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字」追尋自我,生活也會因「慢」而美—專訪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老師

你相信透過筆跡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嗎?1622年一名義大利的哲學家和醫學博士卡米洛·巴爾迪(Camillo Baldi),就主張「透過筆跡可以判斷人的性格與氣質」。一位美國著名的心理療法專家則歸納出:筆劃重的人較敏感,筆劃輕的人往往缺乏自信;字跡有稜有角的人意志堅定,字跡圓滑者則是性格隨和。

「慢活」是門藝術,練字也是修心

字跡,其實是最赤裸的自我展現,它能毫不遮掩地顯露一個人的內在性格。

寫字,是當個文明人最重要的基石,然而寫字像鬼畫符的大有人在,不論用多好的鋼筆、練了多久的字帖也沒用。

因為字不好看問題本身不是鋼筆,是觀念!很多人以為買支好鋼筆,或是書法寫得好,就可以寫出漂亮的字,但其實書法跟硬體字是兩件事。字醜不是沒天分,是心緒太急了!」

一針見血點出現代人「急躁」的文明病,戴著金邊眼鏡,身著歐式西裝背心,韓玉青老師在溫文儒雅年輕的外表下,說起話來卻富含深厚的哲理。「寫毛筆你就知道急不得,但用原子筆就會趕速度隨便寫,這是一般人容易先入為主的觀念。」

留學歐洲,旅居法國,擁有國際教師認證,常常以學者身份前往歐洲考察,是國內唯一的跨領域、跨文化鋼筆藝術專家,無論歐洲中古世紀的羽毛筆或古式鋼筆,在他手中都能運用自如,除了中世紀哥德風格藝術字、古典羅馬字體、法式花體字等歐文西洋書法字體外,中國書法五體「篆隸草行楷」,更是五體皆精,在歐式古典筆觸與中華文化擦撞下,迸出優美獨特的藝術火花,也難怪歐洲百年品牌指定要他的字跡。

圖一、瘦金體楷書鋼筆字、毛筆字示範

_MG_7567a

圖片來源:日日好文創

雖然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韓玉青最希望推廣的美學教育,其實是「慢活」理念。

特別在科技資訊發達的速食年代,人人已習慣快節奏的步伐,「慢」對於現代人來說似乎特別奢侈。然而來到「日日好文創」教室,彷彿踏進另一個時空,復古歐風裝潢,搭配玻璃櫃中各式羽毛筆、古式鋼筆、封蠟,空氣裡飄散著法式香氛,讓人不自覺得放鬆心情。

融入法式生活美學,從「日日好文創」找尋自我

日日好文創是韓玉青創立的鋼筆藝術教室,位於台北市精華區,周邊有三所頂尖國立大學環繞,雖坐擁市區卻鬧中取靜,擁有濃厚的優雅人文氛圍,意外成為練字舒心的絕佳場所。

「我希望教室周邊環境和路過行人都是整潔的,相對居民素質會不同,精華區治安好交通方便,學員下課晚歸也不必擔心。練字,場所氛圍很重要,工具紙筆墨都有了,當然不能忽略環境的因素,也是文人格調的書寫講究。」思慮這麼周全,藝術家的思維果然細密。

圖二、日日好文創教室採光充足、裝潢古典優雅

日日好

圖片來源:日日好文創

「日日好」源自法文 Bonne Journée,意為「祝你日日美好」,是韓玉青旅居法國期間常聽到的祝福語,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在許多人眼中,法國人似乎天性懶散、不愛工作,整天喝咖啡,韓玉青初到法國時,也曾認為這樣的生活缺乏效率,「大家都躺在公園裡發呆看天空;店家一天也只工作幾小時,假日營業甚至還會被政府罰錢。

不過我後來了解,那是因為他們尊重『人』,也懂得『尊重自己』。

韓玉青談到,其實現代藝術教育不是在學「技術」,真正重要的是「幫助人了解自己」
報名日日好鋼筆藝術課程的學生,除了想學寫鋼筆字、鋼筆藝術,也有的想藉此改善字跡,更有大多是抱著好奇心前來。
無論目的為何,韓玉青說,希望能藉由這特殊的環境和氛圍,放大寫字所帶來的能量,定期的舉辦古典書寫活動課程,讓匆忙的現代人都能停下腳步,在這裡停駐歇息,享受復古藝術。

圖三、兩隻可愛的貓咪,溜溜與雪比,是最受日日好同學喜愛的班主任

DSC_0578

圖片來源:日日好文創Facebook粉絲團

想法與現實的落差──智慧財產遭侵權

不過談到尊重「人」,斯文的韓玉青老師也語帶無奈的道出一段與出版社的不愉快插曲。這場風波後來在雙方理性溝通下雖然和平解決,但也讓韓玉青從這次的事件中學到教訓,對於後續其他出版社的邀約全都嚴格篩選。

「我覺得寫字不該這麼淺,好像只是寫些字帖出成書,或放在網上擴散,當作一種潮流,急著把它商品化、搶時機。我出書的目的是想推廣理念,把我認為寶貴的知識傳達給大家。」當初對於出版作品的理想,卻因為出版界在現實面的商業操作而不得不喊停。

韓玉青說,「國外很尊重人的智慧財產,人所產出任何的想法、觀念、創意,都是至高無上,所以國外買一套軟體甚至比電腦還貴,但我們剛好相反」

或許,台灣對於「人」的尊重,還得多向人文主義至上的法國學習。

改變行銷方式,數位轉型看見曙光

出版的路上遭受打擊後,韓玉青決定改變行銷模式。由於本身曾在大學教授網頁設計、網拍創業,自己也經營顧問公司,對於網路行銷並不陌生,更認真學習操作 SEO、參加專業課程、砸了資金投放廣告,卻發現效果有限。對於後台數據的分析與操作判斷很花時間一直相當困擾。

在一次大學同事的推薦下,找上專業網路顧問團隊幫忙,對於一開始的提案沒信心,讓他一度卻步,在考慮幾個月後,終於決定先試試水溫看成效,不斷調整課程策略、廣告投放、社群經營、影片拍攝等行銷執行項目,並階段性將個人品牌定位確立,短時間內,課堂報名訂單堂堂秒殺爆滿,這才發現,原來網路行銷已經不是只有學會單一技術就好,需要多重管道齊下,團隊合作、專業分工,才能真正看到成效。

圖四、新的 Landing page讓課程報名人數大幅提升

螢幕快照 2016-04-06 下午2.55.33

圖片來源:日日好文創

除了堅持藝術的焠煉,韓玉青也努力讓理念透過網路讓更多人了解。為了專注在個人藝術專業,韓玉青選擇將網路行銷的任務交給專業網路顧問團隊。

「我覺得數位化平台只是工具,但專業顧問團隊給我的是一個前瞻視野,讓我看見我的東西可以有更高的價值,了解原來鋼筆藝術再往前走,還能有更多的舞台與機會。」韓玉青老師神采飛揚的說道。

透過專業顧問團隊的操作,終於不必再傷腦筋分析 Facebook後台數字、設計 Landing page、網站內容有無曝光、廣告無效燒錢等問題,省下來多餘時間,可以隨時開發更新教材、研究鋼筆改良設計、宮廷藝畫創作、藝術投資顧問..等其他公司營業項目。

數位轉型需要專業行銷團隊,儘管暫停出版事物,韓玉青仍堅定希望將法式藝術生活美學,傳遞給更多國人!