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簡報,讓投資人、潛在合作夥伴都想找你!」如何做好一個3分鐘的Pitch?(下)

本文作者為Alyssa Chen, Analyst (陳敬旻/分析師)

創業者常會有很多 Pitch (簡報) 的機會,對象也許是你的潛在投資人,或是未來的合作夥伴。到底該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快、狠、準的讓別人對你和你的創業內容留下深刻印象?在經歷過 AppWorks Demo Day 等各種大大小小的 Pitch Event 準備工作、陪著許多創業團隊一路修改他們的 Pitch 後,接續上篇我整理出自己的觀察與心得,在此與大家分享。

3.做整體性的策展

(3) 透過視覺展現公司的文化與風格

簡報的視覺設計也是讓聽眾加深印象的好機會。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簡報中置入公司 Logo,或是以 Logo 的風格做延伸來搭配顏色。如果你的創業內容是提供專業服務,簡報可以簡潔沈穩的風格呈現,例如 PayPalLinkedIn,相反的,如果你的目標對象是年輕族群,那麼簡報設計就可以活潑明亮一些。

(4) 服裝造型也能彰顯團隊特色

Pitch 時到底該怎麼打扮?建議可以考慮以下三種方向:
a. 團隊 Logo 服穿著團隊 Logo 服是最輕鬆省事的打造品牌方式,不僅可以節省打理服裝的時間,還能發揮無形的宣傳效果。在人數眾多的活動場合,也方便讓人一眼就找到你。

●依產業文化穿著如果你從事金融、法律或管理顧問等相關服務,可能更適合以襯衫或西裝來襯托專業感。如果你是時尚或美容相關產業,也可透過整體造型,呈現出你的獨到品味,並且增加你的說服力。

●彰顯個人特色學生團隊可以大方穿上展現年輕朝氣的 T-shirt,如果穿得太過正式,恐怕會有小孩裝大人的感覺。同樣的,女性創業家也不需要特別掩飾女性特質、刻意做中性打扮,反而更應亮麗自信的上台,發揮個人魅力,讓觀眾留下印象。

4.善用互動和肢體動作,讓 Pitch 更生動

當 Pitch 內容和服裝儀容都到位後,最後的關鍵元素,就是簡報者的聲音和肢體動作。

(1) 眼神交流

Pitch 時,如果能看到自己的簡報內容,當然會安心很多。但一個專業的簡報者,必須練習到不需偷瞄電腦或投影幕,也能流暢完成 Pitch,最好還能夠和台下觀眾有眼神交流。如果真的很難做到,提供一個小秘訣:事先鎖定你 Pitch 的目標對象,或是一個能讓你感到自在的人,對著他 / 她說話吧!

(2) 想互動可以先安排暗樁

為了讓 Pitch 的氣氛更加活潑,有些簡報者會透過發問、講笑話,或是讓聽眾試用產品來增加互動。但現場觀眾的特質很難預測,如果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反而會有反效果。因此,我建議可以事先安排暗樁,來呈現你期待的效果,有效帶動現場氣氛。

(3) 練習再練習

想從容自信的完成 Pitch,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你要做的就是不斷練習。所謂練習,並不是自己默默地拿著稿子唸 20 遍,一定要面對聽眾演練,才有助於模擬真實反應。

5.別忘了介紹你的團隊

沒錯,你的事業很重要,但還有一個也很關鍵,卻常在 Pitch 中被忽略的元素, 那就是你的團隊成員。優秀的成員,會讓你們的團隊更有機會吸引到氣味相投、實力也很突出的合作夥伴,或者讓投資人相信這支團隊有成功的潛力。花一頁簡報的時間,好好介紹你的團隊,絕對會幫你加分。

6.Call to Action

完成三分鐘 Pitch 後,還不能馬上放鬆,因為你還需要一個漂亮的收尾。投資人或合作夥伴經常需要聆聽很多團隊的 Pitch,但人的吸收力與記性有限,即便你的內容再精彩,聽過之後別人不見得能馬上記住,所以,結尾的 Call to Action 很重要,你必須思考,做完這個 Pitch,你希望目標聽眾有什麼回應?

你可以在最後一頁簡報放上自己的聯絡方式,例如 E-mail 、個人 Facebook 帳號、搜尋關鍵字,或是 QR Code,方便與有意認識你的聽眾建立聯絡管道。或者,也可以大方提出需求,請現場觀眾加入你的粉絲團、報名你將舉辦的活動等等。不過,千萬記得,別留一長串網址,那絕對沒有人記得住。

7.務必記得 Follow up

Pitch 只是一個過程,不是目的,做完 Pitch 後,務必記得 Follow up。你可以把握機會交換名片,讓對方事後如果有意與你聯絡,能找到你的聯絡資訊。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發出 Follow up E-mail,透過信件,再次感謝對方的聆聽,並附上你的簡報檔案,方便對方查閱、參考。當然,你也可以更積極地禮貌詢問,是否方便與對方進一步聯絡,也許是撥通電話聊聊,或是到對方的公司拜訪。

這篇文章分享的是 Pitch 時要注意的幾個基本原則,下次我將與大家分享如何編排出具說明性,同時又能吸引大眾目光的簡報。

延伸閱讀:「做好簡報,讓投資人、潛在合作夥伴都想找你!」如何做好一個3分鐘的Pitch?(上)

主圖來源:stocksnap

原文出自AppWorks,感謝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Alyssa Chen, Analyst (陳敬旻 / 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陪伴創業者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火箭。來自台中,加入前任職於華山文創園區,負責台灣新銳文創品牌的營運招商與媒體合作。除關注設計藝文議題,也喜愛網路新創產業的活力。曾於 AppWorks 實習一年。畢業於政大德文系、政大國際傳播所。喜歡旅遊與花草,最愛亞洲食物。

✻全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 AppWorks Accelerator #15 開放申請中,歡迎對創業有熱情的你加入 >> https://appworks.tw/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