練出來的,創業第一步找資金,就需要說故事。從身旁親戚、朋友開始,如果連至親都無法說服,如何打動外面投資人?訓練自己3分鐘內,說出一番讓人有感覺的簡報,每位創業家都是自己公司的第一位行銷代表。

5.構思產品定位的深、廣度:林昱丞認為創業不是想做這件事,研究兩年就一定會成功。許多創業者想找顧問,但這種模式通常是公司具規模,政策有雛型後再找顧問佐證。如果是個人創業者,對自身領域缺乏前瞻、遠見,純靠顧問很難成功。

當時京盛宇在花博賺進第一桶金,林昱丞就在思考這對品牌的長遠影響,他走訪逢甲夜市不下五趟,逢甲商圈跟花博一樣,看似有商機,但隱約就感覺跟品牌調性不符。要夠了解自己的產品本質,逐漸修正找到最適合的市場定位。

6. 創業能量來自人生經驗的積累:林昱丞說30歲創業,其實是仰賴過去29年生命經歷,所規畫出來的成品。他在思考京盛宇如何切入市場時,想到古人講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前六件圖溫飽,喝茶擺在最後,意旨茶飲不是解渴的目的。這就是過去詩書的薰陶,才能思考到京盛宇在茶界奢侈品的定位。

最後,林昱丞引用Steve Jobs名言,作為勉勵要踏上創業路的青年。「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在做一件創意的事,你會用到過去生命很多很多件事情,最後才集結成現在的你)。

 

延伸閱讀:

【勵志語錄】面對工作總是沒想法?來看看行銷大師們的經典語錄吧!
窮五代到鍋具大王,曾創 2 小時賣 250 鍋具的紀錄-專訪鼎王總經理許登旺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