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帶著走!天然綜合維他命【Vitabox】植入IT基因 讓保健食品顛覆傳統

說到保健食品,你對它的認識會是什麼:感覺很像藥?常常忘記吃結果放到過期?不知道裡面內容物是什麼,吃了到底有沒有效?

明明知道身體該適時補充一些營養保健品,卻不知哪來的惰性,或因保健食品生來的不討喜、一個忙碌就會忘記它的存在,常常讓這些保健食品最後落得放到過期然後進垃圾桶的下場。

這些你我認知中「感覺不到保健食品的重要」就是Vitabox維他盒子積極想要改變的現況。

「我當初會想踏入保健食品領域,只是想做一個連自己都可以安心每天吃,可以幫助自己達到健康目的的營養品。但研究調後發現,保健食品雖然經過長期發展,但卻老是像一個傳統業,並沒有針對用的情境與經驗去進化,甚至沒有任何科技方法來幫助這個領域升級,更沒有解決用痛點。所以Vitabox維他盒子的共同創辦人Halu和他的藥師爸爸在去年6月成立,用全新的商業模式套入保健食品市場,推出「保健食品訂」,重新定義保健食品,並將 IT基因植入在傳統領域

從7月推出預購上線,到10月底正式出貨與推行訂閱制,從預購轉成訂閱制的轉換率超過 50 %,大幅超乎Halu的預期,「表示還是很多人願意嘗試保健食品訂閱制」,於是乎也想跟新創圈分享這個好消息。

創業初期能有這樣的成果,絕非誤打誤撞,而是經過一連串的研究分析與優化,這次專訪Vitabox,也為大家整理出創業找主題、找痛點、甚至改造產品體驗的步驟方法:

一、找主題,找資源

由於Halu的爸爸是 30 年資歷的藥師,自己長期經營社區藥局,專精於藥學,Halu從小耳濡目染的情況下,common sense當然有,保健食品原料、廠商哪裡來?這些資源當然也不是大問題。想要再度創業解決問題,醫藥類、保健食品自然成為他的優先選項。

Halu建議,創業想要找題目跟資源,不如從自己熟悉的領域下手。已有基礎的情況下可以大幅減少研究學習到熟悉的時間、精力成本,尋找資源比較有效率,分析族群也會更為精準,減少不必要犯的錯誤就是創業過程中一大加分。當然,有投入的熱忱還是擺第一啦。

二、找痛點,思考商業模式

選定創業方向後,接著該思考的就是痛點和商業模式。首先從保健食品找到的痛點包含:

1.因時常忘記吃而丟棄
2.一次預算只能買一種
3.不知該補充哪些才好
        4.其成分、品質與成效不一
5.未經更高標準的檢驗

因為這些問題與不便,消費者不容易養成定期補充保健食品的習慣,或是因不安心產品來源品質,無法對產品及品牌信任,缺乏產品黏著度。所以針對使用習慣的痛點,Vitabox維他盒子運用「訂閱制」來改善,在保健食品領域的商業模式或使用體驗上創新。訂閱制還不夠,還要搭配IT配件提醒使用者,把補充營養這件事變得有趣,同時還能達到消費者固定使用的習慣,達成營養保健目標。

三、數據分析研究市場,確定投資創業可行性

要開發一個新產品,絕對不能只有身邊的人有這些痛點,初期還得找到市場上同樣的需求,所以Halu總共做了500份問卷放在社群平台,了解市場上的需求跟痛點,調查潛在消費者每月平均願意投入保健食品的預算等等。做了數據分析,確認想法可行性才能進行下一步。

確定創業可行性的同時,也要研究同一個產業、甚至相關產業的市場有多大。Halu分享自己後續研究保健食品市場大約有1000億左右,而且每年成長10-15%,表示整個市場還有持續進步、優化的空間,這樣一來才有創業機會點。

至於Vitabox在產品上到底有哪些創新的設計,來解決使用者的痛點呢?

1.設計輕巧隨身包,顛覆「保健食品」刻板印象

大多數人對保健食品的印象就是:長得很像藥。也因為覺得它是嚴肅的東西,要等到身體生病或出問題才吃。這些刻板印象存在久了,也會造成一般人內心的抗拒排斥,造成體內營養長期不均衡,保健品最後囤積在家裡的窘況。

想要解決使用上的不便和對保健品排斥的觀感,Vitabox在包裝上重新發揮巧思,設計出合適份量的隨行包,一天只要帶一包出門,方便攜帶和取得,自然不容易忘。同時重新打造簡約大方的包裝,跳脫傳統保健食品上過多資訊和比較沒有美感的設計,重新定義保健食品的樣貌。

2.運用第三方軟件,創造消費者新體驗

Halu觀察,整個保健食品產業目前大多只針對內容物的攝取有進步,但產品使用體驗沒有去特別優化,所以他特地把過去創立平台的經驗和IT概念加入,要讓吃保健食品這件事變得很「新潮」,將聊天機器人的功能放在官網,自動推播提醒使用者記得吃保健食品。

即使不會自己開發程式也無所謂,透過第三方的軟件來搭配,也能達成效果。

人生再度創業轉換保健食品跑道,從0開始,但Vitabox開放預購3個多月,試用後願意轉成訂閱制的轉換率就有超過50%。這道實驗手續仍在進行,不過接下來Vitabox要繼續優化,為保健食品增加新的價值。

延伸閱讀:【VoiceTube專訪】整合線上影音,吸引150萬人學英文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