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簡報,讓投資人、潛在合作夥伴都想找你!」如何做好一個3分鐘的Pitch?(上)

本文作者為Alyssa Chen, Analyst (陳敬旻/分析師)

創業者常會有很多 Pitch (簡報) 的機會,對象也許是你的潛在投資人,或是未來的合作夥伴。到底該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快、狠、準的讓別人對你和你的創業內容留下深刻印象?在經歷過 AppWorks Demo Day 等各種大大小小的 Pitch Event 準備工作、陪著許多創業團隊一路修改他們的 Pitch 後,我整理出自己的觀察與心得,在此與大家分享。

1.釐清 Pitch 的目的

準備 Pitch 前,你得先想清楚目的是什麼,並針對你的目的來調整內容,才不會因為內容失焦、放錯重點,浪費了寶貴的機會。

(1) 找 Mentor

如果你的目的是找 Mentor,你的對象通常是某個領域的專家,而不是一般大眾,所以不需要花太多力氣針對你的創業內容做名詞解釋。重點是要告訴你的潛在 Mentor,你在做什麼、有哪些數據成果、遇到什麼問題、你想尋求什麼樣的協助。

(2) 找合作夥伴

最理想的合作是達到 Win-Win 的局面。因此,當你想要找合作夥伴,請不要只顧著談自己需要哪些資源,而是應該告訴對方,你擅長什麼、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是什麼、有什麼需求可以找你,讓別人知道,和你合作是一個可以為自己加分的選擇。

(3) 尋求募資

為了募資而做的 Pitch,不容許在內容打高空,淨談自己的創業 Idea 或未來理想。面對投資人,你的事業最好已經有一些成績,能夠提出確切的數據作為參考指標,例如營業額、會員數、每月成長率等等,證明你的顧客不僅願意嘗試你的產品,甚至會回頭持續使用。

2.秀出你的優勢

你的投資人或潛在合作夥伴,可能同時在觀察好幾個跟你做相同題目的團隊,因此他想聽的,並不是概括性的市場和產業介紹,而是你比競爭對手厲害的地方。你必須說服他,你是眾多競爭者中,有能力在幾年內為他帶來數倍回收的唯一人選。

Pitch 前,你必須對自己的產品、競爭對手、市場與生態,甚至相關法律都瞭若指掌。你應該要能清楚地跟投資人或潛在合作夥伴說明你產品的市場規模、業績成長率、發展性、未來潛力,最好還能夠證明產品目前的受歡迎程度,更別忘了讓他們知道,你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可以把產品經營得很好。

你不需要在短短三分鐘 Pitch 中,鉅細彌遺地介紹所有細節,但請確保自己已經做好功課,當對方提出問題時,能夠流暢應答,展現出你的專業,而不是吱吱唔唔地說還要回去查一下資料。所謂專業,需要實證支持,最好能拿出自己統計、分析過的數據,或是實驗調查的結果,才有說服力。

3.做整體性的策展

創業者在準備 Pitch 時,應該把自己想像成「策展人」,你的特展以一個三分鐘的 Pitch 呈現,從故事內容、視覺設計,到你的服裝儀容,都是展覽的一部份,必須仔細推敲,精準拿捏。

(1) 強化內容的連貫性與故事性

有些創業者可能因為已經太熟悉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所以常依自己習慣的節奏做介紹,忽略了前後張簡報的因果關係。其實,對於不認識你的聽眾來說,如果內文缺乏邏輯,在短短三分鐘內要消化這麼多不熟悉的資訊,是很困難的。所以,構思內容時,一定要注意其邏輯性,務必讓它流暢銜接。此外,也不要忘記,情感永遠是最能打動人的元素,最好為你的 Pitch 設計一點故事性,或是融入生活中的案例,不要只是冰冷的數字。

(2) 掌握 Pitch 的效度和精準度

●敘述性的文字可以用口頭輔助簡報中的資訊越多,聽眾越容易分心閱讀,無法專心聽你說話,甚至錯過你想表達的重點,所以,簡報只需放上重點摘要,情緒鋪陳或細項說明可以用口頭補充,如果真的需要輔助性說明,只要一張圖,再配上一個數字或幾個單字即可。

●盡量避免 Live Demo硬體設備這種東西,就算事前做了萬全的測試與準備,還是極可能在上台那一刻失靈。所以,如果真的需要 Demo 產品,最好用預錄的方式呈現,如需播放影片,也最好下載播放。這個做法雖然略嫌老派,但相信我,你絕對不想面對 Pitch 途中還得停下來確認為何網路斷線或聲音出不來的尷尬場面。(….下集待續)

延伸閱讀:「做好簡報,讓投資人、潛在合作夥伴都想找你!」如何做好一個3分鐘的Pitch?(下)

「講清楚不夠,還要讓人印象深刻!」 IBM首席顧問這樣教你做簡報

主圖來源:alldigital

原文出自AppWorks,感謝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Alyssa Chen, Analyst (陳敬旻 / 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陪伴創業者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火箭。來自台中,加入前任職於華山文創園區,負責台灣新銳文創品牌的營運招商與媒體合作。除關注設計藝文議題,也喜愛網路新創產業的活力。曾於 AppWorks 實習一年。畢業於政大德文系、政大國際傳播所。喜歡旅遊與花草,最愛亞洲食物。

✻全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 AppWorks Accelerator #15 開放申請中,歡迎對創業有熱情的你加入 >> https://appworks.tw/accelerator/

作者資訊

Wendy H.
Wendy H.
好奇心旺盛傳媒女孩,迎向趨勢追求跨界刺激,正透過文字展開新旅程,努力探索數位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