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電商 x 時尚選品,Heaven Raven 玩出自己的 fashion style!

在創業路上,回想一下你曾經遇到什麼樣的挫折與困難?在台灣這個普遍對精品沒有深入了解的市場,又如何去和消費者溝通及互動呢?今天就來看看 Heaven Raven 如何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吧!

穿過熙攘人群,走進大安區巷弄裡的咖啡廳,會看見一位穿著品味時髦的男士,拿著筆電坐在店裡的角落。和其他來到這邊的咖啡客不同,他不是在品嚐咖啡、消磨悠閒的午後時光,而是盯著筆電,埋首於自己的工作中。

他,是知名網站 Heaven Raven 創辦人 – 烏鴉,從事雜誌編輯後,由於對時尚品牌、潮流的熱愛以及希望提升台灣人對時尚品牌和獨立設計師的認識,他決定自己經營時尚網站從最初的寫文章到現在透過型錄、廣告以及代理品牌盈利,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為大家提供最優質且最前線的時尚消息及產品。

初衷:希望公開客觀事實與大眾分享時尚資訊

Heaven Raven 創辦人 烏鴉 從前曾任平面雜誌的編輯數年,近年發現讀者的閱讀習慣已經改變。在趨勢與結合本身的編輯專業、人脈的驅動下,有了開始經營網路媒體的想法,期望能透過 自媒體 來客觀分享品牌的時尚資訊。烏鴉表示,「在平面雜誌中撰寫客觀的文章會有一定的困難度:需要考慮到廣告壓力、客戶的需求,而很難傳達品牌真正的理念與故事。」

在初衷的驅動下, Heaven Raven 誕生。創立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只會集中在「現在發生的事」,例如: 2017 年 3 月推出了什麼新品?什麼時候買比較便宜?多數人只在意一些很平面型的資訊,不會去搜集資料,發現品牌過去的歷史。因此烏鴉透過文字介紹時尚精品、品牌的的最新流行趨勢與歷史,讓大眾了解品牌的脈絡。「我們會去找品牌幾年前的故事、資料、推出的服飾,」創辦人烏鴉表示,「很多品牌的背後都存在著一脈相承的歷史,現在的潮流多由過去的脈絡演變。」

為什麼希望讀者了解品牌歷史?越瞭解一個品牌,才會越喜歡它

烏鴉認為,「在台灣比較缺乏的是服裝的培養過程, 很多人在挑選衣服時只是穿穿樣子,並沒有深入了解品牌背後的歷史」,因此,Heaven Raven 希望讓大家了解時尚品牌的衣服在做什麼、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Heaven Raven 想要介紹更多好的品牌,讓整個時尚圈的生態更健康,想要做一件現在沒有人在做的事情。

烏鴉認為:顧客越瞭解一個品牌,才會越喜歡它。每個品牌會有屬於它的小故事,無論是創辦的精神、或是名人與品牌的花邊新聞,點滴累積造就品牌的神聖性、故事性。像 Nike 的「 Just do it 」,其實是出自一個死刑犯的口中。讀者、故事能從品牌的小故事對品牌更有印象,拉近品牌與大眾的距離。

烏鴉也表示,自己不將 Heaven Raven 定義成時尚部落格,這個資訊分享的平台提供的不是個人的意見,不會去講「我們覺得……」、「我們認為……」,而是希望呈現一個客觀的事實,讓大家公平公開的來討論。例如說 Gucci 為什麼會好?好在哪裡?以前曾經發生過什麼事?這些 Heaven Raven 會想要知道的東西,他們認為讀者也會想要知道。透過與讀者這樣的默契培養,用文字、圖片闡釋讓讀者漸漸愛上一個品牌。

挫折與挑戰:如何建立與顧客、粉絲的良性關係

Heaven Raven 網站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語言。 很多的國外資訊,不只是英文,還有可能是法文、俄文、義大利文,因此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在瀏覽大量的資料,才能整合起來寫一篇文章。另外一點比較辛苦的就是: Heaven Raven 有讀者,但沒有粉絲。其他粉絲團可以看到和粉絲有互動,但作為一個資訊網站很難直接與讀者聊天, Heaven Raven 也是秉持著「不聊天」的原則,但這樣的結果就是人們不是因為喜歡這個品牌而來,而是想要吸收資訊而來。所以會遇到很多攻擊或是挑戰品牌的人。

烏鴉提到,「有些人會覺得 Heaven Raven 就在做翻譯,但不知道 Heaven Raven 背後做了許多調查,烏鴉表示,「我們寫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不只是一個感想與評論。」他們希望表達不只是一件衣服不是只說好看,而是會去說明為什麼好看。因此 Heaven Raven 不感性,而是純理性,寫作的壓力很大。「因為我們知道,若是有一些錯誤的資料就瞬間失去了專業性,有的人會用感性來面對我們的理性,面對這樣的人就會非常困難去說服他。」需要培養柔性的筆觸、在不失專業性的前提下,來與粉絲互動。

商業模式轉型:從單純的時尚媒體網站到電子商務

讓 Heaven Raven 想經營電商的一個關鍵 —— 需要資金來維持網站的營運。 Heaven Raven 網站上的文章都是有一定的品質與讀者的,介紹的東西也都有一定水準。對於讀者群來說是有特色、無可取代性。維持網站的運作也需要一定的資金,烏鴉開始思考下一步可以做什麼事情讓 Heaven Raven 可以持續產出高品質的文章、讓讀者可以繼續透過分享的品牌內容來提升自我, 因此,開始嘗試電商。

找到對的目標客群,打造熱門時尚選物店

由於 Heaven Raven 網站的內容較深,加上挑選過後的商品有時可能會比較冷門,因此找到對的目標客群非常重要。目前 Heaven Raven 的讀者多是對時尚、潮流感興趣的人;網路商店的顧客則是對款式特別時尚或潮流單品感興趣,直接搜尋商品而導到官網,因為Heaven Raven 的選品較特別,價格相對也便宜,顧客會很願意在官網中下單。針對目標客群, Heaven Raven 除了持續提供好的內容,分享時尚知識外,也會繼續為顧客精選最好的商品。未來也希望能打造自有產品,做出台灣大眾都能接受的時尚產品。而目前網站已有大量國外的讀者及消費者,更希望能往跨境的方向發展。

結語

從一開始單純分享時尚資訊給大眾的內容網站,到現在結合電子商務的 Heaven Raven ,自始至終帶著當初想要「做沒有人在做的事」的態度,寫出許多非常優質的時尚資訊文章,並為顧客挑選好品質的商品,希望能為台灣時尚圈帶來不平凡的改變,也讓我們看見在網路媒體的盛行下,有好的點子就有好商機!只要有想法,你,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原文出自Shopline,感謝授權轉載

主圖來源:Heaven Raven粉絲專頁

作者資訊

SHOPLINE 電商教室
SHOPLINE 電商教室
SHOPLINE 全球智慧開店平台是協助品牌一舉創建、管理線上與線下商店的一站式智慧開店服務,目前用戶遍及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協助全球超過 25 萬個品牌開店,而 SHOPLINE 也擁有電商教室部落格,會定期更新產業新知與動態,提供開店者知識學習的管道,期望建立一個電商產業交流的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