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原民服飾品牌,花生騷解構圖騰再現部落美學

一件衣服,代表一個神話,記錄一個族群的信仰…
把門打得更開,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是花生騷的堅持

20歲前懵懂無知 20歲後自我認同

花生騷創辦人之一的德拉,擁有一半漢人父親、一半母親太魯閣族血統,20歲之前他用漢名林昇定義自己。2008年因緣際會參加原住民大專青年會議,看著在場各族同學穿戴傳統服飾,使用母語交談,訴說族群故事,一句太魯閣語都不會說的他彷彿是個誤闖的「外人」,一場震撼教育自此翻轉他的生命軌跡。

當下我感覺自己像個路人,100多位原住民唯獨我不會說自己的母語,當下我真的好想回去認識自己的部落,那種原住民尋根動力在我腦袋爆發…」後來德拉外公幫他取了新名「Derlabers」,母語意味著「花生」,期盼生命像落花而生根,展現生命力強韌。命名不僅只是賦予更是認同的起點。

也因如此,「花生騷」不僅是德拉對原住民認同投射的服飾品牌,中文發音恰巧是香港對「Fashion Show」的直譯,也象徵花生騷的DNA,乘載設計理念與時尚潮流的完美融合。
花生騷創辦人德拉,陳薪智攝。

獨特風格從0到1 歷經近十年打磨碰撞

然而一個品牌的誕生,絕非只是跟政府立案成立商號如此簡單。一顆如花生般大小的金子,是要歷經冶煉、大鑄、塑型才能像鳳凰從浴火裡展翅翱翔。品牌創立之前,學設計的德拉,大學時就與同班同學Woods(花生騷另一創辦人)以工作室名義,開始廣接中南部大專院校班服設計案。

後來台北創意市集盛起,兩人更是每周到市集擺攤測試市場水溫,當時還未連結原住民風格,單純設計幾何圖形潮T。兩年累積了百場經驗,最珍貴的收穫是學會看消費者臉色,聽中各種評論隱藏的真心話,甚至他們了解到一件有溫度的衣服,從設計、打版、裁縫、出貨,每個環節都需一磨再磨的功夫。

後來創立品牌的路繞了又繞,德拉中間也嘗試過出版、設計接案,甚至幫原住民歌手從做產品設計做到經紀事務。也因為有機會多次往返部落,德拉一次比一次更強烈感受到,心中那股想為族人做些什麼的聲音不斷呼喚。「我不想做只在旅遊景點販售的原住民紀念品,沒有故事、沒有溫度自然沒有連結,訴說原住民故事成為我創業強烈動機。

花生騷品牌發展路徑圖,花生騷提供。

原住民圖騰為花生騷創作養分,陳薪智攝

找資源靠方法 台北十大品牌知名度大開

德拉既非紡織富二代,手邊也沒有餘裕資金。面對創業初期最急需資金,他找到了一條可行的路。當時他不斷尋找周邊資源,發現找政府計畫是最快方式。後來成功入選文建會(今文化部)圓夢計畫,獲得第一筆50萬新台幣成立公司,營運前半年每一筆花費都算的精準。

我發現當老闆後真的需三頭六臂,要開預算、核銷、寫報告、參加展覽,甚至規劃公司各項目KPI目標,一個人要多工分擔很多事情。」所以新創團隊想洽接政府計畫資源時,德拉過來人建議,絕對要先規劃隔年的年度目標,再找相互搭配的政府計畫(例如生產力中心、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獲得資源同時又不會被政府計畫牽著走。

目前品牌雛型漸成,朝微型企業前進,兩位創辦人Woods專職設計規劃;德拉則負責營運行銷。這幾年相繼參加台中、台南文創展,被媒體大篇幅報導後知名度爆發,讓花生騷從百貨臨時櫃,轉型擁有品牌風貌的實體店。品牌除了獲得關注更因獨有風格而備受肯定,接續獲得台北十大品牌、新創事業優質獎等殊榮。

花生騷台北大稻埕實體門市一景,陳薪智攝

營收穩定成長 虛實通路讓故事繼續傳唱

從最初50萬的成立公司資本,歷經多年嘗試與碰撞,花生騷現今營業額每年以8%速度穩健成長,預期2020年獲利將躍上千萬品牌之列。但甜頭之前也是要先嚐些苦澀,例如曾經進住實體百貨,當時以為能帶來龐大商機,但結果是租金高又沒帶來人流,進駐一年趕緊撤櫃。

花生騷銷售通路來源比例,花生騷提供。

如今花生騷找到通路布局的多元模組,門市方面有直營店、寄售店、快閃等實體通路,再輔以官網、電商平台等網路管道觸及新客群。德拉說花生騷的實體銷售是會一直打擾顧客的品牌,因為品牌重故事文化層面,所以選址也布局在台南古城、台北大稻埕,而不是走西門町年輕快時尚步調。在花生騷店內,每一位客人可以知道每件設計背後的故事,每件服裝更提供中英日文的介紹卡,讓「聊故事」成為花生騷的特色。
花生騷台北大稻埕實體門市,陳薪智攝

花生騷在一陣快時尚旋風中,逐漸找到自己的安身定位,甚至開始跨足電商,另闢網路市場。花生騷的破土與茁壯,為台灣紡織拼布中添增一抹原住民神秘色彩。解構圖騰、組合神話,把古老傳說裁製成時尚形體,花生騷想說的是,文化深度無關血統,而是認同。
延伸閱讀:中年創業不畏艱難 「衣十五」立志打敗 G2000!

                     服飾品牌爆關店潮,都是天貓惹的禍?

作者資訊

特約記者 陳薪智
特約記者 陳薪智
記者生涯主跑科技、電商、網路行銷產業,採訪累積超過 500 位國內外企業 CEO、新創企業創辦人、專業經理人。撰寫文章散見各類媒體,三立新聞、蘋果日報、聯合新聞、風傳媒、DIGITIMES、數位時代、CIO經理人、Meet創業小聚、癮科技、Cmoney、La Vie行動家、SmartM、品牌志等。品牌主或創業者,你想分享故事,歡迎來信接洽合作: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