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自己拿、價格隨意付!「剩食超市」讓顧客省錢,並成功拯救 2 萬噸食物

挑選剩物|廣告創意

食物過剩是許多國家面臨到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浪費的食物近 13 億公噸(約 1 萬億美元的價值),這些食物大多因為保存日期已過、相貌或包裝不佳、儲存方式不當等因素,導致「被丟進垃圾筒」的命運。然而,這些看似「不好」的食物,其實並非腐壞,實際上,它們絕大多數是可以正常食用。

現在,全球陸續有業者注意到食物過剩的狀況,為了讓這些食物能再次被食用,他們開啟了新的商業模式-「剩食超商」。

丹麥推出全世界首家剩食超市-WeFood 

全球首間過期食品超市 WeFood 位於首都哥本哈根,專門販售包裝損毀或過期的食物,售價便宜一般食物的 3 至 5 成。根據報導指出,該項目的企劃負責人 Bassel Hmeidan 表示,許多過期的食物可以透過「看、聞、摸」來確認食物是否可以食用,用以篩選可食用的食物並再次銷售。

WeFood 與當地各大連鎖超市、餐廳、多家進口商合作,志工人員直接從這些供應商挑選適合食用的食物,將這些食物收集起來並上架至 WeFood 販售,由於商品來源取決於供應商提供的食品,所以每天的商品皆不同,且售價為一般超市的一半以上。WeFood 賺取利潤全數捐獻給慈善企業。

過期食品超市 WeFood|廣告創意
(全球首間過期食品超市 WeFood 位於丹麥。/圖:Huffpost)

德國 The Good Food  專收「廢棄農作物」

在德國,也有一間專門收集「廢棄農作物」的專賣店,商店的貨品大都來自科隆周邊地區的農田,許多農作物因為形狀不佳、顏色不漂亮而無法到市場販售,原本這些「廢棄的農作物」都要被丟棄到垃圾場,而現在,它們有了重生的機會。

創辦人 Nicole Klaski 表示,一開始和熟識的農夫進貨,商品上架到 The Good Food 意外受到消費者歡迎,常常供不應求,因此他們廣招農夫加入,拯救更多被廢棄的農作物。 與一般商店的獲利模式不同,The Good Food 賣的是「不浪費的價值觀」。Nicole 認為,大多數前來消費的顧客,都抱有與他們相同的理念,來到店裡消費不僅僅是購買食物,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專門收集「廢棄農作物」的專賣店-The Good Food|廣告創意
(專門收集「廢棄農作物」的專賣店-The Good Food。/ 圖:DW)

 

澳洲 OzHarvest 超市  食物讓顧客定價

OzHarvest 創辦人 Ronni Kahn 早在 2004 年就開始一連串「拯救剩餘食物大作戰」,她從澳洲各大食品通路「搶救」可以食用但即將被銷毀的過期良品,將這些食物收集,經過整理後分送給澳洲 900 個慈善機構,到目前為止,已捐贈超過 2700萬食物給需要的人,拯救了 2 萬噸的食物免於浪費。

除此之外,Ronni Kahn 也收集航空公司剩下的飛機餐,從布里斯本機場蒐集 400 公斤的食物,在 2 小時內將食物送到慈善機構,供給給無家可歸的遊民。為了讓剩食提供給澳洲更多民眾取用, Ronni Kahn 在 2017 年創辦了澳洲第一間「剩食超商」OzHarvest Market,更特別的是,該超商的商品皆無標價,並放置「Take What You Need, Give If You Can」標語,讓消費者自己決定商品的價錢。

Ronni Kahn 表示,她開設 OzHarvest Market 目的並不在賺錢,而是在解決食物被浪費的問題,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對糧食的珍惜。

澳洲第一間「剩食超商」OzHarvest Market|廣告創意
(澳洲第一間「剩食超商」OzHarvest Market。/圖:OzHarvest)

新商業模式,賺得不一定是「金錢」

不論是丹麥、德國還是澳洲,這些「剩食超商」的經營,可能無法像一般超市賺取現金收益(就算有也是運用其他用途,例如付租金等),但他們所獲得的,是喚起群眾對食物的珍惜。剩食超商幫助消費者省錢、幫助供應商處理食物浪費問題,同時也可以獲得資源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社會正向循環」,對他們來說或許「賺更大」!

 

參考資料:HUFFINGTON POSTDWMashable
首圖來源:DW
延伸閱讀:
如何提升品牌好感度?瑞典麥當勞響應世界蜜蜂日,推出迷你「麥蜂巢」!
公益拚創意!幫破損玩具移植、交通違規推免罰,鼓勵大眾加入「器捐」行列
彩繪行銷拚觀光!把稻田變畫布、水孔蓋成腳下藝術、客家花布登紐約車廂

作者資訊

黃虹妏 | Wendy H.
黃虹妏 | Wendy H.
醫管系畢業,不務正業的走向行銷和平面設計的領域,因為背包客旅行經歷,喜歡上攝影及文字創作。目前從事數位行銷、內容編輯、企業專訪的工作,探討人事物在數位時代下的轉變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